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0    信息来源:   作者: 打印  

  

  一、制定《办法》的目的是什么?

  依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文件要求,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最大程度尊重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

  二、制定《办法》的意义是什么?

  不断提升企业注册便利化程度,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创新登记制度,优化登记流程,转变政府部门职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企业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由审查登记模式向登记确认模式转变,全面推广以“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申报承诺+标准化经营范围+简易注销”为主要内容的登记确认服务,不断提高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充分营造商事主体自治自律、自我管理的市场环境,全力助推“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

  三、什么是商事登记确认制?

  商事登记确认制是指以申请人信用承诺为基础,申请人提交材料,承诺其申报材料真实、齐全、合法,并对不实承诺承担一切法律责任。登记机关确认其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即现场给予登记,确认其经营资格。由过去的行政许可转变为行政确认。

  四、什么是歇业登记?

  歇业登记是指商事主体决定暂停经营,且在此期间不发生任何交易的,在暂停营业登记前,应当结清税款,并履行完结其他法定义务。向登记机关申请歇业登记。登记机关将商事主体歇业登记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市场主体在一定期限内可暂停经营活动,保留主体资格。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