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绥芬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9


    【图解】政策解读:绥芬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原文下载


绥政发〔2021〕1号

绥芬河镇、阜宁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直属单位:

  经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绥芬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日


   

  绥芬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目  录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绥芬河建设新征程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第二节  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第三节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主要目标             

  第三章  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             

  第一节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第二节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第三节  激发消费潜力             

  第四章  厚植百年口岸优势,建设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             

  第一节  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第二节  高标准建设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第三节  高起点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             

  第四节  提高境外园区发展水平             

  第五节  提升口岸功能             

  第六节  构建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             

  第七节  推动外贸外资创新发展             

  第五章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县域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第一节  辟建跨境链锁加工基地             

  第二节  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第三节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第四节  推进建设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第五节  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第六节  打造智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             

  第七节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第六章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打造营商环境典范城市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第二节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第三节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第四节  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第五节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第六节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第七章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国际化活力名城             

  第一节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第二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第三节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第四节  深化区域合作             

  第八章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魅力山城             

  第一节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第二节  持续提升环境质量             

  第三节  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第四节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第九章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共建共治共享幸福边城             

  第一节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第三节  打造健康绥芬河             

  第四节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第五节  完善养老托幼服务体系             

  第六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十章  弘扬红色通道精神,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第一节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节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第三节  积极发展文化产业             

  第十一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口岸城市             

  第一节  坚持保障“五大安全”             

  第二节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第三节  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第四节  维护城市稳定和安全             

  第十二章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节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第三节  健全统一的规划体系             

  第四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第五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             

  名词解释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本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规划期内全市发展的战略意图、工作重点及政策取向,是今后五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的重要参考,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绥芬河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是我市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先行先试,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键时期,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时期,是开展“四个倍增”计划、增强要素集聚力、产业支撑力、发展持续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时期。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充分用好战略机遇,在国内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释放潜力,全面开启现代化绥芬河建设新征程,再创沿边开放新辉煌。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的深刻影响,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确立的方针政策,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促转型,抢抓机遇求跨越,经历了具有标志性的大事,克服了具有开拓性的难事,突破了具有创新性的实事,“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绥芬河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经济基本面持续稳固,新的动能在成长,好的因素在积累,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呈现良好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86%。财政收入达到4.99亿元,是“十二五”末期的1.1倍。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开工建设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5个。经济结构更加多元,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大力开拓“两个市场”,成立了首个国内木材集采中心,培育了一批“头”在境外、“尾”在境内的保税加工项目,跨境链锁的产业发展模式初具雏形,清洁能源储运、中药材加工、互贸商品落地转化崭露头角,工业经济总量持续增加,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开放优势跨越提升。我市对外开放加速向多元化、高层次、全方位转变,百年口岸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放大。成功获批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形成沿边地区开放程度最高、改革自主权最大、牵引集成功能最强的开放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集结中欧班列354列,“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实现常态化运营,累计发运271个班列、28908个标准箱,连接日韩到达我国东部沿海16个港口,在全国率先建立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体系,形成沿边地区陆海联运独特优势。口岸过货量连续四年突破千万吨,累计完成5300万吨,占到全省75%。

  ——改革创新成果丰硕。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顺利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立自贸片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门一窗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等改革基础布局基本完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顺利完成首批40项制度创新实践案例,确定了国家级首创型案例11项、省级改进型案例8项、省级应用型案例2项。组建了中俄商事调解中心,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法治保障更完善。创新进出口货物监管模式,实施“中俄监管互认”“审单放行”“担保放行”“两步申报”“舱单归并”等通关便利化改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23.2%,走在沿边地区前列。市场主体日趋活跃,民营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全市市场主体达到17720户。

  ——城市功能明显增强。围绕塑造魅力边城新风貌,积极推进对外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哈绥高铁开通运行,G331公路建成通车,绥芬河机场将在年内通航,建成全国沿边第三大铁路口岸,初步形成“公铁空”并进的立体化口岸集疏运体系。累计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99亿元,新建和改造道路34.5公里、供水管网13.3公里、供热管网23.38公里,新增公厕21座、停车位1671个、公交线路4条、公交车99台,标准无害化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筑垃圾处理场投入使用。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和部分楼房亮化工程,营造了绚丽的城市夜景。爱情谷主题公园初步建设,已向市民开放。中共六大资料馆、秘密交通线纪念馆、中东铁路记忆馆开馆运营,全国文明城创建实现“三连冠”,入选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承办全省县域经济现场会、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工作现场会,成功举办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创新驱动发展 自贸引领未来”主题研讨会等大型活动,城市文化品质不断提升。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持续推进减排、压煤、抑尘、控秸、治车,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十三五”末期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68%。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水体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国控省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100%。积极开展工矿区土壤污染治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新增绿化面积116.96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

  ——民生质量持续改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实办好利民实事,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百姓反映集中的供热、供水、产权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拆除私搭乱建220135平方米。新建妇幼保健院、中医院投入使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退役军人“两险两费”政策全面落实,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贴由每人490元增加到520元,城乡低保标准同步上涨204元。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全省领先,社会治安稳定有序。到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00元和22750元,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长30.7%、36.8%。

  第二节  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十四五”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我市发展的有利条件与制约因素相互交织,但总体上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跨境贸易链、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我市扩大对外开放面临更加严峻的外部挑战。中俄两国战略依存度加强,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至2024年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将签署,务实合作意愿不断加深、层次不断提高、内涵不断丰富,有助于我市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深化全方位对俄开放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中日韩开放合作空间拓展,有利于我市发挥区位优势,在我国面向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发展模式从“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从出口大国转为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沿边与内陆地区开放联动程度、产业融合程度、优势协同程度将不断提升,有利于我市发挥国家级口岸优势,在促进国际国内双向消费、要素产品双向流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发展壮大跨境贸易、物流、旅游和进口资源加工。然而,伴随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逐渐成为承载我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产业区域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资源配置方式面临大的调整,数字经济将全面发力,贸易路线多元转移造成分流、越顶冲击,我市沿边开放传统优势受到了挑战。

  从全省看,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入加速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发展,省级层面制定出台28项配套政策,牡丹江举全市之力助推绥芬河片区建设,健全市县两级联动运行管理机构,下放15项市级层面行政审批权,初步形成了以省级政策为总领、市级权限为主干、多项片区专项支持政策为支撑的“1+1+N”政策体系,有助于我市赢得更多资源、创造更优环境。但是,全省口岸竞争态势加剧,同江铁路大桥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黑河公路大桥即将开通运营,两条通道毗邻中俄主要贸易区和铁路经济吸引区,我市作为全省最大陆路口岸的地位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削弱。

  从自身看,自贸试验区持续扩容,我市进入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和实现“示范”“争先”的紧要关口。一批重大口岸基础设施加快建成、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布局、重大开放平台建立健全,我市的战略先导优势持续提升,口岸成熟度、政策集聚度,开放广度、合作深度、承接产业转移等都处于全省县域、全国沿边第一方阵。然而,与其他同类城市相比,我市城市规模小、经济总量小、结构性矛盾突出、要素成本偏高、人口人才红利缺失、思想解放不够深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自我良性循环不畅。全市上下要从“两个大局”的宏阔视野认识和把握新形势新变化,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把握新机遇,从容应对新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一轮沿边开发开放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权,开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第三节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3万元,城市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实现经济富强、产业富足、边民富裕;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口岸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公平正义的环境全面形成,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省领先,边境地区繁荣稳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构建形成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的和谐社会,国际化口岸名城新形象、新魅力彰显;建成文化强市、健康城市,文化、教育、人才、体育、健康等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红色通道”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持续领先;口岸应急体系建立,平安绥芬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本底更加牢固,美丽绥芬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基本建立与国际经贸规则接轨的新体制、新机制,在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成为中俄战略合作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的高效执行体系全面建成,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牡丹江市委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自贸片区建设为总牵动,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扩大开放,壮大实体产业,夯实民生保障,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确保全面建设现代化绥芬河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从市情实际出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主要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全市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立木业家居、粮食加工、清洁能源、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口岸经济体系。未来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走在前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对俄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口岸功能体系不断健全,开放型经济能级大幅提升,全省龙头口岸地位更加稳固,进出口贸易更加平衡,线上线下贸易加速融合,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互动发展。到2025年,全市对外贸易规模达到210亿元,年均增长8%;口岸过货量达到5500万吨,年均增长3%;互市贸易交易额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64%;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建电商平台增至15家,年均增长10%。

  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开展更大力度的探索试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制度创新系统集成,改革红利充分释放,跨境贸易更加便利、投资更加自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更加健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一流行列,市场活力、企业活力、社会活力充分激发,以制度型开放更好地服务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到2025年,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100项,全国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达到90%。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的先进文化、以红色通道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沿边开放为依托的边疆文化、以敢闯敢试为底色的创新文化全面发展,城市文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挖掘利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魅力彰显,形成有国际影响、古今辉映、中外交融的百年口岸形象。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进一步拓宽,森林覆盖率达到79.6%。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取得重要成果,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减少,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细颗粒物(PM2.5)浓度完成省下达指标,工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率、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绿色成为绥芬河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民生福祉改善达到新水平。继续办好民生实事,人民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高水平全覆盖,育幼和养老体系不断健全,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舒养、住有安居、出有畅行、游有美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城市归属感大幅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低收入群体增收成果巩固拓展,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到0.6万人以上。

  现代化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积极进展。“条块一体、高效协同”的口岸治理格局基本建成,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平安绥芬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专栏1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0

2025

年均增速

%

指标

属性

经济

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53.5

80

8.5

预期性

2

三次产业结构

%

21583

11881

预期性

3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

%

10

10

预期性

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

%

2

8

预期性

5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

60

75

5

预期性

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

%

1.22

8

预期性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

%

1

8

预期性

8

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

亿元

143

210

>8

预期性

9

实际利用外资金额

万美元

19.29

200

60

预期性

10

旅游人次

万人

115

158

6.5

预期性

11

旅游业总收入增长率

%

5.2

10

预期性

12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90.7

92

预期性

绿色生态

13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率

%

完成省下达任务

约束性

14

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比率

%

99.68

完成省下达任务

约束性

15

达到或优于III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

%

100

完成省下达任务

约束性

16

森林覆盖率

%

79.6

79.6

预期性

民生

福祉

1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

6左右

预期性

1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

6左右

预期性

19

民生支出占比

%

87.24

>85

预期性

20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28

<4

预期性

21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397

1500

2

预期性

22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99.5

100

预期性

23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3.75

3.85

0.01

预期性

24

人均预期寿命

81.04

81.15

预期性

25

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机构床位数

6.3

6.5

0.01

预期性

安全

保障

26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3

3

约束性

  第三章  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发挥区位比较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深入扩大对外开放,双向对接,相互促进,提升集聚整合跨境要素能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第一节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提升进口供应韧性。优化进口市场布局,深耕俄罗斯远东传统市场,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贸准入15国为进口来源地,稳定资源类商品进口,扩大特色优质农产品和消费品进口。引导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扩大进口,充分利用国家级展会平台资源,加强与国外优质出口商合作,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办好口岸贸易博览会。支持重点进口企业参加境外知名展会,加强与国外优质出口商合作,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对接,争取拓展进口领域,实现更多进口“新品首发”。搭建进口促进平台,申报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城市,建成肉类、药材进口口岸。鼓励企业用足用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特殊优惠政策,以保税仓储方式进口有较大需求的战略性、资源型物资。创新进口贸易模式,探索发展进口保税展示交易、进口免税店和海外商品代购等。大力发展“外事经济”,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大外事格局,充分利用国际友好城市合作机制和境外商协会、留学生等商务资源,开展境外招商推介活动,建设境外经贸合作站,壮大境外采购商队伍,扩大国际朋友圈。

  促进内外需一体化分销。加快内外贸市场转型升级,促进市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业态创新。探索成立市场联盟,实行“百年口岸”统一品牌下的市场连锁化经营,探索建立“优质商品”标识认证体系。推动伊戈尔、罗斯帝国、海天等重点优势商品市场拓展综合服务功能,规划建设俄罗斯商品“一条街”,互贸商品“旗镇街区”,叫响“买全俄、卖全国”。积极申请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举办进口商品购物节,打造成熟商圈,发展地标性商业中心。鼓励有条件的流通企业整合进口和内贸流通业务,一体推进物流产业组织、通关、运输、仓储、装卸、配送规划设计,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经营,推进进口与消费联动发展。

