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进行时】新的一年,绥芬河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1-01-02 作者:付晓军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新年第一天,我市即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实木家居产业园项目为克服冬季施工带来的人员紧缺、土质坚硬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项目施工方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力度,已经完成了一期4号5号6号厂房的桩基础施工工作,正在进行厂区管网施工。市城投公司房建板块负责人王家宽说,现在已经完成了排水管网的全部施工,计划下一步完成给水和消防的相关管网施工。现在主要是4号5号(厂房)桩基础的承台施工,同时完成桩基础上面的预埋件以及下一步钢结构的具体安装。虽然冬季施工难度比较大,但是我们有信心利用冬季时间,将整个项目的工期往前抢,使项目尽早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10103091019_副本.jpg

  省级“百大项目”绥芬河机场项目,在疫情导致工期滞后的情况下,去年实现了超额完成投资的目标。截至目前,土石方填筑完成100%,飞行区跑道和站坪工程完成100%,道面全部完成,飞行区全部工程已完成约73%。绥芬河机场项目现场指挥部副指挥张超说,我们克服天气寒冷等困难,采取暖封闭措施,继续进行航站楼、航管楼等建筑的室内工程施工,以及内部装修、取暖管网、雨水污水排放等工程施工。同时项目指挥部完善体制机制,实施多级联动,有效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施工进度,2021年度项目计划完成民航专业和非民航专业的工程竣工、验收,争取试飞。

  投资1亿元的万鸿利通实木复合地板项目也在抢抓工期,目前厂房已经封闭,处于工程收尾阶段,达到使用要求,比项目预计开工时间提前了140多天,促进投资4000余万元。市万鸿利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守君说,目前主要安装实木复合地板的加工设备,以及工程的收尾施工。公司的实木复合地板项目在边合区和商务局的扶持下,进展比较顺利,下一步准备和南方有实力的地板厂接洽,为生产实木复合地板成品做好准备。

微信图片_20210103091044_副本.jpg

  目前,我市冬季在建项目共19个,其中2020年省、市级“百大项目”4个、计划列入2021年省、市级“百大项目”7个、市重点推进项目8个。其中9个项目实现了“承诺即开工”,力争用自贸区加速度打赢“冬季会战”。

  同时,我市持续发挥“首席服务员+服务专班”项目包保作用,探索“项目观测点”服务机制,大力推行“组对组”、“点对点”等跟踪式服务,帮助企业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在保障项目推进落实过程中,营造以项目论英雄的氛围,推动项目“大踏步”建设和发展。

  市发改局局长梁田说,市发改局对2021年项目逐一进行梳理,了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和存在困难,确定项目开工时间,通过协助项目单位编制可研报告,指导项目单位立项,通过协助项目单位统一编制可研报告,指导项目单位立项,建立健全各职能部门的协同办理前期手续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尽最大可能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同时我们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强督导的方式,力争冬季会战期间,我市的省市百大项目开工率不低于60%,百大项目的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拟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不低于80%,实现项目开春即开工。

  截至目前,我市已谋划省、市百大项目34个,总投资117.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50.05亿元。省百大项目14个,总投资96.1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3.89亿元。其中项目成熟已呈报上级部门4个,储备项目10个。市百大项目20个,其中项目成熟已呈报上级部门12个,储备项目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