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安全生产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  2022-09-02 来源:绥芬河市应急管理局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9月汛期与秋防期交替,昼夜温差逐步明显,气温逐渐下降,加之学校、幼儿园集中开学,中秋临近,人流、物流、车流剧增,是我省历年来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最多的月份之一,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各重点行业领域要注重防范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安全监管,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做好9月份安全生产工作,现就相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是做好汛期收尾工作。暴雨、雷电、大风等异常天气依然存在,暴雨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地质滑坡、道桥损毁等,雷电易引发雷击事故、无计划断电事件等,大风易引发坍塌、物体打击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持续做好汛期风险防范,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坚持做到领导组织不减弱、措施落实不打折,持续做好超警河段巡堤查险工作,重点监测堤顶、迎水坡变化,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高度重视山洪地质灾害、河流洪水、水库以及城市内涝风险防范,特别要警惕地质灾害的滞后性,加强巡查,坚决防止人员伤亡。重点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人流密集景区与旅游项目、城市内涝薄弱环节、地下场所与设施、高风险路段等区域,加快推进安全防护工程建设,紧急情况下果断采取停工、停运等措施,完善应急疏散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是严格野外火源管控。秋季进山作业人员持续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加之受中秋节假期、森林可燃物载量大等因素影响,森林草原火险偏高。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防灭火一体化”要求,强化全链条管理,加强火源管控,有效制止违规用火行为。持续推进防火装备专业化、标准化建设,综合运用无人机巡查、遥感预警、视频监控设备等现代技术,做好隐患排查,全面提高森林草原防火能力。组织开展森防专业队员扑火技能和安全避险培训,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三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进入秋季逐渐变冷,白天时间变短,驾驶员易出现“秋乏”现象,且中秋小长假期间重点路段车流量大,加之秋收季节农用车使用频繁,违规搭人、超载超速、违规改装等行为依然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深入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农用车辆,逐车跟踪建档,严禁“四无”(无牌、无证、无年检、无强险)车辆上路行驶,落实农用车辆粘贴反光贴措施。要严厉查处机动车违法超员、违法载人、超载超速、无证无牌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盯牢“两客一危一校一货”等重点车辆,坚决杜绝客货两用、客货混载,加大对“百吨王”等超限超载货车整治力度。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勤务、部署警力,错峰检查、错时执法,堵塞监管漏洞和执法盲区,切实解决一些违法车辆利用夜间躲避检查问题。对疲劳驾驶、逆向行驶、“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闯灯、逆行、强行超车等严重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

  四是加强农业生产和安全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秋收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管理机制,确保秋收安全生产工作稳定。

  五是加强建设施工领域安全检查。暑伏高温天气已过,建设施工因赶工期而加快进程,且秋季多大风天气,起重机械、脚手架、高支模容易因管理、维护不到位、违规操作发生坍塌、高坠等事故,另外施工工地违规用电极易发生触电事故,需要提高警惕。住建等部门要加强房屋、公路、桥梁等建设项目的巡查检查,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现场管理和隐患治理。及时排查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和高空作业等重点部位和环节,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安全措施。要加强施工工地消防安全工作,严禁违章动火,严禁违规用电,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六是加强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九月虽已入秋,仍是有限空间事故的高发期,由于温度高、湿度大,有毒有害气体容易挥发聚集,人员如果在防护不到位的情况下,贸然进入通风不良的有限空间,极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轻则昏迷,重则危及生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检查频次,督促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在进行农村污水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供暖通信设备设施巡检工作、木材加工等有限空间作业时,要加强通风和设备设施检测,防范事故发生。要持续严格落实“双审双监双见面”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有限空间治理工作。

  七是加强消防安全管控。要重点应对3类场所火灾风险。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活动密集时期,商业、餐饮、公共娱乐等场所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居住场所:电气因素和人员不良生活习惯引发的火灾所占比重较大。粉尘涉爆:9月仍处于生产旺季,木材加工企业抢工期、赶进度,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转,车间工人易疲劳,电器设备超负荷运行,导致火灾风险增大。因此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消防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企对家庭的宣传力度,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要对木业企业存在的粉尘涉爆风险紧盯不放,持续督促指导相关企业按照火花探测器,拧住防控粉尘爆燃风险的“牛鼻子”,做到存在粉尘除尘工艺环节的企业火花探测器安装全覆盖。

  八是保障校园安全。教育等部门要组织开展秋季开学前的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改校园内及周边的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对师生和家长的宣传教育力度,督促各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认真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做好自检自查自改工作。

  九是保障燃气安全。住建、市场、商务等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紧盯餐饮场所、公共场所燃气管线老旧腐蚀、不依法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不按标准加注臭味剂、穿越密闭空间等重点问题,对燃气场站、管网、阀井、入户阀门、用户室内燃气设施等生产、运输和使用环节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风险防范措施。

  十是保障供应行业安全。住建、商务、供电公司等部门要紧盯供水、供热、供电、供气以及保供物资等领域安全风险,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确保我市民生保障领域平安稳定。

  此外,特种设备、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等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安全检查,集中攻坚完成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督查阶段各项任务。

   

   

  绥芬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