  推进贸易主体做大做强。重点吸引境内外大型外贸企业在我市开展本地化运营,打造一批有一定进出口规模、较强国际化经营能力的龙头进出口贸易公司和工贸一体企业,培育一大批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中小外贸主体。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引进企业采购中心、企业市场营销总部、企业贸易结算中心等各类企业总部,打造一批总部经济园、商务服务主题楼宇,建设区域性进口商品商贸中心,支持企业获取境外商品营销权、代理权。鼓励我市有实力的外贸企业代理省内外业务。力争到2025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1000家,年进出口额超1亿元企业达到100家。

  第二节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丰富项目储备库,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实施新一轮百大项目攻坚战,推进“两新一重”建设。积极推广“绿色通道”、“承诺即开工”等有效举措,强化首席服务员和服务员制等有效举措,加强有效投资要素保障。创新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破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准入障碍,推动政府性工程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第三节  激发消费潜力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打造国际消费城市,依托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和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争取优化免税限额和免税品种类等政策,提升境内外质量认证商品、品牌商品、时尚消费品等高附加值商品的集聚度,丰富出境免税商品种类,大力发展“旅游+购物”。统筹推进特色消费空间建设,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鼓励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夜经济”等消费新热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改善消费环境,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消费后评价制度,鼓励线下实体店自主承诺无理由退货,探索建立特色旅游商品无理由退货制度,加大各类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消费服务调解中心等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大力宣传倡导丰俭有度、雅俗兼容的消费文化。

  第四章厚植百年口岸优势,建设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创新发展,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对外开放提档升级、空间拓展与优势重塑,打造东北亚开放合作先导区。

  第一节  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落实国家定位要求,聚焦制度创新核心功能,开展差别化探索试验、特色化集成创新。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贸易、投资、资金跨境流动、运输往来、人员进出便利化,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对标RCEP等高水平开放规则,进行局部“单边试验”压力测试,积累防控和化解风险的经验,探索最佳开放模式。加强与其他黑龙江自贸区片区和先进自贸试验区协同,建立常态化的项目对接与协调发展机制。增强与省内市县的联动创新,不断加强开放腹地建设。

  专栏2  自贸区制度与政策创新主要方向


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简化通关流程。

探索中日韩跨国审批服务、经营者(AEO)互认合作、企业原产地“多批一签”等新政策新模式。

创新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基金和专项建设资金运用方式,加大对绥芬河相关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

探索以第三方担保、境内外资产、境外项目抵押等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境内外融资。支持重点金融机构在片区设立分支机构,腾挪信贷规模和资金支持自贸区企业贸易线下采购、生产及销售。探索扩大人民币和卢布交易使用,支持金融机构参与租赁业境外融资、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对外汇掉期、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等涉外业务试点。

支持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创新发展,探索在绥芬河片区内建设煤炭、木材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允许边民向边境地区加工企业销售一定额度的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完善互市贸易进口商品管理制度。

  第二节  高标准建设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突出沿边和跨境特色,打造中俄密切经贸合作的先行先试发展平台。积极对接俄“滨海1号”国际交通走廊,健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完善集疏运体系。推进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扩大跨境金融开放,完善跨境金融服务。加快电子交易中心建设,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推进北斗导航物流指挥中心建设,加强与俄罗斯远东和日韩港口群合作,积极发展跨境物流。推进展示展览中心建设,积极发展会议会展业。建设科技研发中心,推动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在试验区落地转化。深化试验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开展跨境金融合作与改革创新,搭建试验区外商投资综合服务平台。深化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政府间合作,吸引各方面企业参与跨境园区建设。

  专栏3  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五大中心”建设

   

金融服务中心

开展资源类商品期货保税交易、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扩大跨境金融开放,完善跨境金融服务,吸引更多主体参与对俄贸易投资结算,探索建立东北亚离岸金融中心。

电子交易中心

建立以信息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的跨境电子商务新型监管服务模式,探索适应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发展的物流方式,落实“单一窗口”综合监管服务平台。

展示展览中心

建设绥芬河国际会议中心、大型商业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等设施,形成展会、会议、办公、酒店、公寓、商业、交通等全方位的会展服务体系,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提供会展平台。

北斗导航物流指挥中心

依托北斗导航系统,积极发展“互联网+”物流,推进东北亚地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成立物流联盟,提升对俄、日、韩进口货源的集散能力。

科技研发中心

吸引中外科技型企业入驻试验区,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强科技项目支持,吸引东北亚各国先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第三节  高起点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

  致力于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人员往来便利化、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监管服务高效便捷等合作,推动中国“绥芬河—俄罗斯波格拉尼奇内”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与合作模式,联合编制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规划,重点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和公共事业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国际商贸、旅游休闲、进出口加工、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物流、国际金融等产业。对标海关特殊监管区,对跨境经济合作区实施基于物理围网或电子监控系统等有效措施的封闭式管理,对进入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一侧的货物原则上按照“境内关外”管理。借鉴中哈—霍尔果斯、中越—凭祥等跨境经济合作区经验,争取合作区内享受省项目投资有关优惠政策。

  专栏4 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功能

   

国际商贸

突出“两国一街”,发展高档商务酒店、国际品牌购物中心、高端餐饮娱乐、边境贸易市场、电商平台线下体验旗舰店等,打造区域性商品集散中心。

旅游休闲

突出“休闲”主题,建设集购物、文化、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商业街区,重点发展边境文化、中俄风情、休闲度假、自驾游等特色旅游业。

进出口加工

重点发展食品加工、服装生产、电子产品及机电产品组装、轻纺、海产品加工等。

对俄跨境电子商务

在中方区域辟建对俄跨境电子商务“边境仓”,在俄方区域内辟建“海外仓”,在区内打造中俄电商创业孵化中心。

保税物流

设立区域性物流中心、资源配置中心,发展国际中转、综合集拼、保税货物存储和国际分拨等业务,重点发展第三方物流,开展买家指定集运业务。

国际金融服务

设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发展国际证券、国际期货、保险等业务,探索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允许开展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

  第四节  提高境外园区发展水平

  通过资源共享,相互借力,最终形成合力,推动双边和多边经贸投资合作发展。鼓励企业“走出去”,到境外参与能源资源开发、种养殖加工和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在俄境外园区规模和数量。构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链式体系,促进境内外园区嵌套式发展,稳定跨境贸易链、供应链、产业链,打造中俄经济循环示范区。加快推动中鼎、鹏瑞和曲美等3个境外园区申报注册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引导更多企业注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超前发展资质。支持境外产业园区在境内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注入、开展银政企互动等方式为境外资源性项目提供长期融资。建立中俄大豆产业联盟,争取在最低限价、回运方式、外汇结算方面取得政策突破。强化境外产业园区发展保障,重点协调解决境外园区经营面临的融资困难、投资风险、劳务输出、设备通关、税负重等问题。支持金融机构以接受国外资产 (固定资产、股权、矿业开采权等)作抵押或通过第三方担保等方式为国内在俄投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第五节  提升口岸功能

  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推进口岸查验部门协作配合,推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一体化通关。加快电子口岸建设,依托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台,加快落实口岸管理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进无纸化申报、无纸化放行。积极与俄方联检部门沟通协调,探索中俄“一地两检”通关模式,试点公路口岸7天24小时通关工作制。支持开展小汽车跨境自驾游,推进跨境运输车辆牌证互认。支持开展口岸临时入境机动车管理模式,将俄罗斯临时入境车辆违法行为纳入国内道路交通违法处理信息管理系统,探索在本地接受处罚并将其作为后续审发通行证的依据。给予双边卫健部门急诊急救车辆特殊通关便利政策。

  专栏5  通关便利化改革重点任务

   


贸易通关便利化。推动中俄数据交换平台建设,提高列车解体、公路货车取票通关的作业效率,压缩进口货物货车作业时间。实施国际贸易服务单一窗口项目。开展绥芬河口岸中俄海关诚信守法企业“绿色通道”试点。

自驾游通关便利化。积极推动国家相关部委出台自驾车管理办法,争取上级部门授予试验区自驾车出入境旅游审批权限,完善小汽车自驾游通关手续,优化自驾游流程,解决抵押金、临时牌照、驾驶证管理等问题,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在质保金不提高情况下,扩大对俄旅游目的地范围。

人员通关便利化。放宽对俄医疗合作交流公职人员因公出国次数和人数限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业务人员因公赴俄开展特定项目的,试行一次审批、一年内多次出国有效的审批办法。简化跨境工程建设人员口岸过境程序。

  创新海关监管与合作机制。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原则,实施人货分离、分类管理,逐步实现跨境区口岸进出境的货物备案管理、旅客行李物品分类管理。申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深化中俄海关监管互认机制,推动中俄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和普惠制原产地领域合作。与俄罗斯有关部门合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货物,探索推进“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重点稽核”等监管模式。完善进口商品风险预警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安全风险监测,实施安全问题调查制度。建设重要产品进出口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重点敏感产品全过程信息可追溯,与国家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完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监管系统及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信息管理、数据处理、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外包业务发展。

  专栏6 海关监管创新重点方向

   


创新联检联运监督模式。实行进出境客车和货车卡口自动验放,推进实施便捷通关、预约通关、上门验放、担保放行等优惠措施。

强化中俄监管合作。开辟鲜活商品优先验放通道,扩大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商品范围,积极创建国检试验区。

监管系统标准化建设。对优质农产品出口免于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和备案。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成立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打造重要跨境电商寄递中心。

  推进重点口岸优能升级。申建绥芬河铁路口岸危化品办理站,争取危化品经营资质,扩大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石油气(LPG)进口规模。扩大铁路口岸粮食、水产品进口规模,争取牛生乳、肉类、饲草、种苗等进口资质。争取平行车进口试点,推进汽车堆场、检测线建设。推动公路口岸扩能改造,严格按照国家一类口岸建设标准加快绥芬河公路口岸配套建设,强化口岸客运服务功能,争取跨境自驾游常态化,规划建设赴俄“自驾游”通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申建绥芬河机场航空口岸,实现对俄出口货物快速出境,促进中俄贸易合作升级。

  专栏7 口岸建设重点工程

   

铁路

口岸

绥芬河国家一类铁路口岸

加快危险品办理站、液化石油气仓储设施建设。

公路

口岸

绥芬河国家一类公路口岸扩能改造

完成旅客、货物进出境检查检验及配套基础设施和货物仓储区整体改造建设。新建以货运功能为主的公路口岸第二区。加快建成物流集散中心、贸易投资服务平台、进出口加工基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航空

口岸

绥芬河机场航空口岸

根据国家批复航空口岸进程,适时建设联检办公场所、口岸联检设施、查验部门现场办公设施等。

  第六节  构建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

  畅通对俄开放大通道。对接俄远东大开发和“滨海1号”国际交通走廊,提高中俄跨境客货运输保障能力。协调俄方推进绥芬河至俄罗斯格罗杰阔沃区间铁路扩能改造,推动宽轨接入绥芬河集疏运平台国际物流产业园和进口清洁能源储运加工园区。加快推进铁路危化品办理站等关键项目建设。完善赴俄“自驾游”通道配套设施,推进实施绥芬河市中俄自驾游营地项目。

  共建陆海联运大通道。发挥地缘优势、口岸优势和通道优势,提升“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大通道运能,推动陆海联运大通道常态化运营,提高跨境班列发送规模和频次,协调做好货源组织,打通“龙江出海口”。积极推进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扩大内贸跨境运输货物范围和进境口岸范围,加强与俄罗斯远东港口、韩国釜山港、朝鲜罗津港和国内大连港、丹东港等国内外口岸合作,积极推进出境不出口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争取比照国内货物运输给予相同的增值税抵扣政策。建设牡丹江-绥芬河-符拉迪沃斯托克横向主通道,打造我省出海主通道,形成辐射东北亚、欧洲的冰上丝绸之路等陆海联运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绥芬河-东宁-珲春纵向运输大通道,推进绥芬河、东宁、珲春纵向铁路、公路交通联系,打造形成向南连通长吉图先导区的纵向交通大通道。尽快开通“龙粤”产业联动班列。

