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行177列,同比增长75% | 绥芬河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  2020-11-18 作者:付晓军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11月14日,一列装载着45个标准集装箱的列车缓缓驶入绥芬河站集装箱货场,这趟班列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发车,车上货物大部分为板材。在集装箱货场换装到中方列车后,除去落地的,剩下的货物将发往四川成都。

微信图片_20201118090347_副本.jpg

  铁路车站集装箱货场值班员邵文斌说,中欧班列在绥芬河口岸的开行,打通了东北亚经济圈与欧洲的物流通道,惠及我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中欧班列开行的大幅提升,有利促进了整列的编组解体和换装作业,极大地提高了绥芬河铁路车站的运输生产效率。上半年,车站开行的中欧班列平均每月10列左右,下半年,每月平均是20列左右,增长了一倍多。

微信图片_20201118090350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11月上旬,绥芬河铁路车站中欧班列开行177列,同比增长75%。入境的中欧班列大部分来自远东地区哈巴罗夫斯克、共青城等地,出境的中欧班列最远到达德国的汉堡等地。

微信图片_20201118090353_副本.jpg

  回首“十三五”期间,中欧班列在绥芬河口岸站的开通,不仅提高了铁路口岸的运量,还促进了本地企业的发展。绥芬河市东隆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先只做芯板、背板、多层板等粗加工产品,到现在开始向实木地板精深加工的转变,这离不开便捷的运输条件。公司质检部副经理李荣华说,一方面我们通过中欧班列,可以把境外运来的表板加工成地板,也可以搭乘入境的中欧班列,直达南方地区。比照之前通过汽运向南方销售表板等粗加工产品,利润是要翻番的,未来我们还要通过中欧班列把我们的产品卖到国外,打响中国制造的品牌。

微信图片_2020111809035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