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拟对《关于亚行贷款黑龙江区域经济合作项目-绥芬河子项目-餐厨人禽畜垃圾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  2022-12-13 作者:杨佩含 来源:绥芬河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关于亚行贷款黑龙江区域经济合作项目-绥芬河子项目-餐厨人禽畜垃圾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2月13日-2022年13月19(5个工作日)。

  电话:0453-3947786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长江路69号,牡丹江市绥芬河生态环境局二楼审批科(15739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拟批复意见

1

亚行贷款黑龙江区域经济合作项目-绥芬河子项目-餐厨人禽畜垃圾处理项目

绥芬河市大外环路南、现城市垃圾处理厂内

黑龙江竣合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该项目占地3000m2,建筑面积1750m2,餐厨垃圾处理规模10t/d,粪便处理处理规模为5t/d;项目总投资为1580.18万元,环保投资1580.18万元。利用现绥芬河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区东南侧空地建设餐厨人禽畜垃圾处理设施。




(一)施工期:

1、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施工噪声、扬尘对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生产废水设置沉淀池集中沉淀后回收利用,生活区应配置垃圾箱等垃圾收集装置,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定期清运。保存表土层用于工程后期的土地复垦、景观绿化美化工程,施工结束后,临时占用土地应及时恢复原有植被。

2、加强交通运输车辆的管理,禁止尾气超标的车辆上路行驶;对一些建筑施工材料运输中必须采用苫布遮盖等方式,防止扬尘污染;加强施工期噪声管理,必要时可进行噪声监测,发现噪声超标现象,应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杜绝夜间施工,施工场界噪声要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规定的限值。

3、工地产生的建筑、生活垃圾须按城管部门要求堆放、清运,不得污染周围环境。

(二)运营期:

1、该项目冬季采暖使用电取暖。

2、餐厨和粪便垃圾处理产生的氨和硫化氢,通过风机抽至到生物除臭装置分解消除异味,进化后的气体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产生的废气须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中15m排气筒对应排放标准,恶臭无组织排放须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表1二级标准中“新改扩建”标准要求(厂界臭气浓度20,无量纲)。

3、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依托垃圾填埋厂渗滤液处理设施处理后,用于场区绿化,不得外排。

4、工艺设备选型时应尽可能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对发声设备采取减振、消声和隔音措施,使项目噪声排放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6-2008)2类标准要求。

5、固体废物:(1)生活垃圾:运营期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存放,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处理。(2)餐厨固渣:餐厨垃圾处理后的餐厨固渣,产量为2080.5t/a;(3)餐厨垃圾分拣废物:餐厨垃圾分拣废物主要为塑料袋、勺子、叉子、易拉罐、瓶子等生活垃圾,产生量为36.5t/;(4)粪便分离废物:粪便分离废物主要为人禽畜粪便在螺旋分离过程中分理出的纸、塑料等大物件粪便废物,产生量为9.125t/a;(5)粪便固渣;粪便固渣产生量为912.5t/a;产生的垃圾均须托垃圾填埋厂填埋。

6、该项目须设置20立方米污水应急罐,用以在垃圾填埋厂渗滤液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时临时储存污水。综合处理车间须采用HDPE土工膜及无纺布(两布一膜)作为主防渗层;主防渗层以上采用混凝土浇筑。

7、完善相关环境管理制度,制定应急预案。

四、该《报告书》经批准后,该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五年,方决定该项目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

五、项目竣工后,你单位要按规定程序进行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合格并按相关规定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后,项目方可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牡丹江市绥芬河生态环境局审批科

  撰稿:杨佩含

  校对:蒋明海

  一审:杨佩含

  二审:蒋明海

  三审:刘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