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万美元!| 黑龙江自贸区首笔区块链服务平台贴现融资业务成功落地绥芬河自贸片区

发布时间:  2020-08-07 作者:尹金婵 李伟男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8月6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绥芬河市支局指导下,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支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绥芬河一家外贸企业成功办理3笔出口化工产品贴现融资,金额15.9万美元。这是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首笔区块链服务平台贴现融资业务。

微信图片_20200807084443_副本.jpg

  该业务的成功办理,有效解决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涉外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银行融资风控难等问题,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拓宽融资渠道、提质增效提供了新的途径。

  据了解,以往银行办理出口贸易融资贴现一般需要一周时间,在贴现单证审核、贸易背景核实上没有有效的手段,而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提供的出口报关单真实性核验、重复或超额融资核验、企业信用信息查证功能作为参考,工商银行绥芬河自贸片区支行仅用15分钟便完成了融资申请、受理、报关单真实性核验、融资审核、登记放款的整个流程,大幅缩短了真实性审核时间,极大提高了企业融资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807084503_副本.jpg

  为更好地服务口岸实体经济,助推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运营成本,扩大区块链融资平台受众范围,支局利用外汇政策宣传月的契机,积极主动向辖内银行和企业开展区块链融资平台高效、便捷等方面的宣传推广活动,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市场主体,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各项政策措施真正惠及银企。目前,我市已有7家银行开通区块链融资平台,占比78%。

微信图片_20200807084506_副本.jpg

 图 工行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支行

  下一步,绥芬河市支局将继续加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宣传力度,加快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应用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与企业融资需求的对接活动,发挥口岸优势,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不断提升外汇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助力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