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企业眼中的绥芬河】特别看好绥芬河自贸片区的这块样板“试验田”

发布时间:  2020-10-27 作者:文/图 记者 李雅文 付晓军 来源:今日绥芬河

“我们与绥芬河山鑫木业合作,就是想在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一块木材在低温环境下高性价比烘干的样板‘试验田’,实现高新技术与资源市场的强强联合,并以绥芬河的成功范例,谋求东北地区的市场,进而席卷全国。”10月23日,广东瑞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超谈起刚刚同绥芬河山鑫木业合作的俄材进口烘干试验基地项目,信心十足。

微信图片_20201027085057.jpg

图为企业负责人在介绍烘干原理和产品种类。

广东瑞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空气源、水地源热泵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旗下品牌“瑞星高科”和“普瑞思顿”连续多年被行业评为十大杰出品牌、十大领军品牌和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公司已开发出50多个系列产品,涵盖家用热水、采暖、烘干、特种应用等领域,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具有热泵产品核心研发能力的厂家。在空气能热泵干燥系统研究和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应用广泛。

绥芬河市山鑫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位于绥芬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内,是绥芬河木材行业的重点企业。公司集木材仓储、烘干、加工、装卸、运输、交易为一体,现有干燥窑22座,是绥芬河市规模较大的木材加工联合企业之一。

李超介绍说,广东瑞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关注北方的烘干产业,在东莞与绥芬河开展的对接活动中了解了绥芬河的情况,特别是绥芬河进口俄罗斯木材,开展烘干加工的情况,特别感兴趣。绥芬河经合中心在了解了企业的想法和需求后,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联系到山鑫木业。广东瑞星新能源科技想在北方建设热烘干的“试验田”,绥芬河山鑫木业想解决冬季木材烘干的成本和质量问题,双方一拍即合,在接洽后短短的20多天时间里,迅速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合作协议:山鑫有厂房车间和木材、广东瑞星新能源科技有新技术和设备,在北方气温最低的三个月里进行空气能热泵干燥系统烘干木材试验,试验成功后,以此为成功范例,将空气能热泵干燥系统烘干木材的做法在东北、乃至全国进行推广。

吸引山鑫木业与广东瑞星新能源合作结缘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李超一句话总结为:对烘干企业是节能环保省时降耗,对广东瑞星新能源是打样板做推广。因为,根据企业初步研究得出结论,热泵干燥系统在绥芬河冬季低温环境下可以正常使用,在保证同等品质烘干木材情况下,与使用燃煤烘干相比,每立方米烘干成本可下降20%—30%、烘干周期可缩短2天左右,投资回报期相对短。基于这些基础研究的结论,才有了双方的签约与合作。

“不看广告看疗效”。下一步,山鑫木业将建设空气能热泵干燥系统烘干车间,在北方冬季最冷的12月份到次年3月份,进行连续的木材烘干试验,得出系列试验数据。试验成功后,以此为中心向东北地区推广,再推广至全国。

李超还表示,绥芬河作为我国最大的俄罗斯进口木材集散中心,木材产业成体量成规模,而广东木业加工产业发达,在降低了冬季烘干的成本和质量问题后,可以作为广东木材终端供应渠道,建立起进口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

微信图片_20201027085113.jpg

图为企业工人现场演示蔬菜烘干。

此外,广东瑞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还对我市及周边地区食用菌烘干项目非常感兴趣,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曾为我市建新村维多宝木耳种植基地捐赠热泵干燥设备,并已经完成调试、开始使用。李超表示,下一步企业还将继续拓展试验范围,做大做强热泵干燥技术在北方木材行业和食用菌产业等方面的应用,他相信未来的合作一定更多,效果一定更好,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