  专栏8  运输通道重点工程

   

洲际远洋通道

经绥芬河,向东开发北美陆海联运大通道,加强贸易联系;向西开发中欧班列北线运输通道,融入“一带一路”;向北开发北冰洋航线新通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近海联运通道

落实海上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形成“中外中”、“中外外”、“外中外”近海联运通道,支撑“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强化货源组织及通道常态化运营能力。

“中外中”运输大通道

线路为哈尔滨-牡丹江-绥芬河-斯拉维扬卡港-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15个东南沿海港口。开辟“北粮南运”与“南货北上”通道。

“中外外”运输大通道

线路为牡丹江-绥芬河-符拉迪沃斯托克-韩国釜山、日本北部新瀉等港口。强化东北地区与日韩间贸易联系的国际运输通道。

“外中外”运输大通道

线路为日本东京、名古屋、韩国釜山等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牡丹江-满洲里-俄罗斯莫斯科以及欧洲中部、东部汉堡等城市。满足日韩与欧洲市场之间的过境贸易运输需求。

集疏运通道

牡丹江-绥芬河—符拉迪沃斯托克横向主通道

以绥芬河铁路、公路口岸为窗口,利用绥满铁路和G10、G301等通道,向西经牡丹江、哈尔滨连接哈牡绥东产业带、哈大齐经济走廊等,将通道沿线园区相联。

绥芬河-东宁-珲春纵向运输大通道

利用G331、东宁-珲春铁路等通道,积极与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吉林珲春等重点口岸协同发展。

  第七节  推动外贸外资创新发展

  推动互市贸易规范化、规模化、便利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完善互市贸易管理制度,规范交易流程,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深挖15国互贸商品潜力,不断拓展贸易国别,实现与更多互贸进口来源国的进口交易。推动成立更多边民合作社,创新参贸方式,全力推进农产品抵扣,实现由外籍自然人互市贸易模式向边民合作社形式参与互贸商品交易的转化。深化互贸商品落地加工。大力引导参贸边民和涉贸企业开展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不断扩大优质农副产品和海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进口规模,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互贸加工园区。结合“互联网+互市贸易+边贸”,开展境外仓建设,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开展各类互贸商品展示、交易和服务工作。建设入境旅客互贸商品境外仓场地,恢复入境旅客手拎包互贸业务。规范手拎包互贸商品申报、交易等相关流程,丰富和完善互市贸易交易方式,活跃互贸交易氛围。探索引入参贸边民“人脸识别”模式,逐步由边民亲自到场,向边民合作社代表受边民委托集中报关过渡,探索运用APP软件,通过指纹、面部识别等技术,建立网上互贸交易平台,实现边民足不出户、线上远程认证交易的模式,推动我市边民互市贸易便利化可持续发展。

  推动跨境电商扩容提质。依托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贸易投资便利、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特色明显的对俄及东北亚跨境电商运营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和服务中心。搭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争取进入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提升跨境电商服务水平,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由量变向质变发展,规范建设“9610”和“1210”服务平台,丰富跨境电商发展模式,为企业提供仓储、报关、结汇、退税、融资等一体化服务,提高通关效率。加快“边境仓”、“海外仓”建设,建立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跨境电商仓储配送系统,鼓励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在保税区或边合区建设“边境仓”,探索在俄罗斯波格拉尼奇内或符拉迪沃斯托克设立“海外仓”。支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加强与俄罗斯企业合作,通过“海外仓”、体验店和配送网店等模式,全面融入境外零售体系。

  专栏9 电子交易重点项目

  

名称

重点建设项目

龙头企业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绥芬河综试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绥芬河市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绥芬河市天雅国际文旅商业消费区

京东、阿里巴巴、大龙网

 

  培育服务贸易新增长点。大幅提升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持续扩大中医药跨境服务,积极拓展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科技服务等服务贸易新领域。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对外贸易的支撑作用,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装备的承保力度,推动贸易融资产品创新。完善“市场采购商品”贸易模式,大力发展旅游购物、现代零售、专卖等聚集人气的交易方式。积极探索跨境劳务合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支持建设中俄国际人力资源市场,打造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设跨境劳务培训、外派、服务外包人才基地。积极探索跨境劳务管理机制,建立中俄劳务合作配套机制,探索和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和办法,保障国际劳务输入输出。培育扶持跨境劳务服务中介机构,推进跨境劳务合作服务市场化建设。加强部门协调,建立跨境劳务信息库,实现劳务信息共享。

  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强产业链招商,引导外资重点投向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农业,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结算等价值链全流程业务。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积极引进国外技术、创新机制、现代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鼓励以增资扩股、跨国并购、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风险投资、融资租赁等多渠道利用外资。探索并购、引进、吸收、提升的双向合作模式,支持企业到境外并购知名企业和引进先进技术后返绥投资。扩大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

  第五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县域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突出加工业主导地位、物流业先导作用和文化旅游业磁力效应,做优做实“三篇大文章”,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品质升级、新兴业态规模裂变,打造产业基础能力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高的特色产业集群,构建特色鲜明、绿色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辟建跨境链锁加工基地

  推动木材加工优化升级。依托我市林木产业基础和俄罗斯木材原料优势,构建产业链条完整、竞争优势明显的木材—板材—木制品—家居产业链。积极组织木材加工企业“走出去”,合作开发建设境外木材采伐、加工基地,依托俄罗斯森林资源和半成品加工基地,形成境内外产业互动、一个资源多个市场的发展格局。延长产业发展链条,打造完整的林木产品加工体系,围绕人造板材、现代家具、木质地板、木制品、出口橱柜等,加快开发高强度、功能化、环保型等高端化木材加工制品,提高木材精深加工产品比重,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木材集散、精深产品加工、产业产品技术研发以及知名重点龙头企业集聚格局。建设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木材及林产品的交易及配送平台、木材中初级加工平台、木材精深加工四大平台,配套发展产品研发、电子商务、质量检测、技术培训等功能,以平台化推动木材加工产业链不断完善,吸引相关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推行木材加工企业绿色化改造,加强流程再造和引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全面开展木材切削、胶合、喷漆等工序污染防治,鼓励使用低碳环保型原辅料,推进木材加工废料综合利用,形成木材加工循环产业链。

  专栏10 木材产业重点建设项目

   

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

推进绥芬河市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大宗木材交易中心、木制品工艺研究及创意设计中心、木制品展示及交易中心、装配式木结构房屋生产展示交易中心、实木家居产业园、恒海木业整体实木橱柜加工项目、绥芬河市万鸿利通实木复合地板加工项目、圣象地板加工产业园项目、森合国际产业园项目、绥芬河市橱柜出口加工基地项目、绥芬河市美强经贸有限公司松木家具项目、成益实木橱柜加工项目、绥芬河市润发国际木材集聚物流园区项目。

  扩大俄粮回运进口加工。积极争取粮食进口配额,扩大俄粮等农产品回运加工、啤酒精酿等一批“两头在外”、“一头在外”项目规模。开展互贸大豆、油菜籽等商品的进口加工压力测试,建设互贸加工园区,实现互贸进口落地加工的常态化运行,做大互贸进口农产品加工。积极招引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境外农业投资,搭建合作平台,支持境外农业企业组建企业联盟,为境外农业企业提供金融、法律、设施等多方面保障,大力推进境外农业基地建设,争取给予境外农业企业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支持,扩大俄远东地区粮食种植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境外农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争取对境外农业园区企业的发展给予资金出境的跨国投资便利化政策支持。

  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面向国内市场,重点发展面食、乳制品、海产品、蜂蜜、糖果等进口食品生产加工。针对东北亚市场,充分挖掘绿色产品的优势,提高食品安全标准,重点发展有机食品、果蔬罐头、速冻果蔬、保鲜果蔬、脱水果蔬生产,扩大绿色果蔬生产出口规模。重点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建立海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吸引大连、青岛、丹东等地海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发展,开发多元化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俄海产品进口加工水平,加快建设海产品冷链运输、仓储设施,打造国内最大的俄罗斯冷冻进口海产品加工集散基地。

  专栏11 绿色食品加工重点项目

   

位置

重点建设项目

保税区

推进保健食品(俄料)加工、绥芬河市俄农饲料加工项目建设

边合区

推进绥芬河市互贸加工产业园、北大荒丰缘集团俄罗斯小麦进口及面粉加工项目、重庆市圣桥粮油有限公司加工菜籽项目、融创粮油加工有限公司榨油厂落地加工项目、俄麦诺公司提拉米苏加工项目建设

  专栏12 海产品加工、销售重点建设项目

   

海产品加工、销售项目

绥芬河市农开集团海产品加工项目、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鑫东燕二期冷链物流项目、青岛大禹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水产品加工项目、上海鱼我所欲贸易合作项目。

  释放中药材加工特色优势。探索逐步开放俄罗斯中药材准入,开展药材研发及保税加工。加快中俄医药健康产业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提高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水平,招商发展生物药用成分提取产业,加大名优中成药、名医名方二次开发力度,积极研发中成药、中医配方颗粒、地方传统名药新剂型,发展医药中间体、化学药品制剂和生物工程药物,提高生物添加剂、中药饮品、保健品、化妆品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

  专栏13 中医药重点建设项目

   

绥芬河市中俄医药健康产业物流园项目、黑龙江久仙草中药材加工项目、绥芬河久仙草中草药种植基地、绥芬河中药饮片加工园区项目。

  完善油气矿产资源加工体系。鼓励企业开发利用俄罗斯能源、矿产资源,延链发展资源勘探开发和深加工,推动资源贸易型向生产加工型转变。发挥毗邻俄远东油气矿产资源富集地区的优势,依托中国(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申请液化天然气、柴油、甲醇等危化品进口资质,完善油气储运体系,积极推进天然气储备基地建设,开工建设华气巨能液化天然气储配站,谋划建设中俄清洁能源储运中心,辟建清洁能源产业园,打造龙江丝路带能源转运枢纽。探索清洁能源运输新模式,加快建设对俄油气运输管道,申建铁路危化品办理站,推进铁路宽标轨延伸至清洁能源储运利用集中区及相关园区,强化口岸进口俄罗斯清洁能源、换装、检验、储运等环节安保措施,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发展钾肥加工产业,加大扶持和引进国内钾肥生产龙头企业,扩大钾石岩进口规模,大力发展颗粒钾肥、硫酸钾、氮钾肥等多种钾肥产品,建成国内最大的钾肥加工仓储中心。

  专栏14 清洁能源产业园重点项目

   

重点建设

项目

绥芬河华气巨能燃气有限公司液化天然气储配站项目、绥芬河市中俄清洁能源(油气)储运服务交易平台、绥芬河市中俄清洁能源储运利用中心、黑龙江省中石油绥芬河经营部新建红花岭加油站项目。

  第二节  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优先提升跨境物流。充分发挥中国(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先行先试优势,实施海空港联动,发展壮大跨境物流业。推动铁路、公路、民航、港口等跨境物流通道建设,成立物流联盟,大幅度提升对俄、日、韩进口货源的集散能力。实现长三角、珠三角及日韩等地货物经“哈绥俄亚”通道双向联运,建成辐射东北亚的进出口物流仓储集散中心。大力发展仓储保税物流,引导大型物流企业进驻,提供仓单质押、绿色通关、保税物流及分销服务。引入铁路宽标轨,进一步拓展与俄罗斯远东和日韩港口群合作的市场空间。开展跨境物流增值服务,建立跨境物流综合服务信息中心,提供报关、外贸、货代、仓储四位一体的通关解决方案和供应链服务,辅助提供信息、翻译、法律等咨询服务。加快衔接境内外物流园区,加强与市内外物流园区协同发展,探索与境外物流园区合作新模式,提高我市跨境物流发展的辐射能力,打造龙江对俄物流枢纽。顺应贸易新业态、贸易便利化对物流服务的新要求,优化进口商品分拨配送服务,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有效降低进口商品物流费用。

