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绥芬河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6    信息来源:绥芬河市营商环境监督管理局   作者: 打印  

  一、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落实省、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和《绥芬河市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步伐,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数据共享、推动业务协同,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编制了《绥芬河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二、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

  1.《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黑政发〔2021〕17号)

  2.《牡丹江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牡政发〔2022〕13号)

  3.《绥芬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绥政发〔2021〕1号)

  三、文件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共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总体目标。目标要求:到2025年,基本建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覆盖全市的一体化数字政府体系;到2035年,建成以数据要素驱动的现代化数字政府,建成全牡营商环境最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之一。第二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建设发展主要任务。包括打造市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强化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政务数据体系、政府运行体系、智慧监管体系,加快完善全市公共支撑体系,建立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深化智慧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等内容。第三部分对“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提出了组织机制、资金、人才、考核、宣传等五个方面保障措施,为各项任务的落实提供保障。

  四、主要措施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总体思路破除组织、层级、领域建设壁垒,统筹推进的数字政府建设。将数字政府建设和运维项目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保障数字政府基础设施、人才保障、运行维护等经费,保障数字政府建设效率的提升。建立数字人才需求目录和人才数据库,提供对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和集聚的政策支持,优化队伍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发展。建立分级分类人才培训体系,开展信息化技术培训,提升数字化应用处理能力,培养数字政府建设参与者的管理观念、安全观念和责任意识。加强面向全社会的数字政府建设宣传与引导,提高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应用水平,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