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绥芬河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1-30

——2013116日在绥芬河市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黄玉萍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是我市实施“5851”战略的关键之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财政收支总量实现快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全市财政总收入(含基金预算收入)212527万元,完成预算安排,增长26.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2116万元,完成预算的113.8%,增长44.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0168万元,完成预算的101.7%,增长25.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1948万元,完成预算的131.1%,增长72.6%。上划收入40411万元,完成预算的65.9%,下降17%。全市地方财政支出283062万元,完成支出预算的128.7%,增长29.7%

市本级财政总收入156526万元,完成预算的91.6%,增长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23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6.2%,增长27.8%;上划收入34178万元,完成预算的61.4%,下降22.4%。市本级地方财政支出226405万元,完成预算的125.9%,增长12.5%

全市总财力实现301327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力212600万元,基金财力88727万元。地方财政支出完成283062万元,上解支出完成7085万元,收支相抵,地方财政滚存结余11180万元。其中:结转下年8703万元,净结余2477万元。市本级,保税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均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2012年全市预算执行特点:

(一)加大力度组织收入,实现经济实力新跨越。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局面及税收政策调整,增收难度大等形势,财税部门积极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一是积极挖掘税收潜力。加强重点税源行业,企业动态监控分析,强化小型企业税收等零散税源征管,及时采取措施化解减收因素。以培植财源,涵养税源为重点,扶持我市优质企业发展,做大总部经济,结算经济规模,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投入扶持资金46997万元。其中,稳固自有税源扶持27981万元;引进新财源扶持19016万元,结算经济企业缴税达23000万元,占我市税收收入的28%。二是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强化财政票据源头控制,将预算外历年结余资金,口岸设施维护费缴入国库,盘活部分国有资产,非税收入增长71%,增加可用财力。三是基金收入稳步增长。响应市委市政府“准备之冬”的号召,提前谋划,将综合保税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内土地整合规划,集中挂牌出让,带动全市基金收入增长。

(二)积极跑上主动协调,取得政策资金支持新突破。一是争取政策支持。利用“省直管”试点的契机,成功争取五年内上划省级营业税全额返还。边贸政策调整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方式重新调整,对我市更加有利。二是争取财力支持。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全年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和结算补助共计93985万元,增长24%,其中: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14729万元,边贸政策调整转移支付27960万元,教育基础设施219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补助4309万元,为326家企业争取扶持资金11183万元。三是争取融资支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为我市棚户区改造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融资45000万元。

(三)优化支出惠及民生,推进社会事业新发展。2012年,用于民生的支出合计81162万元,增长69.2%。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支出达公共财政支出16.8%。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9355万元,保障师生待遇支出2643万元,发放各种奖助学金1652万元,惠及1654名学生。二是保障医疗卫生投入。医疗卫生支出5810万元。投入1700万元用于中心医院建设,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改革。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三是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69万元。投入4137万元,确保5644名机关,企事业离退休人员及城乡居民养老金按时发放。补助888万元最低生活保障金,惠及3329人。投入1689万元,促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大学生和农民工新增就业2521人。四是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建设支出15197万元,拆迁328户,安置住房503套。新建实物配租廉租住房支出4557万元,累计交付使用278套,入住132户。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投入170万元对农村泥草房,危房进行改造。五是促进“三农”发展。筹资3070万元,支持推进农业生产,山洪预警系统,粮食补贴,家电下乡等项目。投入2112万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投入2350万元完善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

(四)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支持口岸建设。投入1593万元支持公路口岸,铁路口岸建设以及机场项目前期工作。二是支持贸易旅游发展。投入7292万元用于国际会议中心建设,支持中俄友谊观光塔,红色纪念园,秘密交通线等项目建设。三是支持产业项目升级。围绕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境外园区等发展定位,投入19285万元推动园区完善功能,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培育稳定财源,努力打造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四是支持大地绿化,城市美化。投入5711万元争创全国文明城,人人享受创城成果,向全市6.7万户籍人口发放补贴1339万元。投入1052万元购置环卫清扫车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五是支持城市基础完善。投入4157万元改造城市主要道路,12711万元用于市内“三供两治”改造以及五花山水库建设。投入2132万元补贴公交,出租车及农村道路客运车,促进公共交通发展。六是推动平安绥芬河建设,提高政法经费保障水平,全年公检法司支出8184万元。

