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宇:中俄文化经贸交流的使者

发布时间:  2020-10-12 作者:范忠孝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她今年26岁,土生土长的绥芬河人。在以往的岁月里,这个要强的女孩,一直用拼搏、进取、向上、优秀、样样精彩,尽情描绘着色彩斑斓的生活画卷。她叫李欣宇,现在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公费读博,也是中俄文化和经贸交流的使者。

  勤奋刻苦聪颖好学 打下俄语坚实基础

  李欣宇,有着出色的少年。小学期间便成绩优异,获得剑桥少儿英语三级证书,作文被编入《中国当代小作家文集》。中学时获得黑龙江省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第一名,高三时成为市高级中学军训教官。高中毕业之际,在绥芬河市参加中俄交流活动时,领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志愿服务证。

  2014年秋,李欣宇考入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东方学院,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为期4年的对外俄语本科学习。本科期间她系统学习了商贸俄语、俄罗斯跨文化交际、历史演化、电子商务、计算机等近20门课程,收获很大,俄语成为母语后的第二语言,可以熟练使用中俄双语计算机软件。研究生期间,她获得了俄罗斯俄语专业水平三级证书。

  展示出众语言才华 促进中俄文化交流

  大学期间,李欣宇参加大学举办的“俄语母语日”活动,获得东方学院院长的奖状。参加两届俄罗斯全民俄语听写大赛,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参加俄罗斯第三届亚太地区俄语论坛,凭借演讲《沉默的概念》获奖。参加俄罗斯世界基金会举办的“斯拉夫风民间艺术节”,表演中国陶笛《故乡的原风景》,获得符拉迪沃斯托克文化部奖状。

微信图片_20201012084424_副本.jpg

  上图:2019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经济商业对话活动中,为滨海边疆区工商联合会和中国代表团担任翻译。

  从2017年7月开始,参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实习研究项目“中俄谚语的对比与分析”,其成果被作为俄罗斯人的汉语教材。2018年8月,李欣宇的研究文章《中俄语言图景中“沉默”的概念》,在俄罗斯著名杂志《开放式知识研究与出版》发表。2018年至2020年,担任大学导师助教,为中国留学生翻译课程,在教研室参与了中文版俄语教材的编写。2019年至2020年7月,在远东联邦大学俄语语言文学教研组实习,为中国留学生教授俄语,为汉语教研组俄罗斯学生教授汉语。2019年10月,参加俄罗斯世界基金会举办的第三届亚太地区俄语论坛,成为亚太地区俄语教师协会成员。

  6年翻译志愿服务 经贸合作贡献突出

  本科4年的暑假,李欣宇一直在绥芬河市政府外事处和绥芬河市对外友好协会担任翻译。

  2015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李欣宇成为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俄语陪同翻译。

  2016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李欣宇成为俄罗斯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俄语陪同翻译。

  2017年至2019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李欣宇连续作为论坛和“俄罗斯之家”的志愿者,陪同中国政府代表团,担任对接和会议翻译。

微信图片_20201012084427_副本.jpg

  上图:2018年,在绥芬河市举办的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上,作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伊曼市长瓦西里耶夫及夫人的陪同翻译,

为伊曼市代表团安排活动行程。

  2019年7月5日至8月20日,李欣宇在绥芬河市商务局实习期间,协助境外园区办公室与对俄合作科办理日常业务,同时在绥芬河举办的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上担任俄语翻译,参与外宾邀请接待、会程安排、展馆布置、笔译口译等会务工作。在俄罗斯食品水产品采购推介对接会上,组织中俄企业参会,同声传译材料,现场翻译沟通交流,促成了俄罗斯索塔股份有限公司、滨海边疆区贸易大厦公司、俄商汇等中俄双方30多家企业的成功合作,签约金额达到1500多万美元;组织俄滨海边疆区经济与企业发展厅、工商联合会和欧博拉全俄中小企业联盟及其35家俄方企业参加第三届中俄诚信合作发展论坛。

微信图片_20201012084431_副本.jpg

  上图:2019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电影院,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科热米亚科为李欣宇颁发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优秀翻译和志愿者感谢信。

  2019年,李欣宇因出色担当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志愿者,获得大会主办方和俄罗斯滨海边区州长的感谢信。她的特长是善于从不同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在这一年的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期间,李欣宇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工商联合会与中国代表团担任俄语翻译,会后滨海边区工商会带领的“滨海贸易商行”参展的总价值100万卢布饮料、面粉、巧克力等食品出现剩余,李欣宇帮助联系绥芬河的俄货销售企业,促使双方达成合作,联合在公路口岸联检大厅继续展销,解了俄商急难。滨海边区工商会为此专门致信远东联邦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向李欣宇表达诚挚感谢。

微信图片_20201012084436_副本.jpg

  上图:今年7月,李欣宇以优异成绩跻身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优秀研究生百名榜

  今年7月24日,李欣宇以全科满分的成绩毕业,因社会贡献等综合因素跻身优秀研究生百名榜,并以此成为俄语语言学公费博士。这个学习能力超强的花季少女,获得中俄两国授予的各类荣誉证书达到数十个;更为重要的,她在6年多的学习和翻译经历中,积累了丰富的交流经验。

  谈到未来,她说,希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造福社会。自己的梦想是,考取外交部或商务部,促进多元文化融合与经贸技术合作,为中俄关系向前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