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28个项目,总投资39.62亿元 | 绥芬河举行首批“百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

发布时间:  2021-03-28 作者:曲香泓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边城三月,万物复苏。市委、市政府首批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于3月28日在绥芬河国际电商购物广场项目现场隆重举行。本次集中开工28个项目,总投资39.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亿元,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4.jpg

  这次春季集中开工仪式是按照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而举办的,是一次市级领导项目现场办公会,目的是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再鼓干劲,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为绥芬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快发展、大发展夯实坚实基础。  

  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黄士伟宣布项目集中开工,并同王永平、高宝平、李敬国一起,与开工企业代表共同为绥芬河国际电商购物广场项目按动开工仪式启动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平致词,他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春季集中开工,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5.jpg

  黑龙江省建安泰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振环说,绥芬河市经济环境、招商环境都非常好,在绥芬河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在发改局、住建局还有城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决定投资建设这个项目。

  绥芬河城投集团国际电商购物广场项目负责人孟凡彬说,绥芬河国际电商购物广场项目正在做三通一平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4月初全面进行开工,预计整个工程在6月30日实现广场的主体结构封闭,在7月30日争取广场的铺装全部完成,给绥芬河市民打造一个新的站前广场。

  当天开工的28个项目包括绥芬河市新建黑龙江绥芬河民用机场项目、绥芬河市黑龙江龙运陆海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绥芬河国际综合物流园区项目、绥芬河中俄自驾游营地项目、绥芬河市东北抗联密营小镇项目等19个省市百大项目;包括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项目、中东铁路建筑群-绥芬河市苏俄学校旧址消防、安防工程项目等市重点项目9个。

  市发改局局长梁田说,市发改局将以学促干,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今年绥芬河市推进的省市百大项目,呈现产业项目占比高,大项目占比高,开春即开工项目占比高的特点,下一步,市发改局将紧扣时间节点,围绕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项目按期竣工率,常态化开展调度,总结通报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以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力度,最优的服务,掀起全市项目建设新热潮。

   6.jpg

  我市以自贸片区建设为总牵动,坚定不移地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大项目建设,掀起我市项目建设热潮。为扎实做好项目倍增建设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围绕储备一批、洽谈签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谋划储备洽谈签约篇”“开工建设篇”“百大项目篇”“竣工投产篇”四个篇章,全面展示自贸区项目建设工作成果,围绕区域发展定位,深入研究国家和省级投资领域、政策动态,超前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库。相关部门全面梳理现有产业情况,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特别是瞄准现有主导产业,对上下游配套企业的细分行业进行梳理研究,挖掘项目信息资源,深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推介,用好自贸区、绥东试验区、互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政策优势,在互贸进口、电商产业等领域持续发力。在木材加工、实木地板、出口橱柜、家具部件、粮食、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大招引力度,重点在新经济、新产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企业投资项目按照“承诺即开工”“摘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积极推进并联审批。组建项目服务专班,落实“首席服务员”责任,针对项目实施高位强力推进。强化资金、用工、土地、水电气运等要素落实,为项目建设早开工、快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项目责任单位紧盯大项目建设目标,逐个制定推进计划、倒排工期。按照“新上项目抓协调、在建项目抢进度、竣工项目促投产”的思路,抓重点、攻难点、寻突破。责任部门主动对接新开工项目,强化统计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全力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入库统计问题,主动对接统计部门做好项目入统工作,确保项目投资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尽入。

  市委常委宫冰,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乐刚,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及职工代表100多人参加活动。开工仪式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房忠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