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自贸片区首家智库型研究机构——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哈尔滨商业大学自贸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  2020-07-08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7月7日,哈尔滨商业大学、绥芬河自贸片区联合共建的绥芬河自贸片区首家智库型研究机构——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哈尔滨商业大学自贸研究院正式注册成立。

微信图片_20200708083551_副本.jpg

 图 记者 贾玉翠

  该研究院将依托绥芬河自贸片区产业成熟度高、平台集聚力大、政策融合性和实操能力强等优势,以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为智力支撑,广泛聚合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企业及国际学术力量,构建稳定的全方位高端人才智囊矩阵,共同开展自贸区建设专项研究,实现协同创新,助推开发开放。

  该研究院将根据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与发展实际和战略要求,围绕自贸区制度创新、跨境电商与物流、优质农产品供应链等方向下设3个研究中心,深入开展中俄经贸合作和东北亚区域开放型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金融创新与监管、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进口优质农产品智慧供应链、跨境电商新零售、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跨学科专题研究。同时,兼顾务实合作,开展自贸区建设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扶持或引进电子商务智慧型供应链优质企业,打造具有一定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服务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构建电子商务智慧型供应链服务产业集群,促进自贸片区电商产业发展,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协同”的校区合作格局。

  哈商大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多学科商业大学,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院校,也是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员。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覆盖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管理学门类一级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企业管理、质量管理与智能决策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工商管理为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拥有优质农产品智慧供应链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学术平台,长期专注于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深谙国际经济形势和经贸规则,协同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

  发起人白世贞,为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贴专家、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带头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535工程”第二层次梯队带头人、优质农产品智慧供应链省级培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物流管理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专家评委、中国商品学会常务副会长。

  白世贞教授一直致力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研究,始终坚持采用国际化研究方法和前沿理论来研究国内和地方的企业管理问题,以供应链视角分析现代物流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财政部两部重点招标课题、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15余项;首创供应链“资源流集成”理论与方法,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为主体,三流合一的供应链资源流复杂系统,开发基于“工作流”的供应链资源流集成支撑平台;为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政府等提供智库专报、决策咨询;承担黑龙江龙运集团、渤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等横向课题;行业示范、带动和扩散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