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5 来源: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由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工作思路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绥芬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uifenh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绥芬河市长江路1号市政府办公室531办公室,邮编:157399,电话:3926767)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下发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绥芬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绥政办发〔2018〕33号),同时加强对全市各单位的宣传指导,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总结验收工作。

  认真组织各试点单位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重点围绕城乡规划、税收管理、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扶贫救灾七个领域制作了目录清单、标准规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001.jpg

  (二)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对政府网站进行重新改版,加强内容建设,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页面进行改版,合理布局;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协调各部门及时上报政务公开页面有关信息公开内容。2018年,政府网站共更新8580条。

  (三)清理“两微一端”新平台。对全市“两微一端”新平台进行清理,共7家、15个,其中开设微博4个,微信公众号10个,其他政务新媒体1个。对新平台进一步加强监管,要求加强日常维护,建立审核制度。

  (四)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加强和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投资20万元,完成了查询、即时评价、自助服务等硬件设施建设;完成了各窗口服务流程二维码公示告知查询,进一步完善查询机、二维码进行线上线下“双公开、双告知”,公示事项办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所规定的行政许可相关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前置材料、收费标准等。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制定了《绥芬河市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组织全市34个单位920项政务服务事项录入牡丹江新建设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办事要件、程序和流程。继续加强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各单位将新增2项及调整的审批事项办理材料、办事指南等内容进行修改。2018年,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已受理18件,办结17件;咨询5件,回复5件,回复率100%。在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栏目开设常用电话、招聘求职、食安查、不动产登记服务、商务局办事指南、供热服务电话等,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办事服务。民心网和党政领导为民解忧信箱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做到及时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六)开展督查和培训调研。每季度按照要求对政府网站、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信用绥芬河网站进行检查整改,并及时上报牡丹江市政府办;开展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调查问卷工作,收回问卷695份;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8年度绩效考核;开展了试点工作培训和政府网站保障工作培训。

  (七)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

  一是做好政策解读。认真解读好涉及全市发展、改革、开放、投资等战略决策和保障与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的相关政策,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在高校解读绥芬河市引进紧缺人才相关政策;开展10期党风、政风热线活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直播间解读相关政策,答复相关热点问题;全年制发规范性文件28个,全部在政府网站进行了解读。二是加强舆情回应。建立了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和评估机制,及时处置舆情;组织全市新闻发言人培训,建设网评员队伍,及时掌控网络舆情;制发了《关于印发绥芬河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绥政办规〔2018〕17号),建立健全本市网络安全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提高了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能力。2018年,民心网共收到留言528条,回复数445条,回复率84%。党政领导为民解忧信息共收到留言150件,办理148件,办结率98.7%。

   002.jpg

   003.jpg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4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8580条,政务微博公开84条,政务微信公开664条,其他方式公开720条。

  004.jpg 

  一是推进决策和监管信息公开。建立了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及时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有关内容;对出台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全年出台规范性文件28个,均已进行解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发布城乡规划、财政预算草案等调查征集意见9次;市主要领导召开引进紧缺人才新闻发布会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组织开展政务访谈13次;在政府网站开设“投资合作”专栏,集中发布口岸优惠政策;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工作,目前经省和牡丹江市重新核定的政务服务事项914项(包含子项),公布第一批“四办清单”政务服务事项315项;及时将重点工作、重点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了《绥芬河市负面清单(试行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推广应用“双随机、一公开”网上联合监管平台,在政府网站公开双随机执法检查41次,检查随机抽查事项71项,检查市场主体1026家,联合执法检查17次。

  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转发《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牡政办规〔2018〕15号),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设置重大项目专栏,对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进行统一发布。

   006.jpg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制定了《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绥政办规〔2018〕14号)和《绥芬河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2018年)》,组织各有关单位开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设置公共资源配置专栏,进行统一发布,目前已发布信息169条。

   007.jpg

  四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公开。制定《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绥政办规〔2018〕16号),组织各有关单位开展社会公益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设置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卫生计生、教育信息、社会保障、公共文化体育等专栏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五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公开了全市139家单位的预算信息和136家决算信息,以及全市预决算信息;在政府网站公开绥芬河市举借债务情况;制定《关于印发绥芬河市加强财政涉农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涉农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进行统一发布。

   008.jpg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回复,答复率100%。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市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共转交市政府“关于加强清理城市周边私搭乱建工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议案2件,代表建议25件,涵盖了市政建设、城市管理、商贸旅游、道路交通、市场监管、教育医疗等各方面内容,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涉及范围广、群众关注度高。接到议案、建议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截至目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已答复完毕,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协常委会共转给市政府提案44件,涵盖市政建设、城市管理、道路交通、劳动社保、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方面内容,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涉及范围广、群众关注度高。接到提案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办理。截至目前,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我市政府各级网站维护、保障,印制宣传单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共940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缺乏专职人员。两镇及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资金和人手投入不足,基本上均是兼职人员,人员调动也较多,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是公开内容尚未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各部门能够将信息进行及时公开,但还未形成具体标准规范。

  三是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各单位信息公开主要以政府网站公开为主,利用“两微一端”新平台的仍然较少。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两镇和各部门更加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工作,提高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组织制作各领域政务公开目录清单和标准规范。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基础,组织各单位制作其他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清单及标准规范,扩大试点成效。

  三是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合理安排政务公开版面及栏目,鼓励各单位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载体。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4日

   

  附件:绥芬河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