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口岸俄罗斯农副产品进口大幅攀升 | 互贸进口同比增长167%

发布时间:  2020-11-26 作者:付晓军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今年以来,绥芬河口岸俄罗斯农副产品进口量大幅度攀升,实现成倍增长。据统计,1至10月,绥芬河市互贸区铁路互贸点累计进口农副产品8.47万吨。主要品种为亚麻籽、葵花籽、燕麦、油菜籽和面粉,较比往年大幅提升,创改革开放以来农副产品进口交易量之最。

  近年来,绥芬河高度重视互市贸易产业发展,积极采取措施开通新的互市交易市场,互市贸易进口交易量不断提升。2019年初,绥芬河市全国首个铁路互贸交易市场富民铁路互贸点投入运营以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挂牌成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允许互市贸易进口商品用于边民的生活、生产和发展致富,并可进入商超销售,这为绥芬河互市贸易创新突破和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法律支撑。绥芬河互市贸易区紧紧抓住国家赋予的政策机遇,依托铁路互贸点,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和互贸政策优势,加大力度开展俄罗斯大宗农副产品进口交易,为开展互贸商品进口探索新的路径,积累新的经验,铁路互市贸易点进口交易体量不断增大,今年1至10月,互贸进口交易额5.14亿元,同比增长12.97%,进口量10.76万吨,同比增长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