  推动快递物流业升级。加强城乡一体的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强化寄递标识、车辆便捷通行保障,完善寄递安全管理机制,推进寄递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快智能安检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等产品的推广应用,构建邮政管理、公安、国家安全联动的综合管控机制,全面提升寄递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城市共同配送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升级城市末端配送网点,稳步提升邮政、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智能快件箱(包裹柜)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商务区专项行动。健全“快递进村”服务体系,鼓励农村客运、邮政、快递等企业开展合作,推广“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模式。支持供销合作社、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及涉农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加快向农村地区延伸,加快构建市、镇、村三级物流节点体系,切实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支持城乡基层快递物流网点升级改造,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建设大宗商品物流中心。加快粮食、木材、油气、煤炭、矿石等大宗商品中转设施建设,加强与进口地、消费地物流通道衔接,完善大宗商品物流网络。开展进口木材等大宗商品的物流业务,建设横向一体化的大宗商品物流中心,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不同企业的物流业务的联合化、共同化处理。发展纵向一体化的大宗商品物流中心,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数据的利用率,实现不同物流功能、物流环节的集成化运用。集成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与物流服务,提高大宗商品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促进大宗商品物流服务和电子商务集成创新。优化供应链系统,发展第三方大宗商品物流。

  专栏15 现代物流业发展重点园区与项目

   

园区

(基地)

集疏运国际物流产业园区、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中俄绥-波互市贸易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绥芬河临空经济区(规划)

重点项目

绥芬河市冷链物流仓储项目、铁路宽标轨延伸项目、绥芬河市空港物流中心项目、绥芬河集疏运国际物流产业园项目、中国(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铁路口岸物流中心、绥芬河市绥发国际货物集散中心项目、绥芬河市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绥芬河市绥发公铁国际货物转运中心项目。

  积极发展冷链物流。统筹建设以绥芬河为枢纽,跨区域、覆盖全省的进口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培育海产品冷链物流,紧抓俄罗斯海洋资源丰富和生鲜海产品进口岸试点的政策优势,延伸进口海产品落地加工增值环节,支持俄罗斯水产品进口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发展,建设面向国内市场的俄海产品进口加工基地。积极争取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设立生鲜区域总部,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农产品大型储备冷库。利用综保区保税退税的政策优势,引进红酒、洋酒分装、啤酒加工,拓展酒类运输、储存、展示、分销功能,完善酒类物流产业链,打造东北亚地区进口酒类集散中心。

  专栏16 冷链物流重点建设项目

   

海产品加工、销售

项目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鑫东燕二期冷链物流项目、绥芬河绥发(国际)冷链货运物流园区项目、绥芬河市黑龙江龙运陆海联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绥芬河国际综合物流园区项目

  积极发展智慧物流。建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全社会物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电子标签、信息编码、无线射频识别、自动识别技术等标识技术的应用,提高物流运作效率。整合优化运输、仓储等物流资源,为各类物流企业需求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发展物流服务外包业务,提高物流专业化,培育集仓储、运输、加工、中转和集装箱办理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链,确保通道双向联运,真正发挥“东出西联、南下北上”的重要枢纽作用。

  专栏17 国际物流产业园区重点项目

   

位置及面积

绥芬河中心城区西北部,G10与G331交口北部用地,用地东邻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南邻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

发展方向及重点

物流枢纽

重点建设项目

引入俄罗斯铁路宽标轨工程、宽标轨运营管控中心、跨境物流综合服务信息中心、物流公共信息服务中心、冷链物流仓、保税仓等项目建设。

  第三节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优化全域旅游格局。依托山地、水系、城市等多元化空间,构建绥芬河市“一核驱动、两轴贯穿、四区联动”的全域旅游空间发展构架,全面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一核驱动:即由中心城区构成的城市休闲文化核,依托区位交通、商旅设施基础优势,完善城市文化、休闲、娱乐、旅游服务等功能,以打造居、游、业共融的城市空间为发展理念,为游客提供感受绥芬河城市环境和人文氛围的休闲消费场所,提升交通集散和旅游接待能力,最终形成主客共享的城市功能区,成为东北亚边境商贸旅游的门户和一站式综合服务旅游基地。两轴贯穿:即边境风情体验轴、中东铁路文化休闲轴,依托27.5公里的黄金边境线,打造“边境风情体验轴”,借助中东铁路历史遗存打造“中东铁路文化休闲轴”。通过两轴展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文脉,彰显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风貌,成为贯穿南北、横连东西的经济轴、文化轴、景观轴。四区联动:即围绕“康养、活力、慢享、生态”四大方向,形成的天长地久度假区、红色文化运动区、乡村民俗旅游区、森林生态保护区四大主题片区,按照旅游资源密集程度和未来发展定位,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各展优势,促进城乡旅游一体化发展。

  强化市内旅游特色。市内旅游游线主推“百年绥芬河”城市文化体验游线(一日游)、边境城市风情游(三日游),以不同文化为特色,发展“百年博物馆”主题游线、“和平记忆”红色教育主题游线、“冰雪温泉”冬季特色主题游线。依托中心城区资源与文化特质,以中俄边境风情为特色,展现“中俄交融”的城市风貌,打造集城市休闲、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休闲文化核心区。依托天长山、地久山、天长湖优越的生态环境以及二战遗址公园等人文资源,构建集医养度假、康体养生、越野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品质化边境健康医疗服务产业先行试验区。依托中东铁路历史建筑的人文资源及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资源,以东北抗联教导旅文化为主线,建设以生态休闲、主题游乐、越野体验、冰雪娱乐为主体功能的红色文化运动区。依托片区内丰富的农业资源及南寒村、建新村等村镇资源,建设以乡村休闲、民俗体验为主体功能的乡村民俗旅游区。

  专栏18 城市休闲文化核心区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历史街区展示保护

用地面积为115公顷,由契诃夫历史文化街区、百年旗镇休闲街区、棋盘商业街区,形成“一廊三区”的空间结构,展现城市商业记忆、文化记忆、俄式生活记忆,为游客创造一个中俄文化交融的街巷空间。

绥芬河市旗镇中俄风情小镇项目

围绕世界各国的美食、商品、文化等主体要素,将旗镇中俄风情小镇打造成文商旅一体的中俄旗镇边境风情体验旅游目的地,打造温泉娱乐、汤院度假、边境体验、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近郊城市温泉休闲度假区,整体上形成“一街两区”的空间结构。

国际免税购物公园

依托互贸区8000元免税政策优势,通过外部空间利用、滨水环境优化,打造集免税购物、信息交流、投资洽谈、展示展销、跨境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黑龙江省东北部最大的免税公园。

新国门景区

规划以“展示国门风采”为理念,运用互动体验及历史穿越的手法,打造集国门文化、口岸文化、中俄边界文化元素的“百年口岸,大国之门”。

  专栏19 天长地久度假区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爱情谷景区

项目

“以“一生一世我爱你”浪漫为主基调,以异风情为载体,以打造全季节、全客群、全时段的一站式短时度假目的地,建成集情景体验、花海观光、婚礼举办、婚纱摄影、自驾宿营为一体的东北最浪漫的爱情主题景区”。

爱情谷户外运动营地

以体验式的林地爱情观景配套设施为基础,集山地观光、山地运动、情侣休闲体验、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山地爱情主题运动营地。

天长山运动公园

建设天长山景区大门、停车场、木栈道、移动公厕等,木栈道与天长山湖栈道连接形成环路,供游客休闲散步游玩。

  专栏20 红色文化运动区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红花岭东北抗联主题小镇

规划重点保护俄式传统生活形态,活化东北抗联精神,促进俄式风情与军事密营的功能复合、业态创新,构筑独一无二的东北抗联主题文化体验地,形成“东北抗联”国际品牌。

东北抗联主题小镇国际越野公园

建设一条全地形越野场地,配置一体式的综合服务设施,构建边境线上集户外徒步、山地运动、拓展训练、运动赛事、生态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越野基地。

国家森林公园冰雪运动训练基地

依托绥芬河国家森林公园滑雪运动训练基地及大众冰雪休闲运动公园,推动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转型升级,建设专业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及大众冰雪运动休闲公园的典范。

  搭建跨境旅游合作平台。面向海参崴,推出“风情海参崴”精品体验游,推出以“海岛度假”为主题的体验游线及以“远东狩猎”为主题的体验游线。对接贝加尔湖、勘察加及日本海等中俄研学主题游线、“醉美贝加尔湖”深度体验游线等。发展东北地区及远东地区等自驾市场,推出“哈尔滨—一面坡—横道河子—绥芬河—海参崴”的“中东铁路”主题跨境自驾游。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以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和旅游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建设,健全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信息服务便民服务、景区停车场、汽车地等功能。

  第四节  推进建设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发展跨境金融。优化对俄特色金融服务,大力发展中俄双边本币结算业务,鼓励银行加强同俄方银行间的相互合作,支持金融机构与俄远东地区同业合作开展跨境担保业务。持续稳步开展绥芬河市卢布现钞使用试点,积极争取在绥芬河建立卢布现钞交易平台,推进中俄PVP支付体系建设,提升银行间现钞交易便利化水平。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俄罗斯商业银行开展卢布现钞跨境调运业务资金头寸清算,完善卢布现钞跨境调运体系。支持建设卢布陆路跨境调运钞通道,加强中俄在陆路跨境运输监管方面的合作,创新卢布现钞陆路跨境运输的监管新模式。探索中俄边民跨境资金结算便利化新模式,争取在中俄边民外币存款、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领域突破创新,规范和便利互市贸易结算。

  发展产业金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争取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参与租赁业境外融资、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对外汇掉期、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等涉外业务试点。开展“税银互动”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纳税信用+外贸”银税合作产品。扩容资本市场,横向连接产业园区、核心企业、物流平台、金融机构、保理公司、征信机构,高度融合产业链、金融供应商、服务商,形成产业金融生态圈。放大木业产业担保基金功能,提升工业企业贷款周转金使用效率,积极争取工业企业助保金试点。扩大数据网贷、银税互动、存货抵押、信用贷款等新型信贷投放规模,稳步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重大风险的识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加强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监管,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力度,强化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工作,创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发展普惠金融。创新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搭建“银政企”融资桥梁,探索建立政府、融资担保公司、银行、保险公司按比例共担风险的融资综合服务体系。发挥城投担保“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筹建监管仓库,归集中小贸易企业业务,管控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实现抱团融资。支持中资商业银行、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新设分支行或营业机构,积极申请国有商业银行评级、利率、审批、结算等二级分行授权,年均贷款余额增长5%以上。发展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有序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增资扩股,推进设立绥芬河国林木材交易中心等现货交易场所。加强金融产品供给和创新,积极发展线上贷款和信用贷款,推行“信易贷”线上融资对接模式,加强对先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的信贷投放力度。

  第五节  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加快商贸业转型发展。推动“老字号”商贸服务企业振兴,引导青云、吉利等商贸市场转变发展理念,拓展市场综合服务功能,由出租及物业管理向搭建服务平台、规范整合市场经营转变,有针对性地招引业户入驻。与国内上游供货商、协会进行广泛对接,定制加工俄罗斯主要需求商品,减少中间商费用。打造商贸市场品牌,由市场统一进行宣传推广,提升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相关产业的散户不断向市场集聚。积极发展便民连锁经营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依托业户多年对俄商贸市场销售经验、具有较强俄语能力等方面优势,建设集边境贸易、特色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商贸特色小镇。

  积极举办国际展会。打造专业性国际会展品牌,做优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扩大展会规模、丰富论坛内容,带动地方旅游业、商务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策划中俄贸易论坛、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等活动,深入开展政策研讨、商务洽谈、投资合作、技术交流。建设中俄技术交流平台,举办中俄高新技术成果展,组织中俄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交流,推动有前景的俄罗斯创新技术在国内产业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俄高新技术转移展会品牌。

  专栏21 国际会展业重点项目

   

位置

会展业重点建设项目

绥芬河市

中俄文化艺术展示中心、中国国际口岸博览会、中俄经贸合作洽谈会、中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特色品牌展会、中俄贸易论坛、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中俄跨境电商论坛、陆海联运大通道论坛、中俄企业家论坛

