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贸区】自贸试验田 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5-16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付晓军 打印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于2019年8月获批,2019年9月29日挂牌建设,经过三年多的改革实践,正奋力打造向北开发开放新高地,绥芬河正不断书写着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8.jpg

  记者在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市主要经济指标量质齐升,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9.jpg   

  在第一季度交出的成绩单上,绥芬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99.3%,增速均位列牡丹江所属六县市首位。今年一季度,绥芬河实际利用内资实现突破,完成2.1亿元。

10.jpg   

  三年多来,自贸片区政策赋能、便捷的交通条件驱动着这座城市的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拉动着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目前,绥芬河电商线上年销售进口商品10亿元。不断升级的贸易方式,为绥芬河百姓带来幸福满满的小康生活,电商成为带动地方经济的一个新风口。

11.jpg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点围绕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管理现代化等领域探索创新,形成了各领域、各战线、各部门协同抓创新的浓厚氛围。通过自贸创新的引领作用,片区获批以来,累计新设立企业达3593家,其中外资企业31家。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绥芬河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38.6亿元,同比增长30.4%。

12.jpg   

  如今的绥芬河片区,已经获批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依托海关总署允许10种中药材在黑龙江自贸片区落地加工的政策,绥芬河正在推动中药材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绥芬河海关复制推广“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22年共审核非保税核放单1.9万单,货值达22亿元。

13.jpg   

  “3605次四道停车开放信号!”5月12日,绥芬河铁路车站值班员下达接车指令后,满载大豆的3605次中欧班列缓缓驶入,绥芬河站迎来自2018年开行以来的第2078列中欧班列。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4月,绥芬河铁路口岸中欧班列开行265列26232标准箱,同比增长24%和31%。“哈绥俄亚”班列自2016年6月8日常态化开通以来,累计共发运296个班列31252标箱,货量46.88万吨,货值达28.13亿元。

  创新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查验通关模式,辟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道,增设进境口岸数量,优化通关查验方式,提高货物通关效率,确保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常态化开展……围绕贸易便利化,绥芬河自贸片区不断探索创新举措,有效拉动了进出口贸易额提质提效,快速增长。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