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3-28 作者:政府办

201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形成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年来,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单位,各部门齐心合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以服务绥芬河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落脚点。在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受理和回复举报投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务公开办制定印发《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绥政公办发〔20131 号),指导全市政务公开工作。20139月,市政务公开办深入到两镇及市直各单位检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并提出工作建议。两镇及市直有关部门明确了一名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市基本建立了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准确及时,各负其责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加强宣传,注重培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一是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在绥芬河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政府信息公开法规及相关规定在网上及时公布,同时建立和完善两镇和市直单位自设网站。二是加大媒介宣传力度,利用绥芬河电视台等媒体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积极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积极做好省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在提高报送数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质量,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四是开展网上培训,印发试卷,对全市各单位负责政务公开的专职领导和工作人员80余人进行了测试。

(三)健全平台,及时公开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的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重要渠道。2013年,政府门户网站对全市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登记制度进行全面公开和改版,设立了专栏。目前绥芬河的网上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公开的信息量明显增多。2013年全市共发布各类信息16564条,仅政府网站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达8605条。设立绥芬河市行政审批流程指南栏目,将全市277个行政审批事项分为企业设立类,固定资产投资类,生产经营类,资质资格类和社会管理类,并将审批流程予以公开,同时,在流程的各个环节设置了附件,明确了各流程的办理主体,依据,条件,材料,程序,时限等事项。二是信息公开的程序更加规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办法》等规定,市政务公开办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各单位上报政府网站刊发的政务信息予以审核。三是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各单位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组织机构和人员调整情况。我市在市中心广场和北海公园设置四块大屏幕,及时公开,公布有关政府信息,有条件的单位设立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发布政策信息及有关工作通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和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公告,公示提拔干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节假日安排,市领导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及全市重大活动。

(四)规范管理,完善制度

2013年,在我市已出台的《绥芬河市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相关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绥芬河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绥政公办发〔20133号),并认真加以落实。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单》,并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

(五)集中审批,优化服务

我市行政服务中心现有16个部门,55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9项便民服务事项(2013年精简行政审批事项5项),87名窗口工作人员进驻阳光大厅。设立中行收费中心,将窗口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中行在大厅内设立的窗口,实行“一口收费”,实现了“批收分离”。引入中房地产评估,会计事务所,工程造价咨询,商务中心等6家中介服务窗口,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客商和群众提供全程服务。在办事大厅窗口实行了行政许可服务项目“六公开”,即项目法律法规依据,需提交的材料,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全部公开;大屏幕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窗口许可服务项目和办事流程,统一印制了16个部门服务指南和告知单,分门别类摆放到各窗口,方便办事人员查询;编制了绥芬河市基本建设(含房地产开发)项目流程,分别制作成简洁易懂的项目流程图板和流程明白卡,在办事大厅上墙公示和窗口摆放;交警队在窗口设立了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2013年,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244093件,办结率100%

(六)受理投诉,畅通渠道

20138月,在政府网站上设立市党政领导为民解忧信箱,同时继续推进民心网,网上信访及市长热线等,畅通公开渠道。2013年,党政领导为民解忧信箱共受理75件,办理60件,办结率80%;民心网收到信息956条,回复831条,回复率86.9%;网上信访受理152件,办结率100%;市长热线受理中心共接到各类群众来电共计795件次,直接答复的158件,交办有关职能部门办理的612件,办结率为97%。主要涉及居民供水,供热,动拆迁,教育,行政收费等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市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及时予以答复。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无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认识不够。少数领导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没有深入研究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有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资金和人手投入不足。三是有的公开内容范围不够宽泛。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更新较慢。为此我们通过以下措施予以改进: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促使领导干部,职工群众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明确职责,加强督导。要求各单位必须确定一名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对两镇及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及信息更新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三是扩大公开内容和载体创新。认真研究,做好市民关注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共财政,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公开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