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自贸区的故事】刘桐:自贸试验区像是一片肥沃的苗圃

发布时间:  2020-09-19 作者:姜程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2019年8月以来,自贸片区建设是绥芬河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各方的信息都有力地表明,不论是在促进高端产业集聚、推动制度创新上,还是在深化跨境合作、构建高标准规则体系上,绥芬河都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努力前行。本期“我与自贸区的故事”专栏,我们一起走近绥芬河自贸片区国际经济合作局工作人员刘桐,了解她与自贸区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920184508_副本.jpg  

       我叫刘桐,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语专业,2017年8月研究生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很迷茫。幸运的是,2018年绥芬河招考俄语岗位公务员,奋力一搏,我就和我的岗位彼此选择了对方。我是真心希望可以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去回报、建设家乡,让她更繁荣、更宜居、更有朝气。

  绥芬河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虽然很小,但很开放。她极具包容性,天南海北、国内国外,无论是哪里的人,都可以在这个城市拥有属于自己的天地。想到可以为家乡建设助力,我便喜不自胜。

  但是刚入职的时候,非常紧张,很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工作。然而前辈们工作的态度和气场很快就带动、感染了我。因为我们是招商部门,涉及的领域太广、内容太繁杂,这需要每一位工作人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晓古今、学识渊博,所以前辈们经常说,要做一块不断吸收水分的海棉。

  近两年的工作经历让我逐步成长,特别是在成为自贸青年之后尤其明显,自贸区的发展速度也让我惊叹!

  重点要夸的是“全程电子化”办公,办事人可以自己在公众服务平台录入相关信息,递交申请。我们的办事人员在后台实时对递交的申请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办事人当即便可领取电子执照,实现“足不出户的指点江山”。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企业注册的准入门槛降低了,手续费用减免了,注册流程简化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也真正被调动起来。

  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手续办理的便利,咱们绥芬河的自贸片区办事大厅,把相关部门的办事窗口聚到一起,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办事效率大提升。

  也正是因为办事效率得到了质的飞跃,在相同的时间内工作量也陡然增多,每个人都化身为拼命三郎,经常感觉时间不够用。工作期间也经常接触新的领域、新的政策、新的专有名词,接触的越多,越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匮乏。

  我有幸与自贸区共同成长,自贸试验区像是一片肥沃的苗圃,我们大胆试大胆闯,成功了就是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即便不成功,我们也是勇敢的先行者!

  带着对家乡新面貌的憧憬和建设自贸区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不断地往前走,学习新的技能、掌握新的本领、吸取更多经验,这种感觉很好,忙碌而充实。我希望可以发掘更好的自己,为了建设家乡,不吝汗水,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