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荣国主持召开绥芬河自贸片区工委暨管委会全体会议:挖掘优势激发潜力增强紧迫感,加快推进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07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报社    作者:曲香泓 打印  

    8月5日下午,牡丹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绥芬河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荣国,主持召开绥芬河自贸片区工委暨管委会全体会议,传达贯彻省自贸区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要求挖掘优势激发潜力增强紧迫感,持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快推进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


  图 记者 郭智琛

       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绥芬河自贸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士伟出席会议。

  赵荣国强调,要充分认清绥芬河自贸片区与哈尔滨、黑河片区在新增企业、省“百大项目”、招商引资、对上争取、对口合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围绕省自贸区领导小组的新要求,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持续创新,坚定发展信心,主动迎接挑战,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快整改、速见效。

微信图片_20200807074428_副本.jpg

  赵荣国指出,做好下步工作要深入挖掘潜力,加快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加快繁荣市场主体,结合自贸片区指标统计和经济地图建设工作,积极引导存量企业、四至范围外企业合理、有序向片区内流动和集聚,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打开工作局面。二要强化制度创新,深入对接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战略,与俄跨越式发展区、自由港进行有效衔接和深度合作,力争探索和推出一批首创性、差异化、有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切实做好“对俄”、“边境”两篇文章。三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聚焦自身优势和产业特色,坚持贸工联动,大力发展木材加工、食品产业、清洁能源和全域旅游,提高精深加工比重,推动贸易经济向加工经济、产业经济转变。四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擦亮“自贸”招牌,强化宣传推介,精准靶向招商。方向上,要加强外向型经济、外向型项目的谋划规划,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以木材、粮食、水产品、清洁能源等产业为主攻方向,推动符合口岸导向的加工业从沿海向沿边集聚;目标上,要重点对接平台企业、贸易企业和总部企业,积极联系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不断引进优质增量;方法上,要细化“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招商机制,探索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创新方法路径,切实用投资额、项目数、项目落地数来说话,为自贸片区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五要全面做好指标统计,切实规范自贸片区统计口径,健全统计方法,完善数据收集、统计台账、报送渠道,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为调查、反映自贸片区建设情况提供科学依据。

  会上,黄士伟传达了省自贸区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并汇报了绥芬河片区下步工作打算。黄士伟说,绥芬河自贸片区是全国、全省、全牡丹江的开放平台,必须保持高站位、宽视野,在大局中审视谋划推动自贸片区发展。在境外,立足深度接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与远东自由港全面对接,从“单边试验”向“嵌入发展”转变;在国内,深化与南沙、前海、横琴、郑州等自贸片区交流合作,拉升标杆,补齐差距;在省内,深度挖掘“百年口岸”通道优势,与哈尔滨、黑河片区协同联动,在通关能力上再优化,在贸易能级上再提升,为牡丹江全域开放提供战略支撑。借助自贸平台,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要围绕互市贸易、多式联运、跨境结算、通关服务等重点行业和特色领域,开展特色化、系统化、集成化创新。年内再推出一批创新成果,为全年评估做好准备。加大复制推广力度,推动更多的先进经验在绥芬河落地生效。

  黄士伟指出,要聚焦“贸易额、项目数、投资额、市场主体”四个指标,实施“倍增计划”,打一场贸易提振、产业提升、发展提速的攻坚战。同时,抓住任务分解、跟踪问效、督办落实等关键环节,形成闭环管理,年底要量化评比、敲钟问响。要通过开展以商招商、定点招商、园区招商、代理招商等多种手段,展现每天都有客商考察、有企业对接、有主体注册、有项目落地的“自贸活力”。要与省内外更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咨询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把绥芬河自贸片区打造成汇聚人才的洼地、成就人才的高地。

  市领导李兴国、宫冰、孙晓峰、房忠志、赵广友、王乐刚、宋雪花和自贸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