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治理诈骗违法犯罪 奏响全民反诈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22-10-25 作者:田晓慧 刘锐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万家灯火处,平安满边城。

  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载体,以守护好群众“钱袋子”为工作目标,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探索构建“全民反诈工程”新格局,在全市掀起了全民参与的“反诈战役”,全面打击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奏响全民反诈最强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各项工作,把反诈工作纳入“党政工程”,专门成立反诈人民战争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通过建章立制,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全面推进反诈工作。

  反诈人民战争领导小组坚持多措并举,通过精准设计、动态宣传、社区发动、合力引导等手段,切实提升反诈宣传效果和广大群众反诈意识,确保取得实效。

  “准起来”,认真回访受害人,详细了解受骗经过,以类案、人群为主阵地,制作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从“大水漫灌”的社会面宣传向“精准滴灌”侧重性宣传过渡,深入开展“十进五讲”,重点宣传电诈危害、反诈法规、防诈知识、诈骗案例、借卡风险等内容。

  “动起来”,精心设计反诈宣传标语、宣传口号、宣传视频,在全市各行业各部门的电子屏、灯箱展板上循环播放,亮屏覆盖率达到100%;制作的预警信息、预警视频、预警案例,通过社交平台广泛宣传,实现反诈宣传范围最大化。

  “活起来”,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粘贴反诈宣传海报500余份,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累计10000余份;制作了手把手教你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反诈小剧场等宣传视频;开展入户反诈宣传,每月举办现场宣讲活动;全市共组建社区反诈宣传队26支,累计入户走访1150余次,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20000余份。

  “合起来”,各相关部门密切联动,形成反诈宣传合力,通讯运营商每月向用户发送“防诈骗提醒短信”;商业银行深入服务企业、商户开展反诈宣传,同步提升员工堵截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公安部门开展“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反诈宣传周活动;市融媒体中心开设反诈专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村屯通过大喇叭科普反诈知识;成立反诈“宣传教育基地”,在果菜连锁超市的商品购物袋、货架价格牌、地面引导、推车把手、吊牌等处印制反诈宣传标语与防范知识。

  在反诈人民战争领导小组的大力宣传引导下,广大市民对电信诈骗的辩识力和防范力不断提高。10月份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电信诈骗犯罪高发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减少、自身防范意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