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廪实而知礼节 | 走进永胜村感受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  2022-10-12 作者:王大成 刘阳 赵海鹏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1.jpg   

  日前,阜宁镇永胜村乡风文明建设经验,被省农业农村厅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宣传推广。永胜村到底什么样,记者这就带您去看看。

  10月1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永胜村,村妇女主任田淑丽正在院子里搓玉米,她的丈夫在扫院子。正是农忙时节,可田淑丽家近百平方米的小院子,却收拾得格外整齐干净。记者看到,田淑丽家的大门边上,“最美庭院”、“五带头共产党员户”两块牌子格外醒目。这个“五带头”内涵很丰富:带头学习讲政治;带头致富谋发展;带头创新建佳绩;带头服务比奉献;带头自律树形象。从事15年妇女工作的田淑丽,就是在处处带头中,成为全村妇女的贴心人。她说:“‘小家’的美满承载着‘大家’的和谐,在生活中一定要和睦相处,一定要与人为善,一定要让大家受益,一定要为社会做贡献。”田淑丽把这四个“一定要”分享给村里的每一个“小家”,积极引导村民互相帮助、互相敬爱、互谅互让,乡风文明在村里蔚然成风。

  忙完自家的事儿,田淑丽匆匆赶去村委会,有村民在自家院子里打招呼:“田主任干啥去?”田淑丽道:“我去村委会,你家农活干完了吗?用帮忙不?”村民笑着说:“不用不用,马上就完事儿了。”

2.jpg   

  简单的对话,透着邻里乡亲的亲切。永胜村有100多户村民,为了让村民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村两委班子不仅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了大力气,更在产业发展上下足了功夫。据永胜村村委会委员纪伟介绍:2018年,永胜村率先实施土地流转制,扩大招商引资范围;培育特色农业经济,引进沙棘果种植产业,建设420亩沙棘果示范基地,构建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

  永胜村还积极打造红色阵地,发展红色游、乡村游、文化游和休闲游,红花岭东北抗联小镇总占地面积2.01万平方米,是绥芬河市乡村旅游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对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增收致富、改善村屯环境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