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无畏 与时代前行|访绥芬河市木材协会会长李莉

发布时间:2022-12-12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姚自强 打印  

  沿边开放30年,绥芬河边境贸易取得了骄人业绩,这离不开国家赋予绥芬河的各项政策,更离不开商海弄潮,勇于奋进,大胆探索的商界精英。他们勇立潮头,为绥芬河的边境贸易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创造了绥芬河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业绩。绥芬河市木材行业协会会长李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1.jpg

  01

  梅花香自苦寒来

  1992年,沿边开放的春风刮来,绥芬河成为李莉商海弄潮,扬帆远航的大舞台。

  李莉是在绥芬河沿边开放初期来到绥芬河的,她的父母开了一家边贸公司和招待所,她帮助公司跑业务,在这里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后来,她被推荐到哈尔滨一家驻绥公司当办公室主任,从此开始了她的经贸生涯。

  从小在艰苦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她,自幼就历练了坚毅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性格。常言道:寒门出贵子,磨难造英才。她8岁时就帮着妈妈看护弟弟妹妹,十一二岁就能做家务,为家里分忧解难。一次,她用小土篮一筐一筐,硬是把两吨煤运到仓房,下班回来的妈妈抚摸着她一身煤灰,特别心疼。她为家里买粮买菜,做饭等,俨然是个小大人儿。提起她难忘的童年,她充满了感恩,她说,少年的艰苦生活促进了我的成长。

  02

  不达目的不罢休

  国家封山育林,让绥芬河口岸成为全国木材进口的重要口岸之一。一时间,全国的木材商纷至沓来,木材业成为绥芬河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规范木材行业发展,让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又能服务企业,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木材行业协会应运而生。

  2000年9月,绥芬河市成立了木材行业协会,在短短的几年间,就成功赢得了“中国木业之都”殊荣,这使改革开放后绥芬河在木材进口与加工领域,勇立潮头,名声鹊起。

  市场如海,潮起潮落。市场低谷时,李莉出任了木材协会会长一职。协会上接政府,下连企业,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李莉被推举担任会长后,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来。十年来,她为企业解决了很多经营和生产中的难题。李莉自豪地说,每当我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个难题时,我的内心特别的满足,并从中获得了快乐,那是我工作的快乐,也是我拼搏努力的快乐。

  03

  真情服务获赞誉

  李莉靠真情服务,真心付出,维护了企业权益,凝聚了木材企业的人心,这也让李莉赢得了行业会员的称赞。

  谈起李莉为企业服务的事,绥芬河双万经贸有限公司经理展福春深有感触地说:木材协会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不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协会都出头帮助我们解决。绥芬河市百利达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刘乾坤说,疫情期间,李莉会长帮我们企业及时解决了很多难题,比如办理出入通行证,木材濒危证等,特别是居家办公期间,李莉会长建立个工作群,将一些银行人员拉进群里,方便了企业与当地银行的业务沟通,解决了企业往国外汇款等困难。

  李莉经常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甘苦,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她总是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努力化解难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由于李莉实打实地为会员企业服务,不计个人得失,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李莉被国家木材协会评选为全国木材行业十大风云人物。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授予李莉“年度人物”称号。

  04

  长路奉献给远方

  作为市场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女企业家,李莉一头牵挂着她钟情的事业,一头情系着她热爱的家庭。起初,爱人对她整天泡在工作和事业上很不理解,后来,她用行动赢得了爱人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李莉的丈夫孔殿庆谈起李莉时说,自从我爱人李莉当了会长以后,整天跑企业帮助企业解难题,顾不上家,尤其是全国木材会议在绥芬河召开期间,李莉为了千头万绪的会务工作,忙里忙外,过度疲劳,累倒在会议现场,我既心疼又不理解。当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赢得了各界的好评和参会企业的肯定后,我就更加支持她的工作,平时多分担一些家务,协会的工作我也常跑前跑后,尽全力支持她。

  李莉是成功的商人,也是一名合格的行业领导者,还是一位默默奉献的爱心人士,扶贫助困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汶川地震,南方水灾,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尊师重教,疫情防控等,都有她默默地付出和无私的奉献。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李莉表示,要引导企业强强联手,和更多的外地企业联合,帮助企业建立更好的平台,进一步壮大我市的民营经济。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眸三十年的历程,鲜花和着汗水,一连串骄人业绩的背后,凝聚着李莉无怨无悔的青春。

2.jpg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