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搅热边城 | 绥芬河片区踏上提速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09-30 作者:曲香泓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9月29日,秋高气爽,绥芬河自贸片区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内,彩球飘扬,一台台大型机械整装待发。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周岁生日”当天,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亿元,再度吹响了项目攻坚“冲锋号”,掀起了绥芬河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图 记者李颖

  牡丹江市长王文力致辞并宣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黄士伟主持开工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930092925_副本.jpg

  牡丹江市长王文力致辞时表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的设立,让百年口岸绥芬河再添新活力,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带来了战略机遇,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全新平台,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天的集中开工仪式,是项目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标志着绥芬河自贸片区踏上了提速发展的崭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00930092928_副本.jpg

  绥芬河自贸片区进出口加工产业园是招商引资成效的集中体现,项目总投资102.6亿元,占地面积480万平方米,分三期实施。今天集中开工的互贸加工产业园、实木家居产业园、中药饮片加工园区等17个项目,是园区一期工程,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达产后年产值约86亿元,年上缴税收约4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项目的成功落地,必将为绥芬河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黑龙江雪灵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峰在开工仪式上说,绥芬河是一片创新创业创富的沃土,这里集聚的开放政策,突出的地缘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让公司对项目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黑龙江雪灵峰药业已经形成了北药种植、科研、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入驻绥芬河中药饮片加工园区后,通过加工俄罗斯中药材,开发花果茶、保健养生酒等系列新产品,投资建设集医药加工、保健康养、特色旅游、商贸物流于一体的多功能园区,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期待项目早日达产达效,为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增光添彩。

  绥芬河市四个班子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职工代表参加了开工仪式。

  据悉,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一年来,聚焦聚力制度创新,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启动招商引资百日会战,致力于实施四个“倍增计划”,全面打响贸易提振、产业提升、发展提速的攻坚战。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绥芬河自贸片区的开放理念明显增强,创新活力持续迸发,营商环境大幅提升,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片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达82.4%,在全国率先推出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集成创新案例,形成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成果。一年来,片区新增市场主体2987家,共推进项目102个,其中3个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已全部开工,为自贸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