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自贸引领未来】阜宁镇:探索自贸时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0-07-31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近日,阜宁镇领导班子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主题,探索自贸时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大家一致认为,阜宁镇作为农业乡镇,具有农村地域狭小、农民基数小、农业体量小的“三小”特征,近年来着眼于将劣势转化为优势,走出了一条小而特、小而精、小有可为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积极推进“三农三化”,取得了一些实效。但是随着自贸时代的到来,必须转变工作思路,克服看摊守业、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心态。要认真研究市情、镇情、村情,站在整个自贸区产业发展的高度,找准发展定位,按照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跳出乡镇发展乡镇,跳出农业发展农业,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成果、现实生产力。

  经过研讨,确定了今后一段时间阜宁镇农业发展的方向,即围绕自贸发展挖掘农业增量。一是成立边民合作社,用足用好自贸区优惠政策,在北寒村成立500人的边民合作社的基础上,计划在其他村逐步推开,推动边民增收,做到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二是探索建立互市贸易加工园区,鼓励经济实力较强的村可以直接开展互市贸易产品加工,或是向加工园区的企业销售互市贸易商品,增加村集体和边民收入。三是在冷链物流上做文章,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将建西村仓储物流库纳入绥芬河物流整体发展规划中,盘活村集体债权,鼓励有条件的村发展物流业。同时根据现有的大岭下蔬菜种植产业、蓝洋生态园出口蔬菜的产业基础,结合冷链物流,探索打造出口俄罗斯果蔬储运基地。四是做强做大中医药产业。抓住绥芬河对俄特色医疗旅游试点市、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发展机遇,鼓励农民扩大药材种植,建设药材种植规范化基地。五是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利用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优惠政策,以及绥芬河现有电商产业的良好基础,加大对农民关于电商的培训、技术指导,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电商产业,同时通过现有电商渠道扩展对木耳、中药等绥芬河本地产品的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