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  2022-11-09 作者:刘锐 田晓慧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今天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我市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负责人、边合区工作人员,来到市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声像模拟、人机互动等形式,认清火灾隐患,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8.jpg

  参观时,消防救援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装备器材展示区,介绍了消防器材的功能和用途,并指导大家在119火灾模拟报警系统、结绳体验区、心肺复苏体验区,实地体验火场逃生,并结合不同的场景、重点讲解了火灾形成的原因、自救与逃生方法、安全标志、家庭火灾预防等方面消防安全知识。

9.jpg

10.jpg

   

  市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是全市消防科普链条的“核心板块〞,是“响应国家应急安全体系建设、培养全面消防应急意识、传播普及消防知识、提升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而规划建设的一座多角度、全方位、全景式的大型消防科普实训体验场所,展馆总面积146平方米,设有 “119火灾模拟报警系统”、“火灾成因模拟体验系统”、“楼宇火灾自动报警演示系统〞、“VR火场逃生体验系统〞等15个功能区,通过模拟体验、VR虛拟、联动演示等交互体验技术,将“观众感受” 纳入“展示设计” 中,让传统展示与创新科技相互融合,使民众在互动体验中更深入、更直观、更便捷地了解掌握消防知识,从而提升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民众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基地建成以来,已开放100余次,接待3000余人次。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建成,填补了我市城市安全教育空白,满足了市民对高质量消防服务质量和美好生活的需要。

11.jpg

12.jpg

   

  绥芬河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高嵩说,绥芬河市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市消防救援大队4 楼,每周五下午面向社会各界开放,广大群众可通过电话预约,联系电话 396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