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述评】聚焦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现代化绥芬河建设强势开局

发布时间:  2021-01-22 作者:陈素玲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述评②

  聚焦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现代化绥芬河建设强势开局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增强争先晋位的动能,事关新五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完成,事关现代化绥芬河建设宏伟进程的顺利开启。

   

  心中有目标,行动有力量。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报告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聚焦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四个对标”找差距,推动“四个转型”提质量,实现“四个倍增”促发展。

   

  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四个对标”“四个转型”“四个倍增”而言,它们不是孤立存在和单向度的工作,而是相辅相成、层层推进的逻辑关系。

   

  首先,我们要坚持“四个对标”找差距。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找思想解放的差距,对标省内片区找开放政策的差距,对标沿边口岸找服务功能的差距,对标兄弟县市找要素成本的差距。

   

  经过多年的发展,绥芬河在改革开放特别是沿边开放中,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正因为如此,一些单位和个人,惰性开始滋生,故步自封现象也有所抬头,这些思想和行为恰恰是发展的“拦路虎”。只有通过找到差距,才能促使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奋起直追,在更大格局、更高站位中审视推动发展。

   

  其次,我们要推动“四个转型”提质量,加快贸易转型、产业转型、合作转型、服务转型。

   

  当前,绥芬河与对俄经贸蒸蒸日上。而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我们与俄罗斯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占比不高,我们的产业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因此推动“四个转型”提质量,取得国际经济分工的“话语权”和“参与权”,是当务之急。这就需要我们推动“四个转型”,练好内功,迎接挑战,打造以贸促工、以工带贸的产业集群,构建多点多极、多国多边的贸易格局。

   

  最后,我们要实现“四个倍增”促发展,全面实现贸易额、项目数、投资额、市场主体“四个倍增”,带动县域经济争先晋位、跨越发展。

   

  2020年,绥芬河自贸片区实现行政区、自贸片区、国家级园区管理体制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40项制度创新案例,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推动了陆海联运、境外园区、互市贸易的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有效地应对了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扎实开展了“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大讨论大比武大拉练活动。这项定位清晰、内涵丰富并持续开展的活动,是实现“四个倍增”的基础和保证,也是统领全局的关键。

   

  我们要按照市委全会的安排和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融汇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开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服务、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推进现代化绥芬河建设强势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