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绥芬河自贸时代新篇章 | 热烈祝贺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7-13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同绘未来蓝图,共商发展大计。

  7月12日,备受瞩目的绥芬河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参会代表肩负庄严使命,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口岸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展示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对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我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外防输出”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去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代表们认为,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任务,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好事和实事,对外开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城乡面貌、民生保障等方面成绩喜人,开辟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境界。尤其是今年以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既坚决扛起了“为国守门”的政治责任,又保证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各类风险隐患有效化解,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会议依法选举了“一府一委两院”的主要领导,配齐配强了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班子,为“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依法监察、依法行政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会议审议并批准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四个报告,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牡丹江市委要求,认真落实绥芬河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求真务实、不说空话,提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回应了全市人民的关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年既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之年,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为确保我市打赢收官之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自贸时代新篇章,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增添了必胜的精神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自贸时代新篇章,我们必须坚定必胜信心。面对国际疫情的复杂形势和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提出的新挑战,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们的信心不仅来自绥芬河口岸的区位优势、地缘优势、通道优势、政策优势,还来自市委市政府的“以改革助创新,以开放谋发展,以实体强根基,以实干惠民生”工作思路,以及兴边富民行动和正在不断提升的“七个能级”。更来自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六稳” “六保”任务落实和省委、牡丹江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自贸时代新篇章,我们必须狠抓工作落实。梦想的底片,要用实干来冲印。我们要按照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的要求,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坚持创新引领、先行先试,打造开发开放新高地;坚持通道支撑、产业带动,推动质量效益新提升;坚持改革破题、补齐短板,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坚持城乡统筹、深耕细作,塑造魅力边城新风貌;坚持保障民生、增进福祉,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自贸时代新篇章,我们必须用好优惠政策。当前绥芬河最重要的优惠政策就是自贸区政策。自贸区鼓励制度创新,强调先行先试,再与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互市贸易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战略平台叠加,操作空间非常广阔。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其政策效应就可以得到放大,释放出巨大的发展能量,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变改革堵点为发展亮点,汇聚成推动绥芬河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自贸时代新篇章,我们必须依靠人民群众。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要的就是要把老百姓的生活放到极端重要的位置,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和保障民生,做好已经确定的民生实事,倾情关注民生之忧,激发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热情,调动他们参与自贸区建设的积极性,把绥芬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现在离年底只有不到六个月的时间了,要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必须紧锣密鼓、日夜兼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继续弘扬绥芬河在疫情防控中形成的不畏惧、不退缩、勇担责任、攻坚克难的战疫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大战大考中迸发大智大勇,用智慧和汗水奋力谱写绥芬河自贸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