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自贸引领未来”主题研讨会在绥芬河自贸片区举行 | 王居堂、赵荣国致开幕辞,王永平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  2020-09-25 作者:李雅文 吴惠娟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9月24日,“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主题研讨会在绥芬河自贸片区举行,共计20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共话自贸发展,为谱写自贸时代新篇章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00925083004_副本.jpg

  图 记者 刘海涛 摄

  黑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王居堂,牡丹江市委常委、副市长、绥芬河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荣国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绥芬河市委副书记、市长、绥芬河自贸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永平作主旨发言。

  王居堂代表黑龙江省商务厅、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开放理念明显增强,创新活力持续迸发,营商环境大幅提升,改革红利加快释放。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是沿边自贸试验区,打造沿边合作新样板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虽然每个自贸试验区的任务和定位不同,但都承担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责任,应当携手合作,协同发展。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的平台深入交流,进一步加深各兄弟自贸试验区之间的合作,立足各自特色,探索协同创新,实现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共赢发展。

  赵荣国致辞时说,绥芬河自贸片区的建设,是牡丹江市站在新时代起点上,构建新格局、积蓄新动能、展现新作为的实际行动。一年的时间内,绥芬河自贸片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达82.4%,在全国率先推出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集成创新案例,突出做好“对俄”“边境”两篇特色文章,形成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成果。牡丹江市将全力支持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最大限度向绥芬河片区下放权限、倾斜政策。希望绥芬河片区能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发展成果,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副州长舍斯塔科夫,俄罗斯边境建设署符拉迪沃斯托克分局局长赫鲁晓夫,通过视频形式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借自贸区建设契机,合力推动两国企业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在主旨发言环节,广东、河南、云南、广西等地自贸片区有关负责同志和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同与会嘉宾交流经验,共同探索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经验、新模式和新路径。

  王永平在主旨发言时说,绥芬河自贸片区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紧扣我省“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全力为最北自贸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绥芬河自贸片区愿与各片区、各机构,全面共享发展经验,携手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深入交流交往,携手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产业融合发展,携手激发内生动力。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促进资本、技术、人力等要素跨地区合理流动,实现资源共享、产业联动、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本次研讨会由黑龙江省商务厅、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管委会承办,邀请了黑龙江省自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广东、河南等自贸试验区片区管委会,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智库总计200余人。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签署协议、发展讲坛和现场观摩五个环节。会议期间签署了各项协同发展、合作发展协议。

  部分市领导,绥芬河自贸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