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做好手卫生 预防新冠病毒“物传人”

发布时间:  2022-04-18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近期多地在溯源中发现确诊病例和阳性物品有所接触,在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就奥密克戎“物传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1.jpg

  有记者提问:近期多地在溯源里发现确诊病例和阳性物品有过接触,想请问专家,奥密克戎“物传人”的概率有多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一般来说,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造成传播,也可以通过手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在手没有进行消毒处理或者清洗的情况下又接触到了口、鼻、眼等黏膜部位,就容易造成感染。

  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污染量的大小,以及环境中温度、湿度、光照和紫外线的情况,一般来说物体表面污染造成人感染的风险是比较小的,但是如果反复多次接触,又不注意手卫生和个人防护,感染风险就会明显加大。

  所以要对从事涉外的冷链以及涉外货运人员进行定期的检测,以便及时发现感染者。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日常生活当中应对快件包裹进行消毒处理以后再打开,要注意手部的卫生、手的清洁,坚持手部卫生就能减少因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而感染新冠的风险。

  收取快递健康提示:

2.jpg   

  处理完快递一定要认真洗手。很多人随身携带洗手消毒液,需要时随时挤出揉搓。但不应该忽视的是,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永远是无法替代的,也是去除手上沾染的病原微生物的最佳方式。虽然含酒精洗手消毒液可杀灭绝大多数已知的病原微生物,但它不能清洁手部,且对艰难梭菌、隐孢子虫、诺如病毒、某些肠道病毒等无效,因此洗手至关重要。

  哪些情况只能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外出回到家后

  准备食物之前、过程中、之后

  享用食物之前

  照顾家里呕吐或腹泻的病人之前和之后

  在处理创口或伤口之前和之后

  上完厕所后

  给婴儿换尿布后或替孩子擦拭大小便后

  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

  触摸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

  处理宠物饲料或宠物食物后

  触碰垃圾后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