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2020年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02-25 来源:绥芬河市财政局

  

  根据中央及我省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我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严格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资金拨付、动态监控等方面管理工作,有力确保了直达资金精准、快速、高效运行,促进财政资金尽快产生效益。

  一、直达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我市直达资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要用于保障我市债券付息、工资类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医院运营和其他基本运转支出等“六稳六保”支出事项,兜住民生底线。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提高站位,认真部署。我市迅速出台了《绥芬河市财政局直达资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明确了主要职责和分工,建立了工作机制,并将直达资金的相关工作要求传达到各预算单位。

  二是定期核对,做好资金保障。根据相关指标文件,核对调拨资金对应的预算指标信息。定期与人民银行就直达资金调拨情况进行对账,确保直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做到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

  三是规范支付,直达最终收款方。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有关要求,将财政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方,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同时,充分利用系统预警信息和督促类报表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监管,监控直达资金分解下达的及时性、支出的合规性、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情况等,及时核实确认预警信息与疑似不规范数据,并及时整改。

  四是加强监控,不断推进。依托监控系统建立资金台账,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等情况的动态监控,切实做好资金导入、预算指标、支付信息的导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高效、流向明确。2021年,将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推动资金直达基层,确保惠企利民资金用到“刀刃”上。

   

   

   

  绥芬河市财政局

  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