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贸区】绥芬河自贸片区 数字口岸助力通关便利化

发布时间:2023-05-23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付晓军 时振刚 曲艺伟 打印  

  绥芬河自贸片区获批以来,不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依托“数字口岸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了监管体系现代化,推动了货运通关便利化,极大提升了通关效率。

3.jpg   

  作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铁路口岸站,绥芬河铁路车站也是中欧班列重要的进出境口岸之一。在国际联运货物跨境运输中,铁路车站发挥中俄国境站枢纽作用,优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俄铁站的联系协调,对入境的中欧班列及时掌握在俄方境内的装运时间、数量品类,做到敞口接发入境宽轨俄车。目前,经绥芬河铁路口岸入境的中欧班列从最初的板材为主,到如今的化肥、亚麻籽、大豆、橡胶、瓦楞纸等品类。出境班列到达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等国家,运输货物已拓展至日用百货、电器产品、工业机械、金属、农副产品等品类。

4.jpg   

  绥芬河铁路车站交接所车间内勤值班员林松说,我们坚持“班列优先”的原则,准确掌握班列在境外的开行时间、数量和货物品名。在国内,充分利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与海关和货代公司信息共享,开辟绿色通道,有效提高了班列通关效率。

5.jpg   

  为了保证国际物流大通道高效畅通,绥芬河海关结合口岸开放发展实际,加强关铁业务信息共享,畅通关铁舱单数据电子传输,高效对接班列运抵手续确认、开行计划、目的地等环节,提高全链条无纸化通关水平,降低企业国际贸易运营成本。

6.jpg   

  绥芬河海关铁路物流监控二科科长杨芳说,铁路舱单信息确认升级为电子审核,铁路舱单归并、数据传输实现无纸化,企业不到场即可完成舱单归并、放行等操作。我们也为企业提供了专人专岗、延时办公等服务,实行7×24小时的预约通关,开通中欧班列通关绿色通道,为中欧班列畅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前四个月,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281万吨,同比增长6.2%;中欧班列开行265列,同比增长24%。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2049列。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