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再战一百天”成果丰硕 为自贸片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  2021-04-01 作者:付晓军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2020年11月11日,为持续巩固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成果,我市压茬启动“再战一百天”专项活动,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导向、明确任务,通过一百天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市场主体保持高位攀升,新增企业契合产业导向,助力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坚持顶压前行,合力攻坚,市场主体显著增长。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本地疫情挑战,春节期间全员在岗、就地过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招商,全力抢回发展时间,引导注册从未间断。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305户,平均日增市场主体36户,为去年的1.8倍。其中:新增注册企业591户,个体工商户2712户,农村合作社2户。

  坚持以上率下,高效统筹,全民招商氛围浓厚。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广泛对接,各单位积极推进、周密安排,向全市上下发出全员招商的动员令、战斗令,形成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市级领导累计完成380户市场主体注册指标,完成计划任务的1.41倍,占全市总量的11.5%;63家市直单位共完成2657户市场主体注册指标,完成计划任务的2.08倍,占全市总量的80.4%;32家中省直单位完成223户市场主体注册指标,占全市总量的6.7%;规上、限上企业及商协会组织完成19户市场主体注册指标,占全市总量的0.57%。

  坚持目标精准,导向明确,招引质量不断提高。各单位围绕对外贸易、木业加工、粮食加工等主导产业,聚焦总部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落户企业数量、质量、规模大幅提升。新增总部经济、木业、粮食进口加工、文旅等主导产业类企业166户,占全部新增注册企业的28.1%,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方向更加明确。

  坚持高效对接,紧密跟进,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各战线行动迅速,周密筹划,围绕主导产业和意向企业,掀起了新一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的热潮。全市举办8场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5亿元的北大荒丰缘集团俄粮进口加工合作项目和总投资18亿元的省交投集团互贸加工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举行首批“百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28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39.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亿元,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再战一百天”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加速实现贸易额、项目数、投资额、市场主体“四个倍增”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加快推动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市发改局局长梁田说,下一步我们将以自贸片区建设为总牵动,成立项目谋划专班,经常性地深入到项目建设单位,围绕国家和省的投资导向,谋划一批立市型的大项目和延链、补链、全产业链的好项目,实现我市项目质量倍增、规模倍增,扎实完成“项目建设倍增年”的各项任务,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为绥芬河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市经济合作促进中心主任尹莹说,作为全市的专业招商部门,下一步经合中心会把总部经济招商作为重中之重,重点聚焦全市的总部经济的提升,重点聚焦新经济业态的招商,同时还要重点聚焦已经落户的总部经济全生命流程的扶持。同时我们还要树非常之志,立非常之事,举非常之力,行非常之招,为全市总部经济建设工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