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  2019-01-28 来源:绥芬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目    录

   

  第一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概况

  一、单位职责

  二、单位机构设置

  三、单位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二、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工业、信息化、科技发展和防震减灾方面的法规、方针和政策,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建议,研究并解决科技发展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科技发展和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进程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负责全市工业的宏观管理与综合指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工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建议,制定产业发展目标;贯彻执行国家和省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协调行业内部关系和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重大项目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统计管理和拟定相关配套政策,对项目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

  (三)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有关工作。

  (四)承担全市工业节能管理和监察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的有关管理办法和规定,制定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发展方面的奖励政策和成果推广,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的科研开发及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组织行业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指导科技项目的评价工作和相关行业成果的推广示范及产业化。

  (五)推进工业体制、科技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负责行业管理和监督;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创新体制和科技创新机制;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指导企业技术和技术改造,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六)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对口部门和本市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权限备案、核准和审核全市工业和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承担不使用政府性资金的工业改造项目备案、核准以及上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备案、核准和审批的投资项目审核、申报职责。

  (七)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负责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八)建立和完善服务工业、科技企业的工作体系,研究提出扶持重点企业发展的措施,着力协调优化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企业家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指导企业培训和人才引进交流工作。

  (九)指导全市县域经济工作,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抓好县域经济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编制和实施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组织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申报,跟踪监督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负责县域经济工作的情况综合、典型推介、调研组织工作;承担市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信息网络体系建设。

  (十一)负责政府部门信息安全及其保障体系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负责政府部门及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技术保障工作;协调通信和无线电管理工作。

  (十二)统筹规划、组织管理全市电子政务建设,负责全市政务信息网络技术维护,指导全市政务网站建设工作,负责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工作。

  (十三)负责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化、淘汰落后产能、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清洁生产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专项扶持资金(基金)的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产品的申报。

  (十四)负责开展工业、信息化和科技产业的招商和对外交流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领域合作招商引企(资)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五)指导、协调市直各部门和两镇的工业、信息化和科技管理工作。

  (十六)负责全市知识产权、专利管理工作。

  (十七)负责全市一般工业和民用建筑新建、扩建、改建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以及重大工程安全性评价管理的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工作,核查场地条件,审定抗震设防要求。

  (十八)指导监督有关单位的应急预案,会同有关单位抓好生命线工程与次生灾害源单位应急措施的落实;负责全市地震灾害预测及震情、灾情速报和损失评估工作;负责管理全市微观监测点和宏观监测网工作;负责本区域内地震中长期和短期、临震预报工作;负责本区域地震监测信息的分析、处理和震情会商工作;负责保护本区域内地震监测设施及其观测环境的安全工作。

  (十九)负责全市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供宣传教育资料,会同全市有关部门抓好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工作。

  (二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机构设置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共设4个科(股),包括:下设(1)综合办(地震办)、(2)工业科(县域办)、(3)信息产业科、(4)科技管理科(知识产权局)

  三、单位人员构成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为行政单位,总编制人数32人,在职实有人数29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参公编制19人、事业编制0人,与上年对比,行政编制增加1人、参公编制增加(减少)0人、事业编制增加(减少)0人;退休人员21人。与上年对比,退休人员增加21人。

   

  第二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附件: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

  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收支总预算404.5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11.29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财政专户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它收入;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二、关于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收入预算404.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5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万元,占0%;财政专户资金收入0万元,占0%;其它收入0万元,占0%。

  三、关于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支出预算404.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2.57万元,占99.5%;项目支出2.00万元,占0.5%。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04.5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5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263.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71万元等。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4.5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11.29万元,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住房保障支出增加、卫生健康支出增加及科学技术支出减少所致。

  其中:

  1、206科学技术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263.0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3.26万元,减少4.79%。原因是事业单位车补预算减少。

  2、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94万元,比上年增加96.94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划归原单位管理致预算增加。

  3、210卫生健康支出18.9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90万元,增长17.05%。原因是工资上涨导致以工资为基数计算的费用支出增加。

  4、221住房保障支出25.71万元,增加25.71万元。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由财政统一拨付改为由原单位支付致预算增加。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4.57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303.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91.92万元、津贴补贴112.76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17.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8.5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3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3.4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0.18万元、住房公积金25.71万元。

  2、按定额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27.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56万元、邮电费0.77万元、差旅费5.00万元、培训费1.00万元、工会经费2.70万元、福利费0.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4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职工体检费支出)2.9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1.63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56.93万元、医疗费补助2.04万元、奖励金0.06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物业补贴支出)12.60万元。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4.57万元,其中:

  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230.68万元,主要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222.1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5.53万元、住房公积金25.71万元;

  2、机关商品服务支出29.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26.07万元、培训费1.0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5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1.63万元,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和救助2.10万元、离退休费56.93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物业补贴支出)12.60万元。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九、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基本支出0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

  2、按定额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0万元。

  3、离退休公用支出0万元,主要包括:离休人员特需费0万元、离休人员公用经费0万元和退休人员公用经费0万元。

  4、职工体检费支出0万元。

  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支出0万元、退休费支出0万元、抚恤金支出0万元。

  十、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十一、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的说明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36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接待费开支。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6.06万元,其中:办公费5.56万元、印刷费0万元、差旅费5.00万元、会议费0万元、福利费0.16万元、日常维修费0万元、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设置费0万元、办公用房水费0万元、电费0万元、办公用房取暖费0万元、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0万元、培训费1.0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邮电费0.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个人)9.42万元、工会经费2.70万元及体检费1.4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8.89万元,减少42.02%。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人车补停发所致。

  十三、关于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十四、关于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共有房屋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用房0平方米。共有车辆0台,其中:厅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台,一般公务用车0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台,其他车辆0台。共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0台,其中: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四是其他资产72.33 万元。

  十五、关于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的说明

  根据规定,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涉及预算金额402.57万元,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金额2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财政支出结果为导向,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信息公开全过程,并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管理模式,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对象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是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价和再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核拨给本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公务用车运行费(个人)指本单位因公车改革,发给单位职工个人的交通费用等。

   

   

   

                           绥芬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