  大力发展康养服务业。聚焦业态培育和设施建设,打造全省知名的康养城市。建设一批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推进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养老服务设施,增强医养结合服务功能。整合市内外旅游康养资源,积极发展中医康养、森林康养、滨湖康养、温泉康养、田园康养等业态,推动高端特色养老服务项目发展,新建居住(小)区要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提高旅居养老水平和接待能力。

  第六节  打造智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

  建设数字城市。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以数据开放、城市大脑建设重点,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数据融通共享专项行动,建立政府数据开放标准体系,限时按标出台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责任清单,定期拓展共享开放范围和开放内容。完善政府与企业数据共享合作制度,探索授权平台企业管理部分数据,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水平。到2025年,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政务系统上云率达到100%。实施社会治理数字转型示范行动,围绕平台建设、数据共享和后台运维,推动相关领域的自动预警、实时监测和智能处置,围绕社会诚信、卫生防疫、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领域,开拓数字化社会治理应用场景。开发“数字绥芬河APP”,以“政府购买服务+入股运营平台”等方式,推动政务服务、生活服务APP化。围绕医疗、教育、园区、社区、交通、商区、口岸、景区等区域和场景,推进智慧区域试点示范。构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提升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和总体防护能力。到2025年,建设覆盖全市的人口基础数据库、法人基础数据库、社会公共信用数据库、自然资源数据库和重大灾害数据库。

  建设数字口岸。深化“数字口岸”建设,推进旅检、货检及公共设施信息化建设,推动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部门对出入境旅客的联检信息化建设,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构筑口岸综合信息平台,加强口岸信息互联互通,探索陆海联运数据服务联盟,推进数据对接、共享开放与开发利用,实施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实现口岸全流程智能管理。创新口岸跨境合作管理机制,依法简化申报环节及申报数据项,推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一体化通关,持续提升进出口岸通关效率。

  实现产业数字化。鼓励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工程,率先在木材加工、食品加工等行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支持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大力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发展,面向物流、商贸、会展、金融、交通等重点领域提供信息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居民文化、家政、健康、餐饮、住宿、娱乐等生活领域深度融合,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满足居民生活数字化服务需求。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发展智慧旅游,提升重点景区景点智慧化运营水平。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新模式,积极开展区域一体化信息、投资、贸易、物流、企业上云、容灾备份、政务服务等全方位数据支撑。

  第七节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构建覆盖“5G+百兆光网+智慧专网+卫星网”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体系。以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和商业区等重点应用场景为示范,开放公共建筑和杆塔等资源,推动5G站址规划和基站建设,加快推进5G商用网络布局。到2025年,全市实现5G网络城镇以上区域全覆盖、典型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积极推进百兆固网接入网络建设,全面推进“光进铜退”行动,城镇家庭全面达到100M以上速率接入能力,重点城市区域达到500M及以上速率接入能力,探索千兆固网应用落地。加快推进专用网络建设,提升政务专网覆盖和承载能力,推进全域高速无线网络建设,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鼓励基础电信运营商联合产业园区打造基于5G网络的园区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部署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建设,逐步构建无缝覆盖、安全可靠的卫星网络设施。

  铁路建设。推动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外接俄罗斯、内联哈长城市群的能力,推动俄罗斯远东乃至东北亚国际旅客、货物经由绥芬河转运至哈尔滨枢纽并面向国内进行中转、集散。提升既有铁路运输能力,加快推进绥芬河—格罗迭科沃26公里铁路扩能改造,将宽标轨铁路专用线引入国际物流园区,提升铁路换装能力。

  专栏22 铁路建设重点工程

   


绥芬河-格罗迭科沃套轨扩能改造工程

绥芬河铁路口岸站至俄罗斯格罗杰阔沃站间既有联运线26公里,区间为宽、标轨套线的单线铁路,中方境内6公里,俄方境内20公里,在原有线路基础上,新建一条电气化铁路,对绥芬河—格罗杰阔沃区间铁路进行整体改造,提高运输能力,满足中俄双方口岸过货需要。


铁路换装站改造

结合铁路建设木材装卸和堆放办理站,增设换装线,同步推进换装仓库、站台等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换装机械设备增配,提升铁路换装能力。


增设绥芬河车站南场宽轨集装箱车辆停留线路项目

绥芬河站南场换轮库进行拆除,将既有绥芬河站南场换轮库内相关设备设施搬迁至北场站修线库内,将北场站修线改建为换轮库;在绥芬河南场换轮库位置上扩建宽轨调车线4条共约2400延长米,用于“一带一路”集装箱运量增长后集装箱车辆站内停留需要,将绥芬河站南场2015号道岔至Ⅲ-21道间走行线向西侧进行拨移,为调车线扩建腾出地方;对既有Ⅲ场联锁软件进行修改。

  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公路网络,巩固推进高等级公路建设,大力推进普通国道省道改造升级,完善国防公路网。以优化对外联通路网结构为核心,谋划绥芬河-东宁-珲春高等级公路通道,加强绥芬河至牡丹江、哈尔滨、长春等内地枢纽城市的快速公路联系,形成快速通达哈长城市群各枢纽城市的干线公路通道,提升中俄公路运输通道通行能力。打造沿边公路走廊,改造S315省道绥芬河至柳树公路。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快实施通村公路提级改造和连通工程,提高通达深度和安全水平,推进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乡镇出口路等县乡公路建设,推动交通建设与城镇布局、人口和产业发展相适应。

  专栏23 公路建设重点工程

   

高等级公路

绥芬河-东宁-珲春高速公路

实现G10(绥满高速)经东宁市主城区向南延伸至珲春,与珲春G12(珲乌高速)贯通,全长约200公里。

普通国省道

提级改造国道

推进G331、G301与G10共同构建“十”字形区域公路网主骨架。

提级改造省道

提级改造S315省道绥芬河至柳树公路

  机场建设。加快推进绥芬河机场建设,完善功能与配套设施,发挥绥芬河机场在东北亚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重要节点作用。谋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在对外贸易、口岸经济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集聚具有航空特性的产业引力,为周边园区创造良好的物流发展环境,打造服务全国、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国际化临空经济区。

  专栏24 民航重点工程

   

支线机场

绥芬河民用机场项目

加快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尽早实现机场通航,同步建设机场专用线等多式联运配套设施,提升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与航空运输联运便捷性。规划开行至国内主要枢纽城市航线,积极开通至俄罗斯远东地区、东北亚地区乃至北美、澳洲国际航线,将绥芬河机场打造成中俄人员往来、货物贸易的北向开放航空网络重要枢纽机场。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因地制宜发展热电联产供热,建设绥芬河市热电联产项目。落实天然气气源,加快油气储备设施建设,推进天然气城市管网建设。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提升能源系统综合调节能力。科学规划加油站布局,优化提升全市燃油供应网络。统一规划城乡配电网,改造升级农村电网,逐年提高乡村配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清洁能源比重,合理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推动发展生物质发电。拓展天然气消费市场,稳步推进天然气接收和储运设施公平开放,鼓励大用户直供,以民用和工业等领域为重点,合理布局天然气销售网络和服务设施,加快建设绥芬河华气巨能燃气有限公司液化天然气储配站项目,降低天然气综合使用成本。

  第六章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打造营商环境典范城市

  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形成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的新局面。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国有资产划转和重组,推进国企国资布局战略性调整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支持政府类投融资平台改组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推动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先导产业和已形成优势的产业领域集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稳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资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推动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境内外、上下游企业和关联企业并购重组,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规模化企业集团。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发展环境,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完善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和服务,增加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加大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完善企业服务机制、政企沟通机制、企业权益保护和问题受理机制,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一流企业。

  降低企业成本。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涉企、进出口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费政策,完善税银互动、征信合作机制,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负担、社会保险费、财务成本。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全链条标准体系建设,发展“互联网+流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第二节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坚持“非禁即入”,以服务业为重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提升准入政策透明度和负面清单使用便捷性,建立市场准入评估制度,定期评估、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抽查、考核、公示制度,建立健全第三方审查和评估链条,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会商机制,开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完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能源消耗、环境损害的强制性标准。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行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制度,全面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提高俄货市场的服务质量,建立打击假冒伪劣商品长效机制,树立绥芬河进口俄罗斯商品品牌。完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规范体系,健全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发挥行业协会自律和公众监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市场监管格局。

  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探索长期租赁、点状供地、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多样化供地方式。健全僵尸企业退出和土地腾退周转联动机制,优化闲置低效存量建设用地开发。探索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和输配电价改革,规范定价程序,加强成本监审,推进成本公开,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价格合理形成。完善投融资机制,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探索“银行+征信+担保”信用贷款模式,建立政银保联动授信担保提供长期集合信贷机制,完善创业担保贴息及奖补政策。构建政府向金融机构推介优秀项目长效机制,健全市财政资金存款与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挂钩的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机构绩效考核,健全“敢贷愿贷能贷”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服务机构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提高民营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增加可抵押、可质押的产品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首发上市,鼓励和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发展应收账款抵押、融资租赁等金融产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快推进信用信息记录、整合和应用,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建立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向市场主体有序开放机制,全面有效运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实施“信易+”工程,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信用建设和管理模式,推进中俄信用体系合作,推进两国企业间“诚信互认”。完善信用等级评价办法,建立具有行业特点的信用评价机制。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

  第三节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优化行政管理体制。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市、镇两级行政权力清单,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加强重点行政体制改革创新,推动政府部门不宜行使、适合市场和社会提供的事务性管理工作及公共服务交由相关社会组织承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逐步建立政事权限清单,加强科学规范管理。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和“双法人”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成果,探索多种形式并存的收入分配机制,保障干部职工带薪休假等合法权益。出台尽职容错免责和庸懒散奢问责实施办法,破格提拔善谋事敢担当干部。探索设立制度创新奖,加大对制度创新的容错识别和有效激励。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企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深化政务公开。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争取开展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加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探索实施“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的审批流程,构建入驻企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实现涉企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明确具体操作流程,落实“五个不轻易”(即不轻易传唤企业、不轻易冻结账户、不轻易查封账册、不轻易扣押财产、不轻易进企办案),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制定新兴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在先行先试领域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适时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深化财税领域改革。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机制,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性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与经济社会规划的衔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民生支出保障机制,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建立透明预算制度。实行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和分类管理,严格限定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考核问责机制。积极争取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等措施落地实施。争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推动政府投融资模式转变,强化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探索利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合作开展投资。推进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改善政府投融资项目的资产负债结构,推动城投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推动投融资项目可持续健康运营。

  第四节  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制定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科技型企业的梯度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计划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更大范围实施创新券后补助、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措施,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的成长梯队。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研发外包和合作研发。加强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支持和引导企业采取自建、合建、并购、收购等形式,加快建设一批实体化、资本化、国际化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成长辅导和多元化资源导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重大任务的组织与实施方式,更大范围引入“揭榜挂帅”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

  第五节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围绕开发开放重点领域,统筹开发利用国内外人才资源,加快形成与绥芬河开发开放相适应的人才梯队。探索建立中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省内高校实习实训基地,在中俄专利转化、实习实训、电商模式研究等领域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的科技和教育优势,合作设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沿边对俄职业培训基地。探索境内外中医实训基地建设,定向培养中医人才。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和发展计划,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技工院校专业、师资、信息化等基础建设。

  专栏25 夯实创新创业人才基础

   

重点落实

启动建设创业大街二期,谋划建设俄罗斯人总部创业大厦。

建立与“双一流”高等院校协作机制,引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研究出台外国人在绥就业、定居的优惠政策,

开展中外高校联合办学。

  加大重点人才支持力度。鼓励各类人员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到绥芬河就业、创业、落户,享受创业投资、土地使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促进人才集聚。创新人才服务发展机制,探索实行多元化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人才流动机制和工作生活保障机制,稳步提高人员工资水平。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突破身份限制,创新编制管理,跨行业、跨部门使用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窗口,外国人凭有效入境证件和有关材料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研究出台外国人就业、定居的优惠政策。放宽俄籍专业人士执业许可,拥有俄籍执业资格的金融、会计、规划、设计、建筑、医疗等俄籍专业人士,经批准后在绥芬河执业。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突出技能导向,加强有效激励和权益保护,强化党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高技能领军人才引育的领导和统筹。加大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力度,畅通民营企业职称评审通道,推动跨区域职称互认。

