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自贸引领未来】 优化发展环境 破解企业难题

发布时间:  2020-08-16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全市“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活动开展以来,绥芬河自贸片区管委会互市贸易区管理局积极行动,与多家部门通力合作,以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着力优化自贸片区经济发展环境,为区内俄籍自然人破解了在疫情期间无法到国内办理跨境付汇及俄籍自然人登记证到期难题,使其能够顺利开展业务。

  近日,自贸片区管委会互市贸易区管理局接到区内俄籍自然人米哈伊林科卡捷琳娜求助,反映其在疫情期间无法前往我国办理跨境付汇手续,及俄籍自然人登记证到期问题。自贸片区管委会互市贸易区管理局接到其委托人求助后,迅速了解相关情况。按照相关要求,俄籍自然人需在中方公证处出具委托书,即可由其委托人办理跨境付汇等业务,因不能亲自办理中方公证处出具的委托书,米哈伊林科卡捷琳娜无法向俄方厂商汇款进货。绥芬河自贸片区实行俄籍自然人作为俄方参贸主体开展互贸活动的登记管理制度,为俄籍自然人办理登记证,使其作为俄方参贸主体能够在绥芬河互市贸易区开展互贸活动,此登记证有效期为一年,因受疫情影响,俄籍自然人无法前往我国重新办理。

  为破解此难题,自贸片区管委会互市贸易区管理局迅速行动,积极与中国银行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得到了中国银行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经过认真研究,中国银行允许俄籍自然人米哈伊林科卡捷琳娜在俄罗斯出具委托书,发至中方进行翻译,由其代理人凭借此委托书翻译件办理跨境付汇业务;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米哈伊林科卡捷琳娜的俄籍自然人登记证有效期延期半年,使其能够继续顺利开展互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