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访谈录】高立彬: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当好绥芬河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20-08-05 作者:吕永超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8月4日,绥芬河镇党委书记高立彬就如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形成全民招商浓厚氛围,如何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绥芬河镇政府工作报告将招商工作作为重点进行了部署,那绥芬河镇将如何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

  高立彬:我镇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镇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立足高效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完善镇域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打造高效政务环境;立足精准服务,落实干部联系和服务企业制度,建立镇、社区(村)“两级”包保体系,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出帮办、领办、代办制等服务机制,提供“一条龙”“一站式”“一对一”包保服务,形成有利于发展建设的“洼地效应”;聚集各方智慧力量,共同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建立“一把手”带头招商、小分队精准招商、全民支持参与招商的工作格局。完善镇内招商引资责任制,建立招商引资奖励机制,加强招商引资政策的宣传解读,提升专业招商水平,形成党政领导带头抓、党员干部常年抓、社区工作人员全力抓、农村干部积极抓、两新企业主动抓和辖区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让招商引资意识真正地融入血液、成为自觉,人人争做经济发展的先锋。

  记者:社区环境直接影响着每一个居民,也是城市形象和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绥芬河镇在打造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方面有哪些做法?如何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高立彬:环境就是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社区环境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对于招商引资、吸引项目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城关镇,我镇以“深化治理、强化创建、优化服务、细化管理”为重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推动市镇两级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网格化管理、“红色引擎”等治理实践创新发展,选好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选优配强2344名单元长和180个业主委员会,实现高水平现代化管理。实行“互联网+服务”模式,建设智慧社区,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和建管水平。实施“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开展“阳光鹊桥、情牵边城”“情暖端午、共建和谐”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确保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成为我镇的标志和名片,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记者:目前绥芬河镇招商引资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的招商引资方向和目标是什么?

  高立彬:截止到目前,我镇共完成签约项目5个,拟签约项目1个,谋划项目2个,招商线索1个,拟投资2.1亿元,到位资金40.55万元。其中,4家总部经济投资额4000万元,预计年纳税额2700万元。接下来我镇将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立足口岸区位优势,主动出击抓招商。围绕对外贸易、总部经济、园区建设、平台经济和新兴产业,完善招商“一谱一库”,明确产业链图谱,建立招商资源库。实施总部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坚持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合作契合点高、发展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和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以攻坚的状态、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创造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奋力当好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