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一周年 走进自贸片区①】营商环境结硕果 制度创新促跨越

发布时间:  2020-09-02 作者:付晓军 李扬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编者按:

  作为国家首次在沿边布局的自贸试验区之一,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挂牌成立一周年以来,为绥芬河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历经一年的奋斗和建设,绥芬河自贸片区大胆改、大胆闯、大胆试,持续释放红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让改革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为了更好地宣传报道绥芬河自贸片区一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绥芬河融媒体中心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挂牌一周年,走进自贸片区“。

  营商环境结硕果 制度创新促跨越

  绥芬河自贸片区自2019年9月29日揭牌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以“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优服务”为目标,系统集成制度创新,片区现已形成首批21项制度创新举措,复制推广全国试点经验143项,复制推广率达73.7%。绥芬河自贸片区获批近一年,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今天,记者来到绥芬河自贸片区服务大厅。一年前,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破土而出。风起云涌浪头劲,百舸争流立潮头。绥芬河自贸片区的破冰之旅,是只争朝夕,与时间赛跑的一年。一项项制度创新,不断刷新“自贸速度”,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引领高水平开放青云直上。一张由点及线、由线及面的发展蓝图愈发清晰。

  绥芬河自贸片区自挂牌启动以来,紧扣国家战略,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以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高标准的制度创新发展格局破题开路,突出“四个聚焦”,全力打造边境特色“制度高地”。

  采访时,绥芬河自贸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副局长司学婧说: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绥芬河片区获批一年以来,已经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涵盖了互市贸易、多式联运、跨境结算、通关服务等重点行业和特色领域。

  记者了解到,绥芬河自贸片区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探索沿边特色创新,彰显自贸片区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切实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构建中俄车辆联检快放新模式。优化中俄车辆通关与备案流程,推行“一站式”通关、改进备案系统、开通专用通道等创新举措,以“串口通信系统”为基础实现边检、海关联查联验,缩短了信息采集备案和车辆查验通关时间,为司乘人员和车辆通关提供了极大便利。创建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模式。通过规范“交易流程”“跨境付汇”“出口纳统”“铁路互贸”的监管模式,实现了“操作闭环”“交易闭环”“数据闭环”“公铁放开”的“三闭环一放开”创新体系。构建对俄特色医疗旅游模式。以打造“一站式+营销”医疗旅游模式、推行“互联网+医疗”新型诊疗服务、开发“特色化+中医”优质医疗产品、创新“境内外+精准”医疗旅游宣传为突破口,开展对俄中医特色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接待俄罗斯医疗旅游者4万余人次。

  司学婧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主线,聚焦开放创新、全面创新、自主创新,全力打造边境特色制度高地。

  绥芬河自贸片区紧扣自贸发展主基调,从市场主体需求出发,持续打造“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品牌,深入推进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建设。

  黑龙江歪果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直播销售俄货的企业,以俄罗斯各种酒类为主,辅以罐头和蜂蜜等俄罗斯商品。在绥芬河自贸片区设立后,这家企业看到了发展的潜力和机遇,第一时间来到绥芬河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注册企业。高效便捷的服务,让企业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黑龙江歪果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范芮对记者说,我们之前就是做个体经营,随着这个直播平台做得越来越好,生意也渐渐好起来了。原来一直想注册一个企业,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政务大厅试一下。结果很快办成,而且一分钱都没花。程序上有什么不懂的,不明白的,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去怎么操作,我感觉现在绥芬河的营商环境非常好。

  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分局局长张姣姣说,自贸片区获批一周年,绥芬河新设市场主体2872户,市场监督管理局借助自贸片区先行先试优势,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投资便利化,为企业和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办照办证服务。通过压缩环节、简化程序、提升效率,目前可以实现营业执照材料齐全,当场受理、即时发照、立等可取。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开展保姆式服务和证照一体化办理,实现“一门、一窗 、一次”的套餐式一体化审批,真正方便企业和业户,让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红利。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绥芬河自贸片区组织全市24家窗口单位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办事大厅“一窗受理、受办分离”改革,为群众及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推进“一件事”清单,梳理公布566项“办事不求人”和71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梳理公布主题式服务菜单“一件事”清单10项;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设立“大项目审批受理室”前台受理,后台进驻各相关审批窗口联合办理;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组织全市28家单位业务办理系统与牡丹江平台对接,梳理全市行政六类456项录入省一体化平台,实现应接尽接、应上尽上。

  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政务服务局局长纪琳说,我们采取“六办”服务措施,提供服务我帮办、容缺审批马上办、建立绿色通道尽快办、针对问题会商办、联合审批一次办、落实上级审批紧盯办,实施首席服务官制度,落实专人专责,负责跑前期办手续落要素,推动项目落地。同时对重大项目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时限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