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访谈录】 阜宁镇: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助力自贸时代

发布时间:  2020-08-20 作者:尹金婵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阜宁镇作为绥芬河唯一的农业乡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做了哪些有益尝试?取得了哪些成效?在“全民招商、全民亲商、全民护商、全民营商”的大环境下,阜宁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如何?近日,阜宁镇党委书记、镇长曲修季接受了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820085833_副本.jpg

  图 记者 尹金婵

  乡风文明朴实,乡村古朴美丽。这是走进阜宁镇乡村的第一印象。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和重要载体,曲修季谈到,阜宁镇一直把乡村建设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盯乡村振兴这一目标,开展农村“五项革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和提升。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四清一绿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洁净行动。清理村屯生活垃圾2900余吨,推行“户分类、村收、市运、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为各村配备垃圾桶、果皮箱、电动车等保洁设备。大力整治五花山水库周边废弃木耳菌袋,清理菌包130余吨。持续推进“险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拆除违建161处、9162平方米,大力推进违建清底和河湖“清四乱”工作。重点推进南寒村、建新村的绿化工作,南寒村绿化率达到50%,建新村绿化率达到40%,建新村被评为全国森林乡村。以南寒村为试点,开辟农家小菜园,发展“菜园经济”“庭院经济”,村屯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红花岭给排水工程已基本完成,北沟村、南寒村道路已开工建设,北沟村60户农村室内厕所改造正在推进。阜宁镇正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绥芬河现在已经进入“自贸时代”,产业是自贸区建设根基之所在,就如何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曲修季说,阜宁镇立足镇域实际,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推进特色种植产业优化升级,巩固推进食用菌、北药、大岭下蔬菜等品牌建设,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维多宝模式,带动周边300多农民就业,人均可实现增收1万元。调整种植结构,引导鼓励农民种植北药,种植面积3000余亩,红拓北药种植合作社、北方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初具规模。构建“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深挖红色旅游资源,推进红花岭东北抗联主题小镇建设,持续发展南寒、建新“体验式”乡村旅游。盘活村集体资产,谋划可行项目,利用中央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发展永胜红花岭小酒馆、南寒建新高标准蔬菜大棚、菜营木耳深加工、北沟异地置业等村集体项目,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引导鼓励农民成立边民合作社,支持发展直播经济、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通过自贸政策红利促进农民增收。

  在全市“全民招商、全民亲商、全民护商、全民营商”的大环境下,阜宁镇超前谋划,积极对接。为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实行线上招商,推行“不见面”服务,对接招商线索7家,对接企业28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722万元,落地企业26家,其中包括5个总部经济、1个平台经济产业园项目,涵盖了进口煤炭、进口木材、电商平台等多个镇域特色优势产业。新谋划项目42个,包括3个亿元以上项目。曲修季介绍说,阜宁镇聚焦“四个倍增”,深入开展“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大比武活动,以招商引资为牵引,以项目建设为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比招商、比项目、比服务。加强与边合区、保税区的沟通合作,提升招商效能,重点做好农副产品加工、木材加工、仓储物流、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领域的招商工作。围绕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更多谋划与自贸区政策导向相契合的产业链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和民生项目。利用边民互市贸易,发展提拉米苏、糖果、红酒、桦树茸、油菜籽等产品落地加工,推进红花岭东北抗联主题小镇等项目建设,加快促进北药初级加工、南寒桃花岛设施农业等项目落地,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阜宁镇将进一步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紧抓自贸区建设机遇,为自贸时代助力,向人民递交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