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3-22 作者: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黑龙江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黑政公开办发[2013]3号),形成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积极研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依据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了绥芬河市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绥芬河镇,阜宁镇及各部门开展工作。先后印发文件,要求各部门加强网站整改,结合省直管后增加161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重新编制工作职责,行政权力目录和工作流程图。同时,及时转发省政务公开办考核方案和细则,并于201211月份对我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另外,还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四周年宣传活动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精心部署,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依法,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2年,我市重新对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新增加了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专项栏目。同时有3家单位设立了自己网站,更有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初,我市组织45个单位一把手通过电视公开做述职述廉报告,向全市人民报告2011年的工作情况,接受全市人民的监督。全市共有70多个单位通过市交通广播行风热线栏目与市民互动,解答政策法规和有关工作情况。我市在图书馆和档案局设有信息查阅室,两镇在其社区设有16个信息查阅室。市民可无偿到图书馆,档案局查阅,2012年到图书馆查阅人数达6万人次,到档案局查阅相关资料230人,阅档400多卷,到城建档案馆查阅81人次,阅档286卷。

我市在市中心广场和北海公园设置四块大屏幕,及时公开,公布有关政府信息,有条件的单位设立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发布政策信息及有关工作通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和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公告,公示提拔干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节假日安排,市领导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及全市重大活动。设立了书记市长信箱,市长热线,民心网等专栏,并将市级领导及两镇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办公电话,手机和电子信箱均在政府网站公布,方便市民咨询2012年民心网公布问题457条,回复率81%。市长热线电话接听各界来电668个,对群众反映问题全部办结。

另外,我市稳步推进数字绥芬河建设。“数字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全市91家单位全部纳入协同办公系统,2012年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共发文49个,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积极探索城管网,治安网,社区网,党建网“四网融合”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我市绥芬河镇各社区依托社区网站,社区博客信息平台,QQ群信息平台,飞信信息平台,翼聊信息平台,电子触摸屏,点对点视频,电子显示屏,搭建起了数字化便民服务平台。

(三)突出重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2012年工作的重点领域主要是财政,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及收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为此,我市在继续做好政府重大决策,资金,行政执法,重大投资项目,行政事业收费,人事管理方面内容公开的同时,将工作的重点放在这八个重点领域上来。组织八个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对政府网站原有的栏目重新整理,新增加了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专项栏目,及时更新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以及规划设计,土地出让,征地拆迁等信息,推进工作的落实。

(四)规范职权,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省直管后,省政府向我市下放了161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编辑成册在全市发放,并组织各部门上报权力目录和工作流程图,组织专人进行整理,审核,陆续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力度,组织安监局,国土局,公安局等部门对检查情况和执法情况进行公开。开通网上审批工作,推进办事公开透明,2012年办理审批事项939件。建立由书记和市长担任主任的项目建设规模评审制度,2012年召开两次会议对24个项目进行确定投资前的评审。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价格调整,物业服务收费等方面实行听证会制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行预先公开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协商协调,引导群众参政议政,拓宽公众,企业,投资者与政府的沟通渠道。2012年召开了供热费调整听证会。

(五)加强管理,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我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集中向社会公开办事内容,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和监督办法等,为广大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自主建立的中心网站,大屏幕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简报等形式对机构,职责,项目,流程,工作动态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统一制作了项目流程图板,印制了中心简介,流程明白卡,服务指南,使得各项工作内容,程序一目了然。现有17个行政服务部门窗口,60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9项便民服务事项,81名窗口工作人员进驻行政服务阳光大厅;设立中行收费中心,实行“一口收费”,实现了“批收分离”;引入中保财险,太平洋保险,机动车评估,房地产评估,会计事务所,工程造价咨询,商务中心等9家中介服务窗口,提高了办事效率,拓宽了服务范围,方便了企业,客商和群众。

编制行政服务文件,完善《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强化管理。将窗口60项受理事项划分为即办件,承诺件,联办件,上报件,补办件,退回件6种办件类别,明确了各类办件的认定,管理和操作程序,杜绝超时办结等违反服务承诺现象的发生。同时,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为审批,许可服务提速。环保局对重点,特殊项目开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工商局简化内资企业年检手续;地税局简化税务登记表,缩短了办理时间。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26项行政许可服务项目实现办件提速,11项承诺件转为即办件,累计压缩260个工作日。截至11月末,共受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184281件,同比增长7.8%,办结184281,办结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市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及时予以答复。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无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工作力度不大。两镇及一些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资金和人手投入不足。二是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及时。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更新较慢。为此我们通过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可结合公务员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培训内容。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省政务公开办及其他兄弟市县学习,邀请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绥芬河讲课培训,提高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要求两镇及全市各部门特别是关系民生的重点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网站上的公开事项。市政务公开办安排专人,负责每月对两镇及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及信息更新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高效。

三是加大公开内容和载体创新。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等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市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研究做好市民关注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共财政,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公开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