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边开放30年•人物专访】听文化学者刘淑维讲绥芬河沿边开放那些事

发布时间:  2022-06-16 作者:熙东 曲香泓 付晓军 秦朝 来源:今日绥芬河

  沿边开放30年,许多人在绥芬河实现梦想,在这里收获成功。土生土长的绥芬河人刘淑维,对绥芬河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作为绥芬河的文化学者,从市委党校退休后,她一如既往地关注绥芬河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风土人情,扎根家乡、弘扬绥芬河人文历史是她最大的梦想。今天,记者就沿边开放30年来绥芬河取的成就,专访了原市委党校副校长、一卷书香文化品牌创始人刘淑维,听她讲述绥芬河沿边开放的故事。

   3.jpg

  刘淑维说,沿边开放,这是绥芬河人立足地域区位特色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30年。我和每一位土生土长的绥芬河人一样,见证了绥芬河沿边开放以来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像祖辈期待的那样。  

  沿边开放前,绥芬河都是靠国家补贴过日子。开放后,绥芬河有个“摘帽运动”,就是为国家改革开放做好试验田必须先摘掉国家补贴的帽子。绥芬河人和新绥芬河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沿边开放这30年奋斗史,同时给绥芬河这座边陲小镇、历史名城增添了精神的厚度、广度和深度,积累了丰富的精神财富。

  4.jpg

  刘淑维说,绥芬河一条大铁路、一条国境线,忠于国家,守护大铁路,开放前几十年,这就是绥芬河人的使命和责任。说到这,每每我都能感到绥芬河特有的那种透骨奇寒扑面而来的感觉,一年有六七个月大雪封山,在大雪覆盖下面的几千户人家坚守护国护路使命,就是绥芬河人那个时期的本份。这些,如果有人还记得,就会理解沿边开放对于绥芬河人意味着什么:改革开放的春风久久徘徊在绥芬河之外!国家在沿海沿江开放以后推出了沿边开放政策。机遇机遇,机,就是天赐时机;遇,就是我们感受到时机,然后把握准时机。

  绥芬河抓住了首批沿边开放城市的历史机遇,为绥芬河最早国际化城市的桂冠又镶嵌上首批沿边开放城市这样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成功有赖机遇,英雄出自挑战,绥芬河百年历史是一部英雄史诗。而沿边开放30年,才使绥芬河真正走向世界、走向富庶安康。无论是1992年沿边开放初期的热潮,还是近期疫情下的拼搏,绥芬河人都需要抓住机遇并且用好用足国家的好政策造福一方。敢想敢干敢试敢为人先、自强不息、奋斗不息的绥芬河精神,将会带领绥芬河人永远奔向光明美好的明天。

   5.jpg

  刘淑维说,从30年全局的视角来看,调整产业结构也好,区域合作也好,绥芬河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依然还是受国际气候影响太大。我感觉自己能做的是,低谷时更加努力做好文化研究,记录历史找到规律,深入思考。

  道德经讲治大国如烹小鲜,写书是烹小鲜但也要有全局观念。进行绥芬河文化挖掘工作,我一直坚守这样的原则,立足历史、扎根沃土、世界眼光、不断创新。所谓立足历史,就是沿着城市发展文脉打造文化,最独特的东西莫过于自己的本真的东西。扎根沃土依然是扎根边疆的含义,这里有绥芬河的使命责任,有无数先辈的期望,有绥芬河人共同的事业和梦想。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绥芬河人一定会创造出更多更大的机遇和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