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自贸引领未来】启动电商“涡轮” 助推自贸“快车”

发布时间:  2020-08-29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绥芬河自贸片区电商发展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大比武活动精神,以综试区建设为中心,以实现“四个倍增”为目标,充分发挥电商产业“涡轮增压”作用,将电商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为其调整“工作模式”,由线下销售向“线上+线下”转变;提升传统企业“功率上限”,加快进出口贸易额增速,同时“招商”“带货”多措并举,为自贸片区发展助力添薪。

  一是紧抓契机,完善电商产业链条。为加快综试区建设步伐,电商局于5月制定、7月出台了《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常态化运营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业务,2月至今已实现绥芬河海关验放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总额320万元人民币;积极邀请了宁波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锴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神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来我市考察并就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搭建、线下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宜展开洽谈。

  二是全员上阵,助推“四个数额”倍增。紧抓市场主体数、产业项目落地数、贸易额、投资数四个倍增目标,整合企业资源,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等手段,开展多角度宽范围招商活动,营造全员上阵、全员招商的工作氛围。2020年4月至8月,新增注册电商企业230余家;新增跨境电商进口贸易额320万元;新增项目投资额累计1480万元。

  三是创新思维,拓宽企业销售渠道。今年5月以来,电商局多次在直播领域进行尝试,发动全市企业参与“局长直播带货”“龙江带货官”等活动,并组织举办“百年口岸,至臻俄味”、“云上绥芬河,带你买全俄”等主题活动,邀请本土网红及黑龙江著名主持人直播带货,累计销售额约75万元;为鼓励企业转变固化营销思维,电商局大范围寻找合作伙伴,帮助企业对接知名网红及专业直播团队,拓宽企业下游销售渠道,并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俄罗斯商品宣传推广、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及直播人才培养等方案,整合企业商品,建立直播商品数据库,推进我市直播电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