  第六节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加快构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业创新支撑平台,有效拓展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优化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资源配置,汇聚创新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局面。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鼓励敢于承担风险、勇于开拓创新、志于追求卓越,推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打造专业化、市场化的众创空间。强化创新链与资金链对接,发挥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和股权投资。

  第七章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国际化活力名城

  积极融入国省市区域重大战略,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推进高质量城镇化建设,促进口岸经济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沿边与内陆互动发展,实现全市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全面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第一节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挥比较优势,分类精准施策,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推动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空间开发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科学实施开发强度管控,改善城市化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聚焦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先行先试,推进贸易经济向产业经济、枢纽经济转变,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高效集聚经济和人口,塑造魅力边城,形成增长动力源,增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境安全等方面的功能。支持各重点园区发展壮大现代产业,引导人口集聚。支持农产品生产区保护基本农田和生态空间,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支持生态功能区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着力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支持人口逐步有序向城镇转移并落户。严格保护禁止开发区,严控工业化、城市化开发。建立由空间规划、用途管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差异化绩效考核等构成的空间治理体系。

  第二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加强市政设施建设。立足打造中等城市的规划规模,建设城区环路相通的交通网络,强化静态交通设施建设,拉开城市发展框架。谋划推进道路维修、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施改造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城市供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启动绥芬河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开展大气、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加快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优化布局医教文体、休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公园绿地建设,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继续打造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群服务综合阵地,深入谋划实施智慧城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改造等一批项目,提高在改革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

  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支持公租房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房,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租赁补贴。完善租赁补贴制度,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定价机制,动态调整租金,根据保障对象的支付能力实行差别化租金管理。健全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制度。实施棚户区改造行动计划和城镇旧房改造工程,将棚户区改造与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更好结合起来,加快推进集中成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危旧住房和非成住房改造。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强工程质量监管。

  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确立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低碳、传承文脉的理念,提高城市设计品质和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城区、新城和集镇功能,实现集约紧凑、功能复合,增强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性。加强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特色,保护边城文化,塑造国际风范、口岸特色、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城市风貌。统筹各类空间资源,整合生态人文要素,优化城镇空间格局。争创“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县。因地制宜设计丰富多样的环境景观,打造城市空间景观廊道和景观体系,提高城市绿色空间、城市公园、市级绿道体系、群众休闲绿地等区域绿化规划设计、建设和管护水平。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下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市民对城市治理的满意度。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升级现有“社区服务管理平台”,推广应用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视频监控等新技术手段,创新打造新型智慧社区,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能力,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清理整治小区内的私搭乱建,提升居民生活居住质量。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公共交通、便民服务设施等的市场化运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法治社会宣传,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举办文明诚信市民评选活动,建立市民文明诚信档案,编制市民公约、微信群公约,大力弘扬社会道德规范,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深化户籍、土地、城镇住房等相关制度改革,推动提质扩容,加速城市国际化进程。

  专栏26 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

   


城镇基础设施

绥芬河市城市停车系统项目、绥芬河学府嘉园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绥芬河市自贸区环卫中心处车库及办公楼工程、绥芬河市汽车服务区项目、合益加气站项目、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阜宁镇旗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项目、绥芬河市热电联产项目、绥芬河市老旧小区改造及老城区消防改造项目、亚洲开发银行人行道升级改造项目、亚洲开发银行破损道路维修工程、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改建项目。

  第三节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做强特色农业,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创建农产品区域品牌,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产品安全、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积极大力发展品质农业,加强食用菌特色种植,建设1-2个管理规范、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生产基地,推进畜禽规模化健康养殖。发展高科技农业,完善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机制,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发展现代种植业,加强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树立“农业是无边产业”理念,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体验农业、节庆农业、创意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乡村生态、冰雪和水源景观等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引导鼓励青年农民参加培训,培养一批立志农村经济发展的青年优秀人才,全面提升农业从业者的综合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专栏27 现代化农业重点项目

   

重点建设

项目

绥芬河市特色旅游农业园项目、绥芬河市前进村边境特色民宿群项目、绥芬河市绥东村花卉基地旅游观光项目、绥芬河黑木耳批发市场、绥芬河现代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园、南寒村田园综合体、南寒村民俗特色村项目。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序推进公路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向撤并建制村等自然村延伸,优化通村路走向,打通村屯间“断头路”。改造提升农村电力能源设施,实现农村机井通电全覆盖和村村通动力电。推进农村安全饮用水“村村通”工程,鼓励供水厂建设运营农村自来水项目。推动宽带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逐步向有条件的自然村延伸。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网络教学环境,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推进以市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市乡村一体化管理体系,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构建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平台。完善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以及保险门诊特殊治疗和门诊慢性病治疗管理制度。加快构建“10+1+N”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以“公办民营”和“民办公助”为主要模式,健全农村养老机构、农村社区、农村幸福大院相结合的服务设施体系。建立健全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农村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推动农业种植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网向农村延伸,开展农村重点河流整治和河塘沟渠清淤疏浚。

  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支持发展“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组织化、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营销体系向“互联网+ ”市场化经营模式调整,培育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加快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集体产权制度,积极探索盘活农村现有资产和资金,采取合作经营、股份制经营等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第四节  深化区域合作

  推进口岸与腹地联动发展。加强与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林经济技术开发区、阳明经济开发区等牡丹江市域重点工业园区合作,推动成为绥芬河延伸产业链支撑区。积极与宁安等农业基础良好、绿色食品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合作,开展对俄进口食品加工及有机食品、果蔬罐头、速冻果蔬、保鲜果蔬、脱水果蔬等绿色果蔬加工产业协作,强化优势互补,做大做强对俄绿色食品加工业,共同打造对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与穆棱经济开发区等木材精深加工业优势区合作,延伸木业加工产业链条,形成木材深加工业拓展区。加强与省内外主要客源地和目的地(北京、上海、山东、辽宁、长白山、哈尔滨、牡丹江、鸡西、虎林、密山)等省市合作,联合打造中东铁路文化遗产旅游走廊、红色教育主题线路、中俄边境醉美龙江331自驾环线等经典线路,协同建设“哈亚雪牡绥”精品游线、东部避暑精品游线等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合作共建中俄跨境旅游线路,谋划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融入哈尔滨经济圈。深化与哈尔滨的合作关系,推动与哈工大、哈工程、东北林大、哈商大等高校合作。加强与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哈尔滨新区、哈长城市群的合作,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实现内引外联。建设绥芬河口岸国际陆港枢纽、绥芬河国际空港枢纽,与哈尔滨物流枢纽中心对接,建立通达全球、衔接高效、辐射周边的区域性物流枢纽区。

  深化对口合作。主动对接融入京津冀、长三角、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哈长城市群建设,创新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共享共用,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发展相关配套产业。拓宽与东莞对口合作领域,加快推进“莞绥”班列开通,建成一批有代表性的、具备业内领先水平和较大影响力的跨区域合作项目,建立稳定高效的长期交流互动体制。积极探索园区层面人员互派、利益分享、共同管理和委托代管等新模式新机制,优先在合作共建园区直接采用东莞的审批服务、用地用人政策。

  第八章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魅力山城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夯实生态本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成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第一节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构建山脉连绵、山水相连、纵贯南北的生态屏障。推进绥芬河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建设,强化以封禁为主的自然恢复措施。继续实施生态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大力实施森林抚育、国家储备林建设、提质增效等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探索建立林长制,加强退化森林和残次林修复,封补抚改并举,逐步培育为混交林、复层林、异龄林。加快推进林场林区道路建设,健全完善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体系、森林防火监测体系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绥芬河边境地区森林防火通道建设。推进矿山治理与修复,划定山体生态控制区,推动地质灾害防治,规范配套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管理。落实水土保持规划,加大对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综合治理力度。

  强化湖库水生态及湿地保护。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加快推进五花山水库、天长山水库和人工湖综合治理,保护湖边自然岸线与植被,积极恢复水库自然生态环境。通过护堤(岸)水土保持、河岸生态整理等措施,保留、保护、恢复原生态自然河岸。加强湖库水生态保护,开展饮用水供水水源地保护区区划工作,落实饮用水水源地土地征收、建筑清除、绿化建设、污染防治等综合措施,强化饮用水源环境应急管理和风险防范。全面禁止湿地开垦,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已侵占的限期予以恢复,实施湿地建设行动计划,大力建设湿地公园,增加水生动植物、底栖生物等,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实施流域湿地生态补水,加大水资源开发利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系统工程建设。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构建自然保护体系。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普查,建立动植物名录。修复和扩大野生东北虎、东北豹、黑熊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完善野生动物救护网络,建设野生动植物繁育中心,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加快山地云杉、冷杉、红松、水曲柳、核桃楸等珍贵树种种质资源保护建设,严控特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流失。加快边境动植物防疫区建设,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强化联合跨境保护,构建中俄边境生态安全屏障。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以自然山体、湿地、水源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保护为重点,开展森林公园、植物园、生态村镇等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

  第二节  持续提升环境质量

  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全面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采取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等方式,分类治理“险散乱污”企业。开展散煤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淘汰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持续实施“气化”工程,探索推广电采暖、燃气采暖等区域性、单体式新型供热方式。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行动,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推进排放不达标工程机械、港作机械清洁化改造和淘汰。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健全与周边城市区域重污染天气应对联防联控机制。到2025年,全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

  着力提升水环境质量。深化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健全河湖管护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建立河湖“两规两划”,推进水环境分区管控。优化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体系,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实施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分质处理,开展城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实施寒葱河南寒段左岸治理工程。加强五花山水库等水源地污染防治,突出做好冬季水质恶化攻坚战,实施河湖与水系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提升水环境质量。严格控制地下水利用和“旱改水”,开展地下水污染调查,编制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建立河道常态化管养机制,加强水务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建设,健全河湖实时监测、污水数字管网和污水运行、处理在线监测系统。到2025年,全市水质考核断面达到国家要求,优于Ⅲ类水质的地表水占比达83%。

  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建立健全土壤环境监管制度,做好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与安全利用。到2025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实现全覆盖。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队伍机构建设,配全人员、仪器设备等工作要件。推进重点地区污染场地和土壤修复,围绕城市周边、重污染工矿企业、集中治污设施周边等实施污染场地土壤治理修复。

  专栏28 提高环境治理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

绥芬河市废弃物规范回收网点及分拣中心项目、北大河河道生态修复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阜宁镇镇村给水、污水管网工程、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生活污水管网三期工程项目、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绥芬河市废弃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绥芬河市地质灾害整治项目、绥芬河市建新村一带地下水资源勘察项目、绥芬河市黑瞎子河治理工程、餐厨人禽垃圾处理项、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阜宁镇及北沟村废旧菌袋回收场地项目

  第三节  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产。实施绿色低碳引领计划,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改造、产业循环式组合。以减少废物处理量为目标,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广清洁生产技术,鼓励企业开发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产业链接技术。在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互贸区等重点园区,开展低碳产业园区建设示范,鼓励园区引进共生和补链项目,建设煤—电—化—建材、锯末—木耳—压缩板、锯末—木耳—活性炭等多种模式的循环经济园区,带动全市产业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倡导节约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强化公民环境意识,依托环境日、地球日、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等,大力宣传呵护环境、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全民行动理念。鼓励引导居民衣食住行消费使用节能低碳型产品,限制过度包装,自觉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市民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新材料环保建材,逐步开展对现有建筑的低碳改造,推行建筑节能“绿色评级”。鼓励绿色出行,扩大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推广应用范围,支持城市共享单车发展,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创建国家绿色交通城市。

  第四节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水、能源、土地、矿产等资源利用的全过程管理,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和产品,降低供水管网漏损,发展节水农业,加强城市节水,推进企业节水改造,积极开发利用再生水,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节能,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制度,探索建立节能减排与企业项目申请、税费减免联动挂钩机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管控、市场调节、标准控制和考核监管,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模式。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工业废气、废水、废物的综合治理和回收再利用,大力推进废弃物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发展再制造和再生利用产品。健全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规范工业固废、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分类回收与综合利用,规划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垃圾中转站、垃圾收运设施。围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开发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新模式。发展绿色矿业,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促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