(五)推动改革强化监督,开创财政管理新局面。按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管理要求,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一是强化预算编制。扩大部门预算编制范围,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科目,强化预算约束力。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改革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预算单位,开立零余额账户和基本账户254个。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政府采购额实现5714万元,增长9.3%,节约资金569万元,节支率9%。四是充分发挥投资评审职能。全年评审政府投资项目144个,报审资金32501万元,审减资金11165万元,审减率34.5%。五是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实施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强化源头控制,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六是强化财政监督。开展财政同步监督,建立“小金库”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完善源头控制机制,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行为。扩权强镇,理顺市,镇两级财政分配关系,加强指导,提高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能力。开展会计检查和建账监管,规范会计行业发展秩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财政运行总体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基础薄弱,缺少立市企业,财源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较弱。二是收入结构不尽合理,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地方可用财力不足,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财政统筹收支和周转资金的压力加大。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3年预算草案

结合我市财政经济形势,2013年全市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二次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思想为指导,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我市“五个三年决战”提供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3年预算安排如下:

全市地方财政收入198200万元,增长15.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700万元,增长15%;基金预算收入94500万元,增长15.3%。全市地方财政支出26653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5382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01157万元。

上解支出4590万元。

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142025万元,增长16.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2525万元,增长13.2%;基金预算收入49500万元,增长21.8%。市本级地方财政支出206045万元,下降9%。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9888万元,下降18.2%;基金预算支出56157万元,增长30.1%

全市总财力预计为271129万元,收支平衡。

总的来看,今年预算安排综合体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发展的原则,收入预算安排考虑了经济增长预期,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符合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支出预算安排进一步优化,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重点向民生领域和产业项目倾斜,符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要求。

三,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确保完成2013年预算任务

今年是实施重点项目“三年决战”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财税部门将根据年初预算任务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强化税收征管。进一步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重点税源分析,建立重点税源企业库,堵塞税收漏洞。创新财源建设工作方法,大力发展结算经济,引进龙头企业,总部企业落户我市,支持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高税收收入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强化财政票据源头控制,继续盘活国有资产,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增加可用财力。三是确保基金收入稳步增长。进一步整合规划综合保税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内土地,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引进优质企业,促进基金收入增长。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发展成果惠及民众。加大财政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继续加大教育文化投入。重点支持校舍改造,标准化学校建设等工作,扶持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支持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开展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向公众开放。二是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加大投入推进中心医院建设。三是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完善。支持被征地农民,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及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着力支持解决大学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四是继续支持住房保障工作。支持棚户区,农村泥草房改造,落实廉租房补贴资金,使百姓住有所居。五是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继续支持农村道路,文化建设等公共事业发展。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助推重点项目发展。一是支持口岸完善功能。通过安排专项,融资等多种方式支持公路口岸,铁路口岸,电子口岸和机场建设,提升口岸开放水平。二是支持园区建设。立足园区优势,改善园区基础,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扩区工程,综合保税区功能提升工程,支持中俄互市贸易区,境外园区发展。三是支持产业做强。通过财政奖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木材加工,贸易旅游等产业加速发展,稳固和扩大财源,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四是支持城乡一体化建设。保障财政投入,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支持五花山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

()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推进依法理财。一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性,准确性,严谨性,加大部门结转和结余资金统筹管理力度。二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公务卡改革,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防范财政支付风险。三是规范非税征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四是完善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同步监督机制,确保资金高效安全运行。五是健全政府采购。强化政府采购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拓展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提高政府采购效益。

各位代表,市委九届二次会议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2013年我们一定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预算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