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溢远飘两国——绥芬河举办首届中俄茶文化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02-18 作者:曲香泓 来源:今日绥芬河

2月18日下午,国澎堂茶庄内溢满茶的清香,绥芬河首届中俄茶文化交流会在这里拉开帷幕。中俄茶文化爱好者汇聚一堂,以茶为媒,共叙友情。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记者 曲香泓 摄

本次交流会的主要内容,包括讲解茶历史、茶艺六大茶类表演、宋点展示、讲解茶寿、香文化表演等十个流程,将茶艺、茶道、茶点等多种形式的茶文化,展示给中外友人,充分展示了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伴随着古老的中华民族走过了漫长岁月。打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发展书卷,几乎每一页都可以嗅到茶的清香。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绥芬河中俄茶文化协会会长高宇,一语道出茶文化的精髓,她将中国五千年茶文化的历史向中外嘉宾们娓娓道来,现场用中俄两种语言讲解茶历史,令俄罗斯友人进一步了解了源远流长的茶历史。

3_副本.jpg

10_副本.jpg

茶艺六大茶类表演,作为茶文化精神的主要传播载体,备受俄罗斯友人喜爱。在优美舒缓的乐曲中,6名茶艺师将青茶、红茶、黄茶、白茶、黑茶等六大茶类的茶叶泡饮过程,进行了完整演示,置料、投茶、煮茶、分茶……茶艺师轻揉慢捻的动作中,蕴含着中国古典茶道之美,融合了中华传统思想文化,令在场的俄罗斯友人眼界大开。凝视着茶艺师优雅娴熟的手法,感受着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俄罗斯友人啧啧称奇。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俄罗斯友人拜拉说,今天,我尝到了各种各样的茶,听到讲解后,对茶文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通过此次展示与交流,增进中俄友谊,加深两国在茶叶领域的合作。

本次交流会还展示了古筝、国画、书法、编绳等古典艺术。品一口淡淡的清茶,听着悠扬的古筝演奏,观看名师现场作画。俄罗斯友人对中国茶艺表演和古典艺术表演赞不绝口,掌声不断。

绥芬河市政府副市长宋雪花,俄罗斯波格拉尼奇内区市长助理尤利娅,以及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外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