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签约大项目•权威访谈】南北优势互补 推进战略合作 | 深圳盐田港集团来绥芬河了!

发布时间:  2020-09-29 作者:范忠孝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绥芬河市加快落实黑龙江省和广东省对口合作部署,经过深入沟通交流与合作洽谈,在绥芬河自贸片区揭牌一周年之际,与经济实力雄厚、运营管理经验丰富的深圳盐田港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核心内容是:共同运营管理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和物流产业,开展相关产业招商。

  为进一步了解深圳盐田港集团与绥芬河口岸南北合作的初衷、具体内容和下步工作,记者采访了绥芬河市经济合作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

  深圳盐田港集团看好绥芬河,是因为这里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绥芬河作为黑龙江省最重要的口岸城市,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接壤,有铁路、公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地缘优势突出,与俄罗斯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距离很近,向东借助俄罗斯海运的东方港可联接韩国、日本及我国南方地区,向西经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可通达欧洲腹地。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特殊功能区,开放政策集聚,并且这里还聚集着优质优价的木材、粮食、冰鲜水产品等丰富的生产要素。

微信图片_20200929091241_副本.jpg

  图 记者 李颖 摄

  深圳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招商项目签约会上讲话。

  绥芬河市政府看好深圳盐田港集团的,是品牌优势、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盐田港集团是深圳市属以港口建设、投资与经营、综合物流和港口综合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港口产业集团,行业地位显著。盐田港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港口及“一带一路”的航运物流重要支点。集团旗下的直管控股企业——深圳市盐田港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先后承担盐田港保税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代建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积累了丰富的综合保税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是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执行单位。

  两地合作的宗旨和目标,是充分利用各自优势,促进相互交流,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信息资源共享水平,产生更大竞争优势,最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创双赢。

  双方的具体合作内容是:借鉴在喀什和黄石新港的经验,在绥芬河打造“一区一城一主体”运营模式。盐田港集团将全面参与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带动城市“跨越式”发展。由深圳市盐田港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绥芬河市城投公司共同推进综保区开发运营;双方通过政策扶持、简化流程等方式,减少“中外中”物流运输成本,积极引进供应链产业,开展大宗贸易,构筑南北双向互通、海陆内外联动体系;双方在各相关领域不同层级开展对口合作和交流学习,根据市场和需要,共同推动优质资源和产业项目相互延伸,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推动对俄经贸、文化等全方位交流合作。

  据了解,盐田港集团将派出项目组进驻绥芬河市,建立联动、高效的工作体系,展开前期的共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