为切实做好冬季疫情防控情况下的安全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  2021-11-08 来源:绥芬河市应急管理局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加之已进入冬季,特别是受近期低温大风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气温乍低,气候多变,造成风险叠加,给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保障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和我市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特发出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妥善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隐患。同时,要督促分管行业领域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员工落实岗位责任,扎实做好冬季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安全生产,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安全保障。

  二、突出重点,防控安全生产风险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市安委会正在组织开展的新一轮大排查大整治,迅速采取行动,加强安全风险动态分析研判。一要重点关注全市集中隔离宾馆、医疗卫生机构、卡口值守用房、养老机构、学校等关键点位的用电、用气和使用贮存危化品(酒精)的安全管控,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管理、限期整改到位、切实消除风险,全力确保重点场所安全有序运行。二要全面摸排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掌握企业员工在岗状况,尤其是重点高危岗位到岗情况。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要下沉基层现场指导,督促企业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和防疫情况调度,做好应急演练,确保生产安全。三要聚焦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严格执行监督检查闭环管理制度,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交通、交警等部门在大风雪雨天气时,要及时发布相关道路管控信息,对重点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城管等部门要及时清理路面积雪。住建、两镇等部门要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宣教和检查,指导各用气单位和用户开展安全用气自检工作,落实用气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用气单位安全管理制度有效落实。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三、完善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应急准备,要严格执行有关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理问题。一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大风降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科学精准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二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力量准备,充分做好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科学制定调拨方案,确保应急救援反应迅速、处置得力、及时有效。三要督促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和检查,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