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2    信息来源: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打印  


绥政发〔2019〕10号

  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

  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相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绥芬河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1日

   

  绥芬河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

  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政发〔2019〕7号)和牡丹江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牡市双随机办发〔2019〕1号)的部署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市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为,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完善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机制,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

  市政府组织领导本辖区内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场监管局、司法局、营商局、发改局、教育局、公安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税务局、统计局、绥芬河海关、工业信息科技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医疗保障局、金融服务中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林草局、市委统战部等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由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场监管局局长为副召集人、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见附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督促。成立绥芬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范和工作计划,组织协调、督导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二)推进部门联合抽查监管平台应用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建设了“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全面支持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查,此平台已于今年9月末上线试运行。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应积极主动推进本部门应用该平台进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三)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

  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调整完善本单位抽查事项清单,在清单中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事项。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需要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共同协商制定我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检查标准和相关工作制度。

  随机抽查事项分为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针对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监管领域,两者均纳入清单管理,实行双随机抽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发生动态调整的要及时公示,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四)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1.检查对象名录库。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全省检查对象名录总库,通过“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向参与市场监管领域联合抽查的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开放,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可根据当次检查任务需要,通过分类标注、批量导入等方式,在“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临时生成与本次检查任务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分库,也可根据监管任务需要,将监管对象名单批量导入“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建立本部门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除市场主体外,产品、项目、行为等也可以纳入检查对象库。

  2.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相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明确的监管职责和部门分工,在“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分级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包括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检查专业性。对特定领域的抽查,可在满足执法检查人数要求的基础上,吸收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等参与,通过听取专家咨询意见等方式辅助抽查,满足专业性抽查需要。

  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根据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对“两库”进行动态管理。(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五)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结合本地实际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抽查要求,各相关部门制定本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包括本部门本年度开展抽查工作计划和拟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的抽查计划两部分。抽查检查计划要涵盖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部门。重点检查事项抽查比例可不设上限,抽查比例高的,可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检查批次顺序。一般检查事项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设置上限,严格控制重点检查事项的数量和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自2020年起,各相关部门要将本部门年度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年度计划于每年1月底前报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查工作计划可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并及时将调整内容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六)组织实施联合抽查检查

  根据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进行本辖区内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抽查涉及的对象范围和参与部门,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在“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匹配。抽查检查可以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实现全过程留痕。

  部门联合抽查分为综合性联合抽查与行业性联合抽查两种工作模式。

  综合性联合抽查,是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根据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所属行业、领域和对应的主管部门和部门职责权限,确定联合检查参与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与参与部门各自抽选本部门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本部门抽查计划和抽查清单,共同一次性完成对抽查对象的所有检查。(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行业性联合抽查,是由本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定向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确定参与部门。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随机抽选自己的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一次性完成对抽查对象的检查。各类专项整治可采用专项联查方式实施。(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七)做好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各部门要于当次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和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抽查要与信用约束、失信惩戒有效衔接,抽查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要互认,作为各部门监管市场主体的参考依据。(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局,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八)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

  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对通过抽查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要做好后续处理,需要立案查处的,要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通过上述渠道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风险,要通过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所涉抽查事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抽查比例,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对无证无照经营的,有关部门应当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市在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实效,市市场监管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要合理配置、统筹使用监管执法资源,提高装备水平,完善档案管理,确保有效监管。要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经费保障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将各相关职能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加强督查督导。

  (二)加强宣传培训

  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各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和一线执法检查人员的培训,提升监管执法能力。

  (三)严格责任落实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

  1.追究行政责任情形

  (1)未按要求进行抽查检查,造成不良后果的;

  (2)未依法及时公示抽查检查结果,造成不良后果的;

  (3)对抽查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涉嫌犯罪案件线索,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

  (4)不执行或者拖延执行抽查任务的;

  (5)其他依法依规应当追究责任的。

  2.免除行政责任情形

  (1)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抽查工作计划安排,已履行抽查检查职责的;

  (2)因现有专业技术手段限制不能发现所存在问题的;

  (3)检查对象发生事故,性质上与执法检查人员的抽查检查不存在因果关系的;

  (4)因被委托进行检查的专业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等,导致错误判定或者处理的;

  (5)其他依法依规不应当追究责任的。

   

  附件:绥芬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附件:

  绥芬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政发〔2019〕7号)和牡丹江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的实施方案》(牡市双随机办发〔2019〕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绥芬河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效落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联席会议组成

  召  集  人:王晓宇  市政府副市长

  副召集人:卢建民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成    员:厉建平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贾卫东   市司法局副局长

                   周秀华   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

                   宋清杰   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黄海   市教育局副局长

                   胡宝成   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

                   董茂生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刘秀斌   牡丹江市绥芬河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周明永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冯义超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秦玉涛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高明军   市商务局副局长

                   王涛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王超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林世波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杨恩军   市税务局副局长

                   王海龙   市统计局副局长

                   薛洪俊   绥芬河海关副关长

                   刘润德   市工业信息科技局主任科员

                   杨星烨   市民政局副局长

                   张恩宏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单丽新   市医疗保障局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中心主任

                   梁克进   市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

                   边忠义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贺树民   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栾  勇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联络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丽萍

                市司法局      刘广英

                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董昕

                市发展和改革局  姜旭

                市教育局     邱瑜

                市公安局       邹东伟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帮义

                牡丹江市绥芬河生态环境局  王钰丞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周雯

                市交通运输局   刘文艳

                市农业农村局   董建刚

                市商务局       杨玉宏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张帅

                市卫生健康局  王栋

                市应急管理局   王璐璐

                市税务局    李宗胜

                市统计局    于洪艳

                绥芬河海关   孙继武

                市工业信息科技局    薛佳欣

                市民政局    黄斌玉

                市自然资源局  张庆刚

                市医疗保障局  任庆宇

                市金融服务中心  陶玮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庞成伟

                市林业和草原局   沈良涛

                市委统战部  宋姝彬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联席会议联络员负责联席会议日常联络工作及相关事宜处理。

  二、联席会议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组织、协调、督导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确定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并上报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各自部门任务、目标、措施及责任的落实。

  (三)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

  (四)汇总并通报成员单位工作情况,组织对成员单位落实联席会议决定事项及工作安排情况督促、检查。

  (五)其他临时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加会议,并认真落实会议议定的工作事项。

  (二)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加强沟通交流和协同配合,主动推进本部门、本系统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三)及时报告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情况。各成员单位要在每年3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及12月20日前将每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人:王丽萍、田刚,电话:3939570,邮箱:sfhssjgz@163.com。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