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17 来源: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省、牡丹江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现公布绥芬河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下发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绥芬河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绥政办发〔2019〕35号),同时加强对全市各单位的宣传指导。

  2019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7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8981条,政务微博公开2002条,政务微信公开1773条,其他方式公开523条。

   11.png

  (一)聚焦重点热点,增强公开实效

  1.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和行政法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重点和文化民生热点,全年主动公开文件34个。在政府网站公示规范性文件12个,并进行了政策解读。要求各单位及时更新相关法律法规,全年共更新法律法规142个。

  2.推进财税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设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了2019年政府预算和各单位预算136条,政府决算和部门预决算135条;及时公布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让政府收费项目一目了然。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开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基本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核准、备案、重大项目动态、社会公共事业、政策法规等并随时更新。全市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共计84条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4.推进食药领域信息公开。在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监管信息,及时发布处罚与审批公示,提高工作透明度。全年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9条,审批公示25条。

  5.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加大对我市国有企业整体运行情况,机构职能、相关法律法规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开设涉企信息专栏,共公布涉企信息33条,提高国有企业信息公开透明度。

  (二)加强信息管理,强化督办整改

  1.强化督查和整改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组织各单位及时更新网站相关信息,每季度按照要求对政府网站、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信用绥芬河网站进行检查整改,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有效,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2.加强舆情回应。建立了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和评估机制,及时处置舆情;建设网评员队伍,及时掌控网络舆情;建立健全本市网络安全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提高了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能力。2019年,民心网共收到留言294条,回复数281条,回复率95.57%。

  (三)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工作举措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共转交市政府议案1件,代表建议22件,涵盖了城市建设、环境治理、商贸旅游、公共服务、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接到建议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已经答复完毕,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市政协共转给市政府提案75件,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办理水平

  1.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全市917项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实体大厅806项。以自贸试验区获批为契机,对原人社局办公大楼进行改造。其中便民大厅进驻10部门223政务服务事项,政务大厅进驻15部门583政务服务事项。两个大厅完成了查询、及时评价、自助服务等硬件设施建设;完成了各窗口服务流程二维码公示告知查询,进一步完善查询机、二维码进行线上线下“双公开、双告知”,公示事项办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所规定的行政许可相关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前置材料、收费标准等。

  2.推进“一网通办”。我市自建的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了26个办公区域政务外网接入,实现政务外网全市全覆盖。通过政务外网,接入牡丹江政务服务平台,组织培训全市28个单位,分5轮、17批次、100余人次。按照市平台通报情况,目前在省平台已认领行政六类事项511项,可办审批事项246项,已关联同步牡丹江市平台事项332项,网上可办事项229项。2019年,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已受理事项41件,办结41件;咨询事项13件,回复13件,回复率100%。2019年10月29日绥芬河市政府与省营商局签署《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备忘录》,优先支持绥芬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中的政务大数据需求,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或者协调有关方面提供政务大数据资源,帮助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3.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对全市开设政务新媒体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其中开设网站1个,微博3个,微信公众号13个,其他政务新媒体1个。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整改,对于已不再使用的新媒体按照要求申请关停。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力度,要求各单位加强日常维护,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五)落实监督保障,强化督办考评

  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在全市发布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中,设置加减分项目细则,对不及时主动公开信息的单位进行通报。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及时公布相关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提升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年报表格(改).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人员经费和工作精力上投入还不足,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对新《条例》中的新要求理解不透,主要表现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较少。

  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一些部门网站更新不及时,栏目较少,内容缺乏多样性。

  三是创新水平有待提高。多数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进行公开,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用得不多。

  (二)改进情况:

  我市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高标准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是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

  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前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部门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四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我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形式对全市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并通报督查结果,以督促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