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再战一百天”】 19个项目,签约额124.8亿元 | 绥芬河自贸片区举办集中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  2021-03-30 作者:吕永超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3月29日,绥芬河自贸片区举行招商引资“再战一百天”集中签约仪式。

  本次集中签约5大类19个项目,其中外商投资项目2个,包括德国呼吸与肺功能康复设备保税租赁、肯尼亚中药材跨境电商贸易项目;主导产业项目6个,包括俄罗斯清洁能源、粮食、水产、煤炭等回运加工项目,全球百强企业深圳正威集团拟投资100亿建设对俄清洁能源进口储运中心;生产加工项目5个,包括食品、中药材进口加工,大麻二酚种植、加工、出口,以及中新和信科技制氧机保税加工等项目;通道建设项目3个,包括莫斯科至绥芬河的“中俄专列”、哈萨克斯坦至绥芬河的“互贸专列”,以及与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开展的“一带一路”国际货运合作项目;服务平台项目3个,包括与中国联通省公司合作的“数字绥芬河,智慧自贸区”项目、与宁波国际物流园合作开发的电商平台项目、与大连人力资源产业园合作的人力资源与产业孵化等合作。项目总签约额达到124.8亿元。

  据了解,“再战一百天”期间,绥芬河自贸片区释放中俄口岸通道作用,整合园区平台功能,围绕木材、粮食、水产、中药材、清洁能源等进口加工业和电子商务、商贸金融、现代物流等跨境服务业,创新招商方式,强化引资力度,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与国内外重点企业和商协会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对接,努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大胆探索境内“单边试验”向境外“嵌入发展”的创新模式,不断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积极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在构建中俄边境口岸城市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格局和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中彰显了“自贸力量”。目前,已累计签约项目30个,合计签约额152.3亿元。

  绥芬河自贸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镭指出,要突出“实”字,签约只是开始,要持续为企业做好服务,让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突出“快”字,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加快审批速度,要在项目建设、生产、流通等过程中,让更多企业感受到“自贸速度”;要突出“优”字,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配套产业链,要通过“以商招商”进一步拓展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吃配合作的空间;要突出“新”字,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贸易、产业、合作、服务“四个转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继续深入“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与企业家朋友们共克“疫情”时艰,扛起逆境中求创新谋发展“自贸担当”。

  本次签约仪式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绥芬河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何炳利主持签约仪式,管委会副主任赵毅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