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进行时】绥芬河自贸片区俄罗斯中药材加工产业园区中药进口加工项目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  2020-11-25 作者:付晓军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11月24日,中国最北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驱走了冬的寒意,营造出春天般蓬勃发展的气息。在俄罗斯中药材加工产业园区内的宁北药业中药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刚刚从俄罗斯进口的20吨槲寄生、20吨防风等中药材进行分拣、加工。

微信图片_20201125141020_副本.jpg

宁北药业是绥芬河自贸片区首家进口俄罗斯中药材加工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和批发企业,也是绥芬河中药企业里首家获批俄罗斯药材出关的国内企业。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2000平方米,主要对从俄进口的槲寄生、防风、白鲜皮、黄芪等中药材进行精深加工,年加工能力2000吨以上,生产出的药材销往国内药材市场及中医医院。企业拥有境外千亩药材园、万吨现代化仓储库房,实现溯源质控到终端供给的国际标准管理。近日宁北药业还将有100吨防风、500吨槲寄生到货。

微信图片_20201125141026_副本.jpg

宁北药业中药进口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腾利说,绥芬河自贸片区独特的口岸优势和对企业优惠服务政策吸引他们来此建厂。进口的中药材可在本地直接卸载、初加工、出售,将成本降到了最低。公司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筹建工作,并获得了国内及俄罗斯海关等所有相关进口及生产手续,从24日开始企业进入正式生产阶段。

微信图片_20201125141029_副本.jpg

据了解,俄罗斯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药用价值高。人参、甘草、防风等10种产自俄罗斯的中药材允许在绥芬河自贸片区落地加工的政策一出台,就吸引了宁北药业等6家中药材加工企业落户绥芬河,总投资达3.39亿元的俄罗斯中药材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年进口加工中草药16.5万吨。作为国家中医药出口服务基地,绥芬河还将延展跨境产业链,打造符合口岸特色、发展前景可期、市场空间广阔的中草药加工产业集群,加强产研结合,积极推进中医药成果的转化,助力中医药产业规模化发展,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新的战略支撑。

微信图片_2020112514103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12514103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125141036_副本.jpg

图 记者 付晓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