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经典 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  2022-07-05 作者:刘阳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绥芬河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资源富集,具有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市博物馆,感受绥芬河的红色历史文化。

  市博物馆的展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历史上的绥芬河;第二部分是伴铁路而生的城市;第三部分是随口岸兴衰的边城;第四部分是乘开放发展的城市。

  走进展馆,映入眼帘的便是抗日烽火展厅。在抗日战争中,有很多大事件都涉及到绥芬河,其中东北抗联、嘎丽娅、红色特工赵兴东的事迹都得以广泛传扬。

  赵兴东是共产国际远东情报处的一名情报员,1935年,在红色秘密交通线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他重新开辟了一条更加隐秘的地下交通线。1943年12月被捕并遭受酷刑,赵兴东在监狱中宁死不屈,次年6月24日牺牲。

  赵兴东烈士的英雄事迹是绥芬河百年红色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路”的代表人物之一。无论是嘎丽娅,还是赵兴东都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历史像一面镜子,不仅提醒我们要牢记历史,同时也反映了抗战时期绥芬河人民不屈不挠抵抗侵略的斗争史。

  传承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市博物馆已成为我市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