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中俄互市贸易:免税惠及边民

发布时间:  2020-07-05 作者:范忠孝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绥芬河中俄互市贸易区边民互市贸易点自2012年2月启动运营8年来,一直享受国家的互市贸易8000元免税政策,贸易规模逐渐扩大,截至2020年5月,已累计完成交易额27.46亿元,交易量28.1万吨,上缴国地税合计6170.67万元,参贸人数达到66.5万多人次,使广大边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数以千计的从业者在这里走向小康,实现着换房买车的梦想。

7.51.jpg

7.52.jpg

7.53.jpg

  记者在绥芬河市铁路富民互市贸易区交易市场内看到,交易中心墙壁上悬挂着互市系统申报流程图,前来交易的边民戴着口罩,在分隔线一侧,有序地排队等候,按照交易结算流程,办理开具交易凭证、海关申报、刷卡或现金付款、海关审批验放、申请园区服务、提货出区等各项手续,一家家店铺以俄罗斯籍自然人经营者命名,写着“安德烈.奥列格维奇”、“杰盖叶莲娜.艾杜勒多芙娜”、“库琴科.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奇”......店铺里陈列着面粉、糖果、伏特加、葵花籽油等俄罗斯商品,墙上悬挂着营业执照、俄罗斯原产地证书等。在中方提货区的仓库里,堆放着大量马克发品牌高筋面粉等俄罗斯商品。

7.54.jpg

7.55.jpg

  互市贸易点由哈尔滨海关批准设立,目前进口的参贸商品以俄罗斯食品为主,主要品种有巧克力、糖果、饼干、面粉、饮料、蜂蜜、松籽、桦树茸、亚麻籽(油)、葵花籽油、大豆油,以及鱼、贝、虾等海产品。

7.56.jpg

7.57.jpg

7.58.jpg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以后,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管委会互市贸易管理局,积极创新争取第三国商品互市贸易进口新政策,使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准入国从原来俄罗斯一个国家扩展到独联体12个成员国和蒙古、韩国、朝鲜共计15个国家和地区。

7.59.jpg

  今年年初到疫情防控期间,绥芬河互市贸易逆势而上,黑龙江省与白俄罗斯、韩国和哈萨克斯坦三国的糖果、咖啡、海苔等互贸商品在这里实现首发进口交易。截至5月底,公路和铁路两个互贸点合计过货2220车,过货量达到4.69万吨、进口额1.72亿元、交易额1.95亿元(占全省75%),三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上升10%,上缴税收512.55万元,成为全市第一纳税大户,参贸边民达到5.37万人次。

7.510.jpg

图 记者  范忠孝

  目前,绥芬河自贸片区互贸局已初步制定互市贸易进口落地加工支持政策,正在加紧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富疆互贸农民专业合作社、富民边民互助合作组和城投集团边民合作发展中心等登记注册工作,为下一步发展农副产品落地加工奠定良好基础,全力推动地方经济摆脱疫情影响,逐步复苏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