  加快生态资源价值转换。以实现绿色资产增值为导向,创新资源保护开发新机制,活化“绿色资产”“冰雪资源”。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丰富和拓展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康养游等旅游产品,积极推动冰雪产业延链拓链。完善全域生态补偿基础信息,加快落实补偿权责,重点完善自然保护区、重点林区、水源地等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开展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积极营造碳汇林,推动发展碳汇经济,探索开展碳排放权交易。

  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推行“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要素调查与常态化监测,实现高精度、多维度的自然资源评估管控。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建立环境治理信用体系,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引导、规范和约束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自然资源的行为,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扎实抓好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

  第九章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共建共治共享幸福边城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一节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建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创立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围绕产业发展要求,依托职教中心,利用市内外职业培训力量,常态化开展职业培训活动。依托国林木业城等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在绥芬河创立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中俄双语人才培训基地,以俄语教学为主,培育多元化俄语人才。实施创业扶持政策。扶持高校毕业生、困难家庭、残疾人等群体创业就业,规范有效使用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积极推广小微免息贷款、创意贷款、“众筹”等方式,配套税收优惠、房租优惠等政策,帮扶困难群体创业。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托自贸试验区和绥东试验区国际性优势,构建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推行中外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加强劳动用工的动态监管。健全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优化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国际国内高端人才、科技、资本等各类要素集聚,促进绥芬河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谋划建立公共创业实训基地、创客园区,制定实施 “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实施中俄大学生创业基地项目,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平台。适应我市经济建设特点,打造绿色经济青年创业园、科技创业园、中俄创业园等特色创业园,把绥芬河片区打造成东北亚创业高地。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有序扩大、合理配置城乡基础教育资源。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全覆盖为目标,制定强有力的财政保障政策,大力扶持和补强基础教育薄弱区域,建成教育强市。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实际情况和城乡建设规划,结合常住人口密度、生源、交通等条件,调整优化中小学布局,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预留建设用地,改扩建和完善阜宁小学教学楼等现有中小学设施,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和教育公平。到2025年,特殊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全面布局学前教育。促进公办和民办学前教育共同发展,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高水平、高质量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着力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加大公办幼儿园的比例,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到2025年,3-6岁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8%。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逐步扩大普通高中规模,提升高中硬件设施和内涵发展水平,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基本配齐高中体育场、体育馆及多功能报告厅等设施。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符合绥芬河特点的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发展现代新型职业教育。强化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内涵质量提升。加强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优化职教师资结构,加强职教中心骨干专业建设。推进政府联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类职业教育机构。谋划建设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实训基地。加强与其他省市跨区域合作,拓宽职业教育空间。规划发展高等教育。引进牡丹江市属、省属或国内其他地区高校在绥芬河设立(分)校区,逐步提升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高高等教育档次水平和对外交流合作能力。优化和共享教育资源。增强城区教育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教育交流沟通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化教育教学和教师教研新模式的探索和推广,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覆盖。通过校校牵手、联合办学等,推进基础教育协同化决策和管理,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专栏29 教育重点项目及交流活动

   

学前教育

推进工程

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大城乡居住区幼儿园规划建设。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工程

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提档升级,为每一所学校提供充分的办学条件。有计划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大校额”全部消除,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验收工作。

发展中俄合作办学

筹建服务中俄双边发展、培养中俄双方学生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中俄延边大学。打造特色职教。开展对俄电子商务培训、出国留学、中俄交换生项目合作。

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工程

建设教育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实施信息互联互通工程,实现教育信息资源共享。

推进教育重点项目

绥芬河市研学基地、智慧教育平台、新高级中学建设、高级中学体育训练馆建设项目、高级中学运动场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教育第三幼儿园改建工程、阜宁小学综合楼、实验小学艺体综合楼建设、阜宁第一幼儿园改建工程、职教中心塑胶运动场及其附属设施、第三小学运动场及其附属设施建设、第四小学运动场及其附属设施建设、金恒基小学艺体综合楼、金恒基小学运动场及其附属设施建设、第二中学塑胶运动场基础设施等项目、产教融合基地平台建设项目

  推动教育开放。落实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东北亚中心地带、东北亚国际大通道等优势,构建教育共同体,开展教育互联互通、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的重点合作,建立教育合作交流机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国际化人才培养规模,拓展区域性国际化办学路径,着手建设国际教育基地,整合资源,优化学科专业,增强开放发展能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做大做强对俄职业教育合作。主动对接国际标准和教学模式,优先选择根据对外开放和产业人才需求设置的职业教育培养方向,建设国际职业教育基地,打造外向型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建设教育信息平台。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实现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教育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实施信息互联互通工程,推进教学信息“校校通”甚至“班班通”,实现教育科研信息资源共享。建立教育信息网站,分领域开发统一标准的教育教学资源应用系统,共同建立和采用统一的信息化标准,实现教育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共享。完成薄弱学校班级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配备,缩小城乡数字化差距。提高教师、学生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提高招生、考试、学籍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应用水平。

  第三节  打造健康绥芬河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开展健康促进县(市)试点建设工作,建立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打造一体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传染病防控能力。结合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常态化开展医务人员传染病知识培训,提高医院在健康体检和日常诊疗中早发现传染病的能力。规范医院预检分诊流程,健全传染病报告制度,提升法定传染病早报告能力。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卫生防疫。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做好重点人群的日常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心理支持等服务。加强疾病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管机构基本设施建设,配齐城乡公共卫生机构检验、检测和冷链系统设备,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确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做好食品安全、职业卫生、妇幼卫生、精神卫生、慢性病防控、重大地方病防控、卫生应急等对居民健康有重要影响的公共卫生服务,落实贫困人群白内障复明、重性精神疾病免费救治等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建立食品安全标准及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体系和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体系。

  优化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城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救援、监测预警、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建立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系统,实行动态、实时和网络化监测和报告。加强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组建应急医疗救治队,加强组织协调、专业机构、技术设备、资金投入、信息资源、人员参与等多方面保障,确保人员、药品、器材、车辆等应急供应到位。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健全上下联动、衔接互补的医疗服务体系,合理布局改扩建和新建医疗卫生机构,促进资源共享。推动市人民医院建成三甲医院,提升边境口岸地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全面建成全体居民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创新医药卫生体制机制。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方向,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质量评价制度,加强预算收支和绩效考核管理。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统筹利用中西医卫生资源,加强中医医疗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提高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的服务能力。建立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

  专栏30 医疗机构重点建设项目

   

重点项目

绥芬河市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建设项目、绥芬河市医共体能力提升建设项目、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备用疫情隔离场所配套设施改造项目。

  促进医疗健康信息化发展。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对接国家、省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实用共享的全员人口信息库、电子病历库和居民电子健康库,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推动与省级平台直接对接,实现区域内平台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实施“智慧医疗”建设行动,建立完善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到2025年,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信息及时动态更新。加强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市医院的HIS系统、门诊和住院临床诊疗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医学影像系统(PAC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S)、门急诊手写病历系统、配液中心系统、协同办公系统、人力资源系统、成本核算系统等子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视联网、智能卡等信息化新技术,有效提升人口健康信息化业务应用水平,积极推动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服务发展。

  建立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实施全民健身行动计划。构建包括健身组织、健身设施、健身指导、健身活动、体质测定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统筹规划建设体育设施,合理布点布局,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户外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大力发展文化和体育类民间社会组织,扶持和引导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完善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建设,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发挥地缘优势,加大对俄体育交流与合作,打造中俄体育交流大会等与俄罗斯文化交流的群众体育活动品牌,探索开展足球、冰球、和冰雪等项目。发展健身休闲项目,丰富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推广形式多样的工间操、广场舞、民族健身操等群众健身活动。

  第四节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推进社会保险改革。实施全民参保,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实现常住人口社会保障全覆盖。推广五险统一征缴模式,做到统一基数、统一窗口、统一征收、统一稽核、统一风险支付。建立个人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或其他资助相结合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医疗保障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医保控费作用。改进个人账户,开展门诊费用统筹。建立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保制度,对符合参保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实行先保后征,应保必保。健全预防、补偿、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建立和完善以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为基础,集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为一体的失业保险制度。加大区域内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的落实力度,实现社会保险地区间的统筹和城乡间对接。健全住房公积金保障制度,紧密结合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发展创新,全面完善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大力提升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效率。

  稳步提升社会保险水平。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水平和工资增长相适应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到2025年,五项保险均达到省级平均水平以上。

  推进社会保险整合发展。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共享和网络互联互通建设,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扩面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做好基本医疗保险与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间的衔接,降低城乡居民就医负担。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解决境外工作者医疗保险衔接问题,保障境外工作者权益。

  加强特殊人群权益保障。重视妇女、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完善残疾人扶助政策,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发挥市老年活动中心主阵地作用,带动各镇、村积极实施养老助老行动,加大对失独家庭、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的帮扶力度。强化艾滋病感染者合法权益保障,深入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相关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政策衔接,确保感染者和病人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基本生活保障等权益,保障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接受教育的合法权益。

  第五节  完善养老托幼服务体系

  构建养老、孝老、敬老体系。搭建社会养老服务网络。以实现“老有所养”为目标,全面优化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制定完善养老服务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向养老领域倾斜,建成以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为主的三级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建立所有社区的居家养老智能化服务中心,建立社区数字网络服务系统、养老服务热线,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和网络。探索面向居家养老的远程医疗保健、养老护理等服务。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示范型养老机构(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完善本地户籍的城镇“三无”、农村“五保”等特困老年人的政府供养制度,保障特困老年人基本生活不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建立高龄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探索建立养老服务评估制度,综合评估老年人的生理、精神、经济条件、生活状况,科学确定服务需求,为其入住养老机构或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

  专栏31 养老机构重点建设项目

   

重点项目

绥芬河市绥芬河城区康养度假项目、绥芬河市北寒村康养安居工程、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比嘉美老年公寓建设项目、绥芬河镇社区养老日间照料服务项目、阜宁镇日间照料用房项目、新建农村敬老院、绥芬河市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宽沟村乡村旅游养老综合体。

  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托育服务工作管理的体制机制,促进托幼一体化发展,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加强妇幼照护服务规范发展,加快建立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第六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完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健全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和综合信息平台,推进基层治理信息化、基层服务社会化,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和基层组织建设改革试点,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创新符合我市实际的居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建立完善社区工作准入管理制度,完善城乡社区民主协商机制,建立乡镇和职能部门与居民委员会之间的双向考核制度。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智慧化水平,重点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新建居民小区内建设“智慧小区”。完善居民参与社会治理机制,扩大对公共事务参与范围。保持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架构稳定,强化基层治理责任,全面落实乡镇领导干部驻点普遍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大力推进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实施政社分开,推动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去垄断化,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经济行为自律。

  第十章  弘扬红色通道精神,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绥芬河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弘扬红色通道精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市建设。

  第一节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工程建设,开展“最美家乡人”“最美绥芬河人”等评选活动,加大“龙江好人”“中国好人榜”等道德模范奖励与宣传力度,开展“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道德观入心入行。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程,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和主题街道。加强推进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融媒体主流格局。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创建文明校园、企业、社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交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扩大中俄文化交流合作,加强与俄罗斯社会组织、民间团体、文体协会的深度交流,持续开展中俄艺术家境内外写生活动中俄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中俄油画摄影交流展、中俄国际音乐诗会、中俄万人大巡游等中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中俄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加强外宣平台建设,打造本土化媒体、新媒体平台、文化活动品牌,形成边境口岸外宣阵地和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合作的中心,依托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程,加强绥芬河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谋划与国外传媒集团合资合作,提高合作传播能力。加强与国内艺术团体对接合作,积极邀请国内艺术团体专场演出。

  第二节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健全文化场馆建设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市博物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红色通道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设施提档升级,定期制定发布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目录。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志愿文化服务,加大文化、文艺、体育志愿队伍建立,培育发展文化类社会组织,建立社区、行政村文化社会团体组织,组织文化社团开展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打造15分钟文体圈。加强面向特殊群体的文化递送服务,积极探索满足特殊群体个性化需求的定制服务新途径。建立全域共享、互联互通的公共文化信息管理平台,以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为依托,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供给数字文化服务。

  提升红色通道文化影响力。以“红色通道”为整体品牌,开展红色通道文化艺术节等重要节会,组织红色文化培训,打造红色通道文化论坛、红色通道形象大使评选等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大力弘扬与宣传推介红色通道精神,在国内重点城市主要交通枢纽、商贸中心等设计和宣传红色通道标识。鼓励名人名家创作展现红色通道的诗歌、小说、音乐、舞台剧、影视剧等文艺作品,提升城市文化知名度。推动红色通道精神与教育、职业培训相结合,创造艰苦奋斗、勇往向前的文化精神氛围。

  专栏32 文化交流活动

   

推进红色文化项目

以博物馆系列为依托,展示口岸历史,传承红色文化,打造中俄边境

线上的“红色博物馆之城”;建设缓芬河市东北抗联红花岭主题小镇、绥芬河市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展示工程、博物馆扩建改革开放展厅等项目。

中俄体育交流活动

以中俄体育交流大会为引领,突出抓好中俄国际越野车赛、中俄国际射箭邀请赛、国际越野车争霸赛等赛事活动,打造中俄体育赛事的知名品牌。办好中俄边境露营大会及中俄大巡游等活动,不断突出特色扩大影响。

中俄文化交流活动

定期开展中俄青少年冬/夏令营,建设研学旅游示范区,加强中俄双边文化艺术交流。举办国际性文化艺术节、电影周、文化艺术互访展览、新闻媒体互动合作等活动。

  专栏33 文化重点项目

   

文化项目

绥芬河市图书馆项目、绥芬河市文化馆项目、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木文化博览中心项目、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阜宁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绥芬河市博物馆改革开放展厅、文化艺术中心国际演艺剧场项目、城市文化风情街项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展示工程、12栋居民保护工程。

  第三节  积极发展文化产业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提升文化影响力和创造力,打造文化品牌。坚持守正创新,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立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引导激励机制,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出版、电竞直播、影视传媒、动漫游戏等新业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进广电5G网络、智慧广电建设,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走出去,拓展对外文化贸易。建立健全文化创意专业化服务平台,提供创意研发、资源共享、版权保护、产权转化、技术示范等服务。大力推进文化招商,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文创资源,制定文化精品创作实施方案,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精品力作,唱响“文创”品牌。加强历史遗迹、遗产保护利用,发展特色边境文化产业,打造“红色通道”文化品牌。

  第十一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口岸城市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担负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责任,把安全发展贯穿我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市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安全屏障,率先在龙江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第一节  坚持保障“五大安全”

  维护国家国防安全。构建党政军警民一体化强边固防机制,建立边境地区国门口岸突发事件联合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管边控边治边和移民管理治理能力。构建边境综合防卫管控体系,加强抵边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推进“智慧边防”建设。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任务,加强国防动员能力建设,完善双拥共建工作机制。

  维护粮食安全。大力发展俄粮回运,利用俄罗斯的土地解决我国粮食供应不足的重要问题。坚持推进“粮安工程”建设,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推进农林水联动,加强农田水利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维护生态安全。切实保护好重要生态系统,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完善生态安全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建设生态安全监测智慧平台,对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实施常态化监测管理,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理机制。

  维护能源安全。扩大对俄能源合作,建设对俄能源合作基地和运输通道,完善油气资源储备体系,推进俄气储备基地建设。加强能源储备和中转基地建设,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加强天然气、油品和煤炭等能源储备,逐步形成统一高效的能源输配网络和应急储备体。

  维护产业安全。坚决兜住民生产业安全底线,聚焦贸易产业、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采取万全措施,确保极端情况下产业安全运行,产品稳定供应。

  第二节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重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构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决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机制。完善支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方法,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

  加强“法治绥芬河”建设。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全市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增强全市居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重点增强街道、乡镇及城乡居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健全特殊人群矫治制度体系,开展“日行一善、以善养德”的“灵魂再造工程”,着力强化特殊人群融入社会的心理适应能力和就业能力。

  专栏34 法治政府重点项目

   

名称

重点建设项目

法治社会

绥芬河市城市智慧化改造项目、人民警察训练基地、公安特警反恐训练基地建设、公安交通指挥中心用房

  第三节  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加强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重点人员重点物品动态监管和新业态领域安全监管,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惩戒制度,加强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参加“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强化各类工业园区、铁路货场、重要管线等重点领域和高危产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构筑生物安全屏障,健全以对俄为重点的境外动植物疫病疫情预警和应急反应机制,做好大型场馆转用于防控重大疫情的物质技术储备。实施食品药品质量追溯制度,加强食品药品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食品流通环节质量保证金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完善农村和网络销售食品药品监管。严厉打击网络信息诈骗犯罪,开展智慧城市重点领域信息安全行动,建立重要信息使用管理和安全评价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重点增强应对自然灾害、恶劣天气和重大公共事件的预警能力,提升能源、交通、给排水等系统防灾抗灾水平,加强重点易发灾害的避灾工程和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完善现代应急管理制度,制定修订各项应急管理制度。健全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统筹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依托现有设施,引入现代物流仓储技术,建设专业化、制度化、网络化、自动化、数字化的应急物资储备库。开展全市风险和关键基础设施脆弱性安全评估。加强应急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构建快速反应、处置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构建“中心+现场+途中”的全过程4K视频指挥系统。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增强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和应急响应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公众自救、互救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探索应急救援社会化有偿服务、救援人员人身安全保险和伤亡抚恤等机制。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开展面向公众的应急救护科普宣传和体验培训。

  第四节  维护城市稳定和安全

  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基本消除重点领域信访积案。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重点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对特殊人群影响的心理疏导。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构建“治安防控圈”,配备人脸识别、车牌抓拍、安检设备、人证核验、移动终端特征采集等智能感知设备,全面采集人、车、物、证、码等数据,提升对跨区域人员、车辆、物品的动态管控能力,实现“智能感知、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以街面、社区、单位、重点部位为基本防控单元,强化市域协同防控,落实防控责任,形成整体防控格局。严格治安要素管控,依法管控、精准管控、动态管控“人、地、物、事、网”等治安要素,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础。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向“防控精准化、资源集约化、运行高效化”转型升级。优化警务资源配置,推行更加主动、精准、高效的勤务模式,解决条块分割、力量分散、效率低下等问题,使治安管控更精准、打击犯罪更有力、社会治理更精细,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合成战斗力。

  第十二章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本规划经绥芬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是全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强化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增强规划约束性,确保规划有效实施,凝心聚力推动振兴发展。

  第一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和群团等工作的领导,形成推动规划实施合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建立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健全和落实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政治生态考核制度化常态化,加强问题整改效果的利益攸关方评价。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聚焦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选人,实施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节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广泛汲取民智、凝聚民力,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形成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发挥国内科研机构、智库的辅助支持作用,创新完善决策咨询体制机制。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更好把全市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推动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第三节  健全统一的规划体系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更好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坚持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务上级规划、等位规划相互协调,形成以市级发展规划为统领,以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市级专项规划、市级区域规划为支撑,由市、镇规划共同组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建立健全规划衔接协调机制,规范衔接程序,加强规划目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有效衔接,确保各级各类规划在总体要求上方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形成全市“一盘棋”,发挥规划合力,确保规划实施的系统性和连续性。

  第四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市政府统一组织本规划的实施工作,制定规划实施方案,落实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明确实施进度和推进措施,逐项落实目标任务。强化年度计划与发展规划衔接,将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指标体系,设置年度目标并做好年度间综合平衡,明确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的年度实施要求。建立规划实施年度进展报告和检查巡察制度,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通报,强化动态管理。在规划实施中期阶段,组织开展规划中期评估,重点评估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推进规划实施建议,评估报告报市政府审定后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完善规划实施监督考核机制,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及时公布实施进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各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实行规划实施考核结果与被考核责任主体绩效相挂钩。

  第五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

  围绕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规划定方向、财政作保障、金融为支撑、其他政策相协调,注重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衔接配合,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机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带动作用,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在创新创业、对外开放、现代产业、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完善重大项目储备机制,加强项目对上争取和实施管理,健全重大项目联动协调机制,完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引导各类经济资源向重大项目倾斜。建立健全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机制,提高项目管理和建设水平。

  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前景光明,任务繁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奋力夺取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胜利!

   

   

  名词解释

  1.《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20年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共同签署。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全面的市场准入承诺,是一份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

  2.“滨海1号”国际交通走廊:联接哈尔滨、绥芬河、格罗杰科沃、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港、纳霍德卡、亚太地区港口的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

  3.海外仓:是将商品通过大宗运输的形式先运往目标市场国家,在当地设立仓库,建立库存,然后根据在当地销售的订单,从当地仓库直接进行分解、包装、配送。

  4.边境仓:依托边境口岸和跨境物流通道,针对跨境电商建立的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仓储配送系统,是跨境电商物流的升级版。

  5.一核驱动、两轴贯穿、四区联动

  一核驱动:即由中心城区构成的城市休闲文化核,依托区位交通、商旅设施基础优势,完善城市文化、休闲、娱乐、旅游服务等功能,以打造居、游、业共融的城市空间为发展理念,为游客提供感受绥芬河城市环境和人文氛围的休闲消费场所,提升交通集散和旅游接待能力,最终形成主客共享的城市功能区,成为东北亚边境商贸旅游的门户和一站式综合服务旅游基地。

  两轴贯穿:即边境风情体验轴、中东铁路文化休闲轴,依托27.5公里的黄金边境线,打造“边境风情体验轴”,借助中东铁路历史遗存打造“中东铁路文化休闲轴”。通过两轴展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文脉,彰显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风貌,成为贯穿南北、横连东西的经济轴、文化轴、景观轴。

  四区联动:即围绕“康养、活力、慢享、生态”四大方向,形成的天长地久度假区、红色文化运动区、乡村民俗旅游区、森林生态保护区四大主题片区,按照旅游资源密集程度和未来发展定位,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各展优势,促进城乡旅游一体化发展。

  6.跨境电商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

  7.9610:海关监管方式代码“9610”,全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适用于境内个人或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并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办理通关手续的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

  8.1210: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210”,全称“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适用于境内个人或电子商务企业在经海关认可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跨境交易,并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进出的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境商品

  9.两头在外:两头在外是指原料进口,生产国,销售出口把生产经营的两头(原材料、销售市场)放到国际市场上去,这样可以解决沿海地区与地争原料、争市场的尖锐矛盾。、

  10.舱单归并:指企业的大宗进口货物,由几十节车厢的舱单归并成一个舱单,用一票报关单申报。

  11.两步申报:即“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按此模式,企业在进口货物报关时,不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可以先凭提单主要信息完成概要申报,之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

  12.仓单质押:银行与借款人(出质人)、保管人(仓储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保管人签发的借款人自有或第三方持有的存货仓单作为质押物向借款人办理贷款的信贷业务。

  13.单一窗口: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双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据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

  14.腾退:即协议搬迁、协议搬离。一般是指集体土地上进行的由被腾退人与村委会、开发商签订腾退安置补偿协议以后,村委会将被腾退人拥有的房屋和土地收回的行为。

  15.政银保联动授信担保:政府集中遴选科技型中小企业并建立银行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担保公司集中提供担保,银行发放长期贷款,地方财政视财力情况给予担保公司适当补偿,形成“统一管理、统一授信、统一担保、分别负债”的信贷新机制。

  16.沙盒监管:是一种安全机制,是一种为运行中的程序提供的隔离环境。通常是作为一些来源不可信、可能具有破坏力或无法判定程序意图的程序提供实验之用。以金融科技企业为例,在这个安全空间内,金融科技企业可以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监管部门对整个过程施行全程监控,保证测试的安全并且对情况进行评估,判断是否可以正式授权,在沙盒之外予以推广。

  17.银税互动 :是指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活动,自2015年推出以来为广大守信纳税企业获得银行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18.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9.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银行+征信+担保:通过比选引进高水平的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析数据库,与政务信息大数据库实现互联,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企业评级更精准和高效,为银行提供准确信用信息。

  21.四个倍增:全面实现贸易额、项目数、投资额、市场主体“四个倍增”。

  22.粮安工程:“粮安工程”即“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

  23.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以装备升级带动生产系统和劳动组织优化,促进了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