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访谈录】梁田:到年底全市项目数较去年实现倍增   

发布时间:  2020-07-31 作者:尹金婵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7月30日,发改局局长、党组书记梁田就我市项目建设、省发改委对自贸区建设支持措施及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推进计划等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731092027_副本.jpg

  图 记者 尹金婵

  记者:项目建设是推动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作为项目投资的主管部门,请谈谈今年我市项目建设情况。

  梁田: 我局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抢抓自贸区建设发展先机,加快推进绥芬河机场、公路口岸货检区改造工程等省市“百大项目”和市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市计划开复工项目86个,截至目前已开复工59个,开复工率68.6%。我们实施项目建设旬调度、项目手续日调度、产业项目摘地即开工的措施。8月和9月还将有20多个项目开工,全年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3%以上。为保证项目建设,我们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截至目前,已争取项目资金2.29亿元。今年还要做好亚开行项目推进工作,目前已包装绿色转型示范项目13类,26个子项,总投资20亿元,亚行技援团队已开始帮助我市包装项目,项目的可研计划年底批复,确保明年上半年项目能开工建设。全市各部门积极谋划项目,全年共谋划“两新一重”项目142个,谋划“十四五”项目127个,保证项目工作实现建设实施一批、上报申请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良性运转,到年底全市项目数较2019年实现倍增。

  记者: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我省的大部分厅局都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点措施,请讲讲关于省发改委支持措施的推进落实情况。

  梁田:省发改委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措施出台后,我局立即赴省发改委,与相关处室对接。支持措施在促进投资便利化、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四方面明确了具体内容。如:项目核准权限,除跨区域和国家核准的事项,其他项目核准权限都下放给自贸试验区,措施支持力度很大。这些权力的下放,对形成自贸试验区政策洼地,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都将起到积极助推作用。接下来,我局将紧盯支持措施中权限承接、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研究制度、制定措施、积极落实,最大限度释放措施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带来的优势。

  记者:推进通道建设,共建国家物流枢纽是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请简要介绍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推进计划。

  梁田:2018年我市被列为陆上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承载城市的建设将对我市物流产业发展起到积极引领作用。目前,我市的一批物流项目正在积极谋划和建设中,如龙运物流园区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公铁物流和国际物流集散基地项目即将开工。谋划推进的集疏运信海国际物流园和宽标轨入园区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大项目建设拉开了物流产业的骨架。“哈绥俄亚”班列将我市的物流触角延伸到日、韩、德国及我国南方多个港口,“哈绥俄亚”班列开通以来,共发运247个班列,2.67万个标箱,货物总值24.01亿元,今年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这条通道没有停,共发运班列32列,2938个标箱,货物总值2.64亿元,保证了我市物流通道的畅通。下一步,我们将在推进物流承载城市建设上下功夫,谋划建设一批物流枢纽承载项目,以高标准建设枢纽城市为目标,加快构建联通内外、交织成网、高效便捷的物流运作体系,为自贸区建设搭建